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万亿俱乐部”上榜企业品牌价值总量增速达5.34%,TOP3占比近七成 丨 品牌读榜·城市篇②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13 22:18:38

◎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发现,“万亿俱乐部”成员上榜企业的品牌价值总和与城市GDP存在一定的正相关,上海、北京、深圳这三座GDP前三的上榜企业品牌价值合计为142520亿元,占“万亿俱乐部”总体品牌价值的68.42%。

每经记者 黄博文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据悉,由每日经济新闻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联合出品的《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蓝皮书》即将出版,其中将发布品牌价值靠前的3000家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总榜及行业榜、区域榜。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据此发布“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城市榜”,本期集中解读“万亿俱乐部”的上榜企业品牌价值。

上市公司作为一座城市最硬核的品牌资产,其数量和质量决定着一座城市经济的规模和高度,也代表着一个城市由内而外的品牌形象。城市之间综合实力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各自上市公司品牌实力的竞争。

2022年中国内地有24座城市的GDP超过万亿元,跻身“万亿俱乐部”。其中,北京、上海超4万亿;深圳超3万亿;重庆、广州、苏州、成都超2万亿。这些“万亿俱乐部”成员,是经济发展强市,也是带动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数据显示,24座城市2022年GDP总和高达45.98万亿元,占全国GDP总量的38%;2022年其合计GDP增速为4.25%,高于全国的3.0%(见表1)。

表1:“万亿俱乐部”2022年GDP及其增速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发现,“万亿俱乐部”成员上榜企业的品牌价值总和与城市GDP存在一定的正相关,上海、北京、深圳这三座GDP前三的上榜企业品牌价值合计为142520亿元,占“万亿俱乐部”总体品牌价值的68.42%;同时,“万亿俱乐部”上榜企业的总体品牌价值增速达5.34%,不仅超过榜单总体水平,还超过了全国GDP增速,体现出这些“万亿”城市在企业品牌建设与高质量发展方面具备更多优势。

TOP3城市上榜企业品牌价值总量占比68.42%

根据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发布的“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城市榜”,可以得到24座万亿GDP城市上榜企业品牌价值总和与上榜数量的情况(见表2)。

表2:“万亿俱乐部”2023年上榜企业品牌价值总和、上榜数量以及2022年GDP排名

(数据来源: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总榜TOP3000、国家统计局)

总体来看,在“万亿俱乐部”中,一座城市的上榜企业品牌价值总和与城市的GDP存在一定的正相关,但“马太效应”明显。上海、北京、深圳这三座GDP位居前三的城市,上榜企业的品牌价值合计为142520亿元,占“万亿俱乐部”总体品牌价值的68.42%;“万亿俱乐部”GDP排在最后十位的城市,上榜企业的合计品牌价值为15930亿元,并且除了佛山外,其他城市上榜企业的品牌价值总和均未超过2000亿元。

从上榜企业的数量来看,也存在同样的情况。北京遥遥领先,是唯一一座上榜企业数量超过300家的城市;上海与深圳的上榜企业超过200家;杭州与广州分别为126家和101家。需要指出的是,这些上榜企业数量破百的城市,同样也是GDP总量靠前的城市,特别是北京、上海和深圳。在GDP排名靠后的十座城市中,除了合肥与长沙两个省会城市外,其他城市的上榜企业数量均不到30家。

由此可见,“万亿俱乐部”的“上榜企业品牌价值总和”“上榜企业数量”“GDP总量”三者之间存在一定的正相关性。

“万亿俱乐部”增速对比透露两点信息

在“万亿俱乐部”中,共有17座城市2023年上榜企业品牌价值总和实现了增长,其中泉州因为新增上榜企业,增速高达536.83%;共有7座城市上榜企业品牌价值总和出现下降,其中降幅最大的是南京,下降12.49%。这意味着“万亿俱乐部”有七成的成员实现了上榜企业品牌价值的增长,该比例也高于整体情况。

对此,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陈明解释称:“区域品牌要向社会传递的是所在区域的产业特色、区域管理者的诚信负责以及整体文化、制度、政策、软硬件的配套系统的完善与效率,尤其是在服务层面,由于品牌的顾客导向属性,而使得立足于品牌立市的地区非常注重人民大众以及消费者的满意和忠诚,从而带来了市场对该地区所有企业品牌的高度认可和态度倾斜。”

如果再将“万亿俱乐部”看成一个总体,分别加总其2023年和2022年的上榜企业品牌价值,经过简单计算可以得到“万亿俱乐部”2023年合计上榜企业品牌价值的增速为5.34%。

这一数字(5.34%)透露出两点信息:一方面,它高于榜单整体品牌价值的增速(3.80%),表明“万亿俱乐部”成员的上市公司较榜单总体而言,品牌发展速度更快;另一方面,它还高于“万亿俱乐部”2022年GDP总和的增速(4.25%),表明这些城市优秀企业的品牌建设速度已经超过了地区经济发展速度,体现了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正取得一定成效。

体现营商环境优劣,间接影响资金吸附力

“整体上看,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与所在城市的经济影响力有密切关系:一方面,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可以作为衡量城市经济硬实力的一个尺度;另一方面,它也是一个城市软实力的体现。”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智库专家、城市品牌研究室执行主任眭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同时,他还补充道:“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是营商环境状况的反映,同时也是城市文化的一部分。从不同城市利益相关方群体角度看,他们的潜在决策包括投资、旅游、置业创业,都会受到包括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等城市软实力的影响。”

比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反映一座城市对资金的吸附能力。从“万亿俱乐部”2022年12月的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来看,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和杭州存在明显的体量优势(见表3)。值得一提的是,这五座城市的上市公司品牌价值也同样位居前列。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品牌价值或从侧面反映这些城市的营商环境,从而吸引了巨量资金。

表3:“万亿俱乐部”城市2022年12月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

(数据来源:各地市统计局)

在陈明看来,一个公司的品牌,一旦脱离了企业的边界,并进入人们对一个城市的观照视野,便成了一种经济现象,既反映了这个城市整体的实力、政府治理的效率、服务意识的感知以及未来的成长性,还能够直观地体现这个城市的消费水平和消费理念,比如杭州的阿里巴巴(HK09988)、深圳的腾讯控股(HK00700)等。

阿里巴巴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能够诞生伟大品牌的地区,一定有着非常宽松的营商环境以及超前的消费意识。它在推动一个城市实现高质量的供给、高质量的需求、高质量的资源配置以及高质量的投入产出比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陈明表示。

从塑造营商环境这一角度来看,今年以来不少万亿GDP城市都开始了行动。1月6日,成都市政府办公厅发布《成都市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举措》的政策解读;4月20日,南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市推出“万事好通”营商环境提升举措66条的相关情况;5月29日,《无锡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2023》正式印发。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579ea40e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品牌价值 GDP 品牌 城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