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浙江上榜企业数量增长居各区域榜首,服饰行业品牌价值蝉联全国第一丨品牌读榜•区域篇⑥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18 21:13:57

◎“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区域榜”上,浙江上榜企业的前三是阿里巴巴、网易、农夫山泉。零售、互联网、装备、医药和服饰,则是浙江品牌价值最高的五大行业。

每经记者 黄博文    每经编辑 文多    

日前,由每日经济新闻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联合出品的《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蓝皮书》正式出版,其中发布了品牌价值靠前的3000家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总榜及行业榜、区域榜。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据此发布“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区域榜”,本期集中解读浙江上榜企业的品牌价值。

榜单显示,阿里巴巴-SW(HK 09988)品牌价值遥遥领先,以13463.31亿元的品牌价值高居榜首;网易-S(HK 09999)和农夫山泉(HK 09633)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同时两者在品牌价值增量方面也分别位居区域的第一和第二。

按照清华CBRC行业分类标准,浙江2023年上榜企业共涉及36个二级行业,行业数量在各区域中位居第一。其中,零售、互联网、装备、医药和服饰是浙江品牌价值最高的五大行业;装备、医药、日用、汽车和化工则是浙江上榜企业数量最多的五个行业。

上榜企业增长数量位居各区域第一

据《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蓝皮书》,浙江上榜企业的合计品牌价值为30107.16亿元,较2022年下降了0.88%;在上榜企业数量方面,浙江共有364家,比2022年增加了18家,增长数量在各区域中位居第一。

“2023浙江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30”(以下简称“TOP30”)显示,榜单前三名的位次并没有发生变化。其中,阿里巴巴遥遥领先,以13463.31亿元的品牌价值高居榜首;网易位居第二,品牌价值增长至2790.06亿元;农夫山泉名列第三,品牌价值达到了802.16亿元,与第四名物产中大(SH 600704)拉开了差距。

经统计,TOP30的合计品牌价值较2022年下降了1094.78亿元。其中,有24家企业的品牌价值在上涨,合计增量为1221.89亿元;另有6家在下降,合计下降额度为2316.67亿元,其中阿里巴巴下降达到了2197.16亿元。

数据来源:《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蓝皮书》

浙江服饰行业品牌价值蝉联全国第一

按照清华CBRC行业分类标准,浙江2023年上榜企业共涉及36个二级行业。行业数量在各区域中位居第一,体现出浙江丰富的产业结构。其中,零售、互联网、装备、医药和服饰是浙江品牌价值最高的五大行业,合计品牌价值达到了20277.15亿元,占浙江上榜企业品牌价值的67.35%。其中,由于阿里巴巴的存在,零售行业的品牌价值高达13550.74亿元,占前五大行业品牌价值的45%。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服饰行业上榜企业的品牌价值很高,达到了949.01亿元,在各区域中蝉联第一。这主要得益于浙江服饰行业的品牌建设和创新能力。

浙江拥有众多知名服饰上市公司,如雅戈尔(SH 600177)、森马服饰(SZ 002563)、太平鸟(SH 603877)等。这些品牌不仅在国内市场有着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在国际市场上有着一定的影响力。

浙江省经信厅在今年初发布了《关于促进浙江省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将通过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深化数智赋能、加强品牌培育推广、系统推进绿色转型等方面推动浙江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努力把浙江打造成“纺织产业输出数字化转型成果的先进制造地”。

从动态角度来看,浙江有30个行业的品牌价值出现增长,其中互联网、装备和医药3个行业品牌价值的增量最高,均超过200亿元。同时,另有6个行业出现下降。

数据来源:《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蓝皮书》

上榜企业数量前五行业仍在“扩容”

在浙江各行业中,上榜企业数量最多的五个行业分别是装备(65家)、医药(35家)、日用(20家)、汽车(20家)和化工(19家),占浙江上榜企业总体数量的43.68%。值得注意的是,这5个行业上榜企业数量均在增长。

榜单显示,除了装备行业外,浙江的医药行业上榜企业也较多,且数量还在稳步提升,涵盖了化学药品、生物药品、中药、医疗器械等多个细分领域,如华东医药(SZ 000963)、东方生物(SH 688298)和新和成(SZ 002001)。

作为全国重要的医药产业基地之一,浙江省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据浙江省统计局,浙江2022年医药行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5%。

从动态角度来看,浙江共有15个行业的上榜企业数量上升,其中装备、医药和日用行业的增长数量最高,分别达到了7家、5家和5家;有14个行业的上榜数量没有变化;另有7个行业的上榜数量下降,其中休闲、媒体行业的下降数量较多,分别为7家和2家。

数据来源:《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蓝皮书》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