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广东:比亚迪品牌价值增量夺双冠,互联网行业品牌价值下降拖“后腿”丨品牌读榜•区域篇③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28 16:13:56

◎榜单显示,广东466家上榜企业的合计品牌价值在全国各区域中位居第二,达到54826.61亿元。其中,腾讯控股依旧稳居第一,远远超过其他上榜企业,高于其余TOP10企业的总和;比亚迪品牌价值首次突破1500亿元,较2022年增长428.18亿元,这一增量不仅位居汽车行业第一,也位居广东地区第一。

每经记者 黄博文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据悉,由每日经济新闻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联合出品的《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蓝皮书》即将出版,其中将发布品牌价值靠前的3000家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总榜及行业榜、区域榜。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据此发布“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区域榜”,本期集中解读广东上榜企业的品牌价值。

榜单显示,广东466家上榜企业的合计品牌价值在全国各区域中位居第二,达到54826.61亿元。其中,腾讯控股(HK 00700)依旧稳居第一,远远超过其他上榜企业,高于其余TOP10企业的总和;比亚迪(SZ 002594)品牌价值首次突破1500亿元,较2022年增长428.18亿元,这一增量不仅位居汽车行业第一,也位居广东地区第一。

分行业来看,互联网、房地产、金融、家电和电子是品牌价值最高的五大行业,占据了广东上榜企业品牌价值的70.77%;电子、装备、房地产和医药的上榜企业数量较多,分别达到了75家、55家、40家和35家,占据了广东上榜企业总体数量的43.99%。

腾讯稳居第一,比亚迪增量夺行业和地区双冠

在“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蓝皮书”中,广东上榜企业的合计品牌价值位居各区域第二,达到54826.61亿元,但较2022年下降了2.51%;在上榜企业数量方面,广东共有466家,但比2022年减少了7家。两项指标均有所下降,表明广东地区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发展速度出现放缓态势。

“2023广东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30”(以下简称“TOP30”)显示了广东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排名前30位的企业及其品牌价值。

数据来源:《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蓝皮书》

榜单显示,即使在品牌价值下降了3000多亿元的情况下,腾讯控股(HK 00700)依旧稳居第一,远远超过其他上榜企业,高于其余TOP10企业的总和;第二名中国平安(SH 601318)和第三名美的集团(SZ 000333)的品牌价值较2022年也有所下降,第四名格力电器(SZ 000651)和第五名万科A(SZ 000002)则有所增加。

另外,新能源车巨头比亚迪(SZ 002594)品牌价值增长最多,较2022年增长428.18亿元,首次突破1500亿元,位居第六。据悉,这一增量不仅位居汽车行业第一,也位居广东地区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TOP30的合计品牌价值为41691.84亿元,占广东的76.04%,但其下降总量却达到了2000.4亿元,这一数字大于广东所有上榜企业合计品牌价值的下降额度(1413亿元),说明TOP30之外的上榜企业合计品牌价值在增长。

8个行业品牌价值下降,互联网跌破2万亿元

广东2023年上榜企业共涉及34个行业。其中,互联网、房地产、金融、家电和电子是品牌价值最高的五大行业,占据了广东上榜企业品牌价值的70.77%。其中,得益于广东上市房企的规模优势和品牌影响力,房地产行业上榜企业的品牌价值尽管在下降,仍然高达7215.1亿元,位居第二。据悉,这些品牌房企不仅在传统住宅领域有着强劲的竞争力,还积极拓展商业地产、文化旅游、养老地产等新兴领域,提升了品牌的多元化和综合实力。

数据来源:《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蓝皮书》

从动态角度来看,汽车、装备、环保、电子、医药等行业的品牌价值增长较快,反映了广东地区制造业上市公司的品牌活力。据悉,作为全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之一,广东已形成以整车制造为核心、零部件企业聚集、初创型企业不断孕育而生的完整产业链,并拥有比亚迪、广汽等知名汽车品牌,而这些品牌在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等领域不断创新和突破,不仅提升了产品质量和市场占有率,也促进了品牌价值的增长。

另外,酒店、食品、日用、媒体、服饰、休闲、房地产、互联网等行业的品牌价值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互联网与房地产的品牌价值分别下降3039.81亿元和583.01亿元,互联网跌破2万亿元,明显拖了“后腿”。

四大行业上榜数量占比超四成

在各行业中,上榜企业数量较多的有电子(75家)、装备(55家)、房地产(40家)、医药(35家),其占据了广东上榜企业总体数量的43.99%。其中,电子和装备位居第一,体现了广东对高新技术的重视。

据悉,《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广东将“高起点谋划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未来产业,深入实施六大工程”“到2025年,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保持在30%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33%”。

从动态角度来看,与2022年相比,上榜数量增加较多的是装备、医药和化工,分别增长了8家、3家和3家。其中,装备行业上榜数量之所以能如此猛增,主要得益于其中的电气装备零部件行业的上榜企业数量在快速增长。

另外,房地产、休闲和家电上榜数量下降较多,分别下降了10家、4家和3家。

数据来源:《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蓝皮书》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31357913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品牌价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