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双11特写 | 要“剁手”?有帮手 AI破局电商存量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11 20:33:45

◎AI是一个破局点,这个破局点能够略微提高消费者购买量,通过减少选择难度的方式,但同时,AI也是市场存量竞争的一种手段,以AI为流量支点,吸引消费者切换到有AI的平台。如何让AI在自身平台最大化发挥价值,也可能成为电商平台之间新一极的竞争重点。

每经记者 陈婷  杨昕怡    每经编辑 刘雪梅    

“想象一下,未来当消费者想给孩子买一件礼物时,每个人都能有一个AI助手了解孩子喜欢什么、现阶段需要什么、家长希望他未来成为什么样子等等很私人化的信息,然后推荐出最适合的商品选择。”11月10日,值得买科技CTO王云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畅想了未来电商消费场景。

自ChatGPT的问世掀起AI浪潮后,多家电商平台都尝试以AIGC技术开启电商新时代。值得买科技也在今年2月组建了30余人的AIGC团队。2023年上半年,“什么值得买”平台上AI贡献的内容占比达33.06%。

在历经大半年的摸索后,AI成为了常态化大促期间的一个新变量,今年的双11大促自带满满“科技感”。

不只淘宝在双11期间新开设了人工智能服务一级类目,首批预计涵盖数万商品,品类包含AI绘画、AI照片生成等,面向消费者和商家端的AI工具轮番上场。

智能客服“京小智”也成为了京东本届双11的一大新亮点。京东数据显示,双11开启的前10分钟里,京东云智能客服累计咨询服务量超188万次。

与此同时,百度、腾讯、小红书等互联网大厂也在“AI+电商”的新框架下选择着适合自己的路径发展。站在第15个双11,也是第一个“AI双11”的节点上展望,电商新时代是否会就此开启?

双11搭台,AI唱戏

11月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直播在淘宝进行着。百度AI数字人度晓晓与真人拍卖师尹晨阳推出了全网首次数字人拍卖,拍品包含别墅、百达翡丽手表以及数字人个人定制服务等。

在这场直播以外,淘宝还在这个双11拿出了更多AI“新武器”进行练兵。10月17日,记者从淘天集团处获悉,大模型原生AI应用淘宝问问自9月启动内测开始,已有超过500万人次体验;其中,高活跃人群日均提问数超8次,单一用户最多提问数超4000次。

据了解,作为电商行业首个生成式AI应用,淘宝问问目前可应用于购物、消费、生活、陪伴等场景,通过多轮AI对话,精准理解并激发消费者广泛多元的个性化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在产品层面,除当前的指令模式和问答模式之外,淘宝问问还在双11前夕,上线了新的“大促模式”。

记者在淘宝App输入“问问”两字后,迅速跳转进入了相关页面,在选择了“适合在工作时穿的咖色羽绒服怎么挑?”问题之后,AI迅速给出了具体的产品推荐。

“淘宝问问”的产品推荐 图片来源:淘宝APP截图

这样的AI导购正是当下电商平台竞逐AI的一大集中发力点。

《每日经济记者》从值得买方面了解到,什么值得买日前在23个一级消费品类均上线了“AI评论机器人”、“AI购买建议”等工具,用户可以通过评论区互动、关键词搜索、商品详情页等方式获得精准的消费决策支持,且针对平台运营和创作提效的AI工具也分批上线。

“平台上的现有AI动作通过加速优质内容生产,一方面提升用户决策效率,另一方面提升平台运营效率。希望在此次双11后,AI技术能在平台上有更多的覆盖,让消费者产生更多的需求。”王云峰表示。

财报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什么值得买”站内的“机器贡献”内容发布量同比大增98.09%,占比提升至33.06%。

除了面向消费者端的AI工具,一些面向商家端的AI工具也在今年双11上场。

记者了解到,在双11准备期及开卖期,淘宝天猫平台上商家已经开始规模化使用AI工具,调用AI次数已超过15亿次。

据悉,在商家经营方面,包括“模特图智能生成、智能数据周报、官方客服机器人”等10款商家端免费AI工具,已经在今年天猫双11在商家端投入试用;与此同时,阿里妈妈在今年推出了万相台无界版、阿里妈妈百灵、万相实验室等系列AI产品,用以科学经营货品运营、消费者运营、活动场景、店铺运营等7大场景。

此外,淘宝在双11期间新开设了人工智能服务一级类目。从淘宝商家的管理后台可以看到,在商品类目中已经新增了人工智能服务选项,包括AI绘画、AI照片生成、AI四维彩超、AI语音包等。增设该一级类目后,预计淘宝针对该类目商家将有扶持政策,并会有专门的小二进行运营,逐步丰富商品种类。

基于言犀大模型,京东也向商家推出了智能客服工具“京小智”。京东云在10月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双11启幕以来,京小智服务商家数量超36万,中小商家数量较去年增加102%,较今年618增加了62%。

AI风口下,电商新时代即将到来?

自AI热潮愈演愈烈以来,电商与AI的联系也愈发紧密,电商甚至被视作是最适合AI落地的场景之一。那么,AI的到来,有望成为已然走入存量竞争的电商行业的破局点吗?

对此,王云峰认为,“AIGC能为电商带来极大的想象空间”,“首先对于内容电商行业来说,技术能极大程度地提升内容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其次未来每个人在消费时都能有一个‘私人助理’进行个性化推荐,帮助进行购物决策”。

电商行业近年来已迈入存量竞争时代,但王云峰认为,“逛”和“个性化”的两种消费需求始终存在,对于以前电商平台没有能力满足的需求,AIGC技术将能提供相应的解法。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AI是一个破局点,这个破局点能够略微提高消费者购买量,通过减少选择难度的方式,但同时,AI也是市场存量竞争的一种手段,以AI为流量支点,吸引消费者切换到有AI的平台。

“AI算一个破局点,但并不能起到决定性作用。”盘和林称。

可以发现,出现在电商平台的AI应用一定程度上是在用另一种方式链接商家和消费者两端,AI在电商领域的加速落地,谁能从中获利?

盘和林认为,AI在电商领域运用势必是对商家更有利,其主要目的是匹配供需,就是找到消费者真正的需求。

“有时消费者并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比价行为耗时耗力,而AI能够缩短消费者的比价、对比、选择过程,促使消费者更快做出决策,从而增加产品销售量。当然,未来是否出现商家刻意引导行为并未可知,但如果出现商家刻意利用AI引导在,则势必需要加强监管。如果仅仅是促销,减少消费者选择困难症,那么双赢。”他说。

面对这种可能性,电商平台的确有必要快马加鞭的加码AI落地。某种程度上,如何让AI在自身平台最大化发挥价值,也可能成为电商平台之间新一极的竞争重点。

11月9日上午,在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CEO吴泳铭又一次强调了对AI技术的重视,“AI技术将从根本上改变知识迭代和社会协同的方式,由此驱动的发展加速度将远远超越我们的想象。”

谈及电商行业在AIGC技术上的探索现状,王云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阿里在业内探索得还是较为更近一步的”,“现在值得买平台上AIGC探索更多是在‘好价’领域进行的,未来目标是让AI覆盖的业务更多,让AI内容占比超50%。”

“在AI探索上,当下的难点也有很多,例如AI的进化速度非常快,人们对它的业务落地设想可能难以跟上技术的发展,需要进行整体重构,同样也需要认识AI的能力边界;另外一个比拼的点在于人才,目前能了解AI本身优势和能力边界的人才还是偏少,这也会让行业在探索时走一些弯路。”他说。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7268167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i 电商 双11 淘宝 值得买 京东 AIGC 人工智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