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区域榜出炉 北京总量第一,增长超万亿元丨品牌读榜•区域篇①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14 14:44:47

◎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发布“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区域榜”。本期将集中解读中国各区域上榜企业的品牌价值。

每经记者 黄博文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据悉,由每日经济新闻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联合出品的《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蓝皮书》即将出版,其中将发布品牌价值靠前的3000家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总榜及行业榜、区域榜。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据此发布“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区域榜”。本期将集中解读中国各区域上榜企业的品牌价值。

从上榜企业合计品牌价值的角度来看,共有6个区域超过万亿元,北京以近8万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居第一,且增量高达11827.06亿元,其余各地区的合计品牌价值则出现1548.51亿元的下降;从上榜企业数量的角度来看,共有7个区域超过百家,广东高居第一,上榜企业数量为466家,浙江的上榜企业增长数量最多,达到了18家,而上海数量较2022年下降了20家,下降数量最多。

合计品牌价值分布两极分化:后10位总和仅为前10位的2.45%

榜单显示,共有6个区域的2023年品牌价值超过万亿元。其中,北京以近8万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居第一;广东、浙江、上海和香港四地的品牌价值均有所下降,位居二至五名;江苏实现小幅增长,品牌价值超过11000亿元。在这些品牌价值万亿元区域后,第七名至第十名分别为山东、福建、四川和贵州。

值得注意的是,在品牌价值TOP10区域中,除了四川和贵州外,其余均在东部地区。同时,除海南外,排名后十位的区域均地处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其上榜企业的合计品牌价值为5953.25亿元,约为前十名品牌价值总和242837.84亿元的2.45%。这表明中国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分布仍然不均衡。

从动态的角度来看,凭借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以及中国移动回归A股,北京上榜企业的合计品牌价值增长显著,增量高达11827.06亿元,增长幅度17.57%。值得一提的是,除北京外,各地区的合计品牌价值出现了1548.51亿元的下降。

数据来源:《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蓝皮书》

上榜企业数量:浙江增长18家,上海下降20家

榜单显示,共有7个区域的2023年上榜企业数量超过百家,较2022年减少了一个区域(福建)。其中,广东高居第一,上榜企业数量为466家;浙江和北京位居二三名,上榜企业数量分别达到了364家和342家;江苏超过第五名上海,位居第四,上榜企业数量接近300家;山东和香港则位居六七,分别上榜164家和137家。

在上榜企业数量TOP10区域中,除了四川和安徽,其余均在东部地区。同时,排名后十位的区域多位于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其上榜企业数量为151家,约为前十名上榜数量2298家的6.57%。这表明,除了品牌价值外,上榜企业数量的分布也不均衡。

从动态的角度来看,浙江的上榜企业增长数量最多,达到了18家,增长主要体现在装备、医药、日用行业,三者分别增加了7家、5家和5家;上海的上榜数量不仅没有增长,反而较2022年下降了20家,在所有区域中下降数量最多,下降主要体现在房地产、零售和互联网行业,三者分别下降了7家、3家和3家。

数据来源:《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蓝皮书》

GDP增速与地区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发展正相关

通常来说,提升企业品牌价值能够带来诸多益处,如扩大市场份额、稳固客户群体、增强盈利能力等。作为企业的佼佼者,上市公司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的重要力量。因此,区域经济发展水平与上市公司品牌价值之间存在密切的联系。

一般情况下,经济发展水平越高的地区,其上市公司品牌价值也越高。这是因为这些地区的资本市场更为成熟,企业创新能力更强,市场竞争更激烈以及国际化程度更高。表1和表2的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特点。

另外,据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统计,31个省市自治区的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速与上榜企业合计品牌价值增长幅度、上榜企业数量变化幅度的相关性均为正值,分别为0.29和0.36,从数据层面证明了一个地区的上市公司品牌价值与其经济发展存在一定的正相关关系。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事实上,各地政府在出台的“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相关文件中,通常会强调“支持上市公司品牌建设”。例如,无锡市政府在今年4月发布的《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鼓励上市公司加强商标品牌建设”和“鼓励上市公司实质性参与标准研制和国际标准化活动”等措施。

(备注:每日经济新闻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该榜单样本涵盖2023年1月1日之前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和北京证券交易所A股上市的所有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HKEX)上市的所有中资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美国证券交易所(AMEX)、纳斯达克证券市场(NASDAQ)、伦敦证券交易所(LSE),以及新加坡交易所(SGX)等地公开上市交易的所有中概股公司。)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8386513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