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双11特写|史上最平稳双11:一场安静的物流“秋收仗”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12 16:19:22

◎今年被业内称为“史上快递物流最平稳的一届双11”:一方面,各大电商平台不断拉长购物节的战线,让曾经集中在一两天的快递量分散到了十几天里;另一方面,头部企业不断提高的快递产能和提前备战的快递网点,也让单量峰值平稳过渡。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比平日的工作时间提前了一个半小时,凌晨5点,河北涿州的一家快递网点就忙碌起来。为了应对今年的旺季高峰,网点经理早在10月初就开始准备了,他为网点新招了10名快递小哥,临时调用了两辆货车。面对预期中的单量增长,他做好了准备。

相比过去几年的“爆仓”,今年却被业内称为“史上快递物流最平稳的一届双11”:一方面,各大电商平台不断拉长购物节的战线,让曾经集中在一两天的快递量分散到了十几天里;另一方面,头部企业不断提高的快递产能和提前备战的快递网点,也让单量峰值平稳过渡。

双11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多个快递网点和驿站,在采访多位网点经理、业务员和快递小哥后发现,今年双11大部分快递网点日单量较平日增长6000票到1万票左右,增长幅度约为30%-60%,11月12日-11月14日将出现第二波快递高峰,但是整体单量都在控制范围内。

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11月1日至11日,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揽收快递包裹52.64亿件,同比增长23.22%,日均业务量是平日业务量的1.4倍。11月11日当天,共揽收快递包裹6.39亿件,是平日业务量的1.87倍,同比增长15.76%。

今年是邮政快递业自2010年以来第14次迎战快递业务旺季,快递公司静静地打起了“秋收仗”。

快递网点迎双11 “双高峰”网点人手增加1倍

双11正式落幕,快递网点的忙碌还在持续,由于今年双11战线继续拉长,多个快递网点迎来了快递单量的“双高峰”。

极兔速递涿州一位网点经理向记者表示,平时网点的日单量峰值大约2万票左右,今年11月1日网点迎来了今年的第一波峰值,日单量达到3.2万票,整个11月以来,网点单量保持在3万单左右,预计下一轮高峰会在11月14日左右到来。

对于其他快递公司来说,双11早已成为年底备战的常规动作,但是对于刚刚上市的极兔来说,今年才算是国内起网以来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场双11,从总部到网点摩拳擦掌。

一位极兔快递网点经理向记者表示,今年双11与去年最大的不同就是有了更明显的收件高峰感知,早在10月中旬总部就开始跟网点开会要求提前准备,去年双11网点快递量和平时差不多,今年快递单量增长很明显,峰值已经比平日订单超过60%。

这位极兔网点经理说,双11期间,其网点每天约50%的快递单量来自淘系,大约30%订单来自拼多多,剩下20%来自于各大直播电商平台。当然,不同网点情况不同,平台订单多少也要视网点周围老年人/年轻人的比例而定。

申通快递网点负责人表示,今年的网点快递单量平均比去年增加20%,第一轮高峰在10月31日到来,大约为3万6000票相比于平时的日均3万票增加了20%,预计11月11日之后第二波高峰峰值能达到4万票左右。

申通快递网点的双11包裹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他也表示,10月中旬网点就开始招人,双11期间,网点员工增加10个人,网点总共配备了25个派件员和10个取件员,除了提前招聘的临时快递员之外,支援的人还包括总部的后勤人员。

“平时早上8点卸车,双11期间早上7点就开始卸车,每天到港的货量比平时要多1-2车货,最快送完也要到晚上七八点了。”该网点负责人表示。

网点当日配送率超过96%

总体来看,虽然单量较平日明显增长,各大快递网点应对起来也显得从容,除了网点的提前准备和增加的车辆人手之外,快递公司产能提升也起了关键作用。

据公开信息,今年以来,中通快递位于河北、陕西、贵州和新疆等多地的转运中心已陆续建成投产。除中通快递外,申通快递也在双11到来前持续扩大产能,位于南昌市、洛阳市和西安市等地的新转运中心陆续投产。

圆通速递于双11来临前夜在全网新增了4300余辆干线运输车辆,近60个集运中心完成了改造和扩建,还有200余家分公司完成了自动化设备更新。京东物流则在双11前对国内多个亚洲一号产业园进行升级。

顺丰官方消息显示,今年双11前夕,顺丰动用超过800辆干线车、10000余个托盘,在分布于全国面积超过6万平方米的11个仓配一体场地,帮助商家展开商品调拨工作,调拨商品量超过2300万件。

京东物流数座“亚洲一号”则在双11实现了全方位智能升级,遍布全国的数十座亚洲一号为代表的上千仓库持续提升夜间生产能力,保障了从容应对订单高峰。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伴随“京东采销直播间”今年的意外走红,京东物流大件单量最高单日同比大增近700%,值得一提的是,京东物流大件服务无论是珠峰大本营,还是边陲县城,几乎覆盖所有行政区县和人口。而超95%京东自营订单均可实现半日、当日、次日达。

除此之外,京东物流覆盖国内外的供应链基础设施持续升级,中国香港地区同城快递最快4小时送达,多个海外国家亦能实现本土最快当日送达。其中,欧洲多国可实现最快当日达,北美本土商家出库订单实现核心城市次日送达,北美全境可实现最快2-3日达。

在这样的背景下,除了配送速度之外,不少快递公司都对网点和快递员提出了更精细化的配送质量要求,包括送货上门、签收率以及生鲜配送质量等要求。

记者在11月10日傍晚走访一家北京的菜鸟驿站发现,四排货架只有一排堆满了快递,菜鸟驿站负责人表示,现在大部分快递都是送货上门了,所以提前临时打好的快递货架几乎没有占满的时候。

菜鸟驿站没有堆积过多包裹 每经记者赵雯琪摄

一位申通快递网点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虽然双11单量激增,但是总部配送时效的要求几乎没有降低。“平时一天有两次派送考核,一次是下午2点,第二次是晚上8点,全天签收率要达到98%,双11期间全天只有一次考核,要求当天签收率要到96.5%。

也有快递网点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双11期间网点的考核没有降低,要求当天签收率达到98%,不过节假日的要求是95%。

同时,更高的质量要求和配送率要求也给不少网点负责人带来了新的考验。上述申通网点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总部设置的各项考核也增加了网点的配送难度。“有些隐私订单、还有对时效和配送要求很高的生鲜件,遇到客户不接电话就比较难办。”该负责人表示。

双11期间价格平稳 仅部分地区面向商家涨价

伴随着旺季的到来,快递公司是否涨价也是行业关注的问题。尤其是今年,激烈的市场争夺导致快递公司价格战有卷土重来的势头,而从三季报也可以看出,加盟制快递公司多多少少都遇到了增收不增利的问题。

今年双11前,市场有传言称广东地区部分快递网点出现了涨价,涨价幅度在0.1-0.5元不等。后经中国商报证实,义乌等地的通达系网点也有所涨价,大多涨幅在0.2元左右。

一位极兔网点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大部分网点没有收到涨价通知,东三省的网点收到通知涨价不是因为双11旺季,而是因为暴雪,仅面向商家收件涨价,属于“严寒补贴”。

也有通达系快递公司在深圳、苏州等局部区域涨价,不过整体情况是大部分网点没有接到总部的涨价通知。对于通达系、极兔的具体价格差距,也有网点负责人坦言“加盟制快递公司几家的价格都差不多”。

快递专家赵小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双11全国快递价格波动不会很大,只有行业再次发生新的并购重组,才有可能带来价格的较大变化。他同时总结,相比往年,今年的双11快递行业整体比较平和,或许是史上快递服务最好、用户满意度最高的双11。

今年以来,快递公司的市场争夺持续激烈,快递头部企业竞争动作明显,圆通超过韵达稳坐第二宝座,韵达与申通的业务量追赶屡陷胶着。除此之外,极兔的港股上市和菜鸟速递的诞生都为头部企业的竞争带来新的压力。根据此前披露的月度数据,A股4家快递公司(顺丰、圆通、韵达、申通)的单票价格也逐月下跌,“价格战”有重新抬头之势。

也因此,双11被寄予厚望,被业内认为是今年头部快递企业市场争夺的决定性最后一战。上海证券研报认为,随着双11等传统电商旺季临近,旺季下快递件量有望保持持续改善的趋势;单票收入方面,除圆通以外,其余主要快递公司9月的单票收入呈现环比改善趋势,进入旺季以后,核心快递公司的规模效应叠加其成本管控能力持续改善,或将为快递企业创造更多的利润空间。

国家邮政局预测,今年的快递业务旺季从11月1日开始,到2024年春节前夕结束,时长102天。在这场最后的战役中快递公司竞争格局将如何生变,也成为今年快递行业最大的悬念。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雪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快递 双11 物流 极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