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服饰行业:安踏体育蝉联榜首,上榜企业几乎都在沿海地区丨品牌读榜·行业篇⑪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21 17:19:53

◎榜单显示,许多主营运动服饰等用品的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增长明显,如,李宁、安踏体育、特步国际等,这与其近年来创新能力、市场拓展和消费者认知的提升有密切关系。

每经记者 黄博文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由每日经济新闻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联合出品的《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蓝皮书》即将出版,其中,将发布品牌价值靠前的3000家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总榜及行业榜、区域榜。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据此发布“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行业榜”,本期集中解读“2023中国服饰行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

2023年,中国服饰行业上市公司共有67家企业上榜,较2022年减少了10家;上榜企业的合计品牌价值为4313.89亿元,较2022年下降了34.14亿元,同比下降0.79%。其中,安踏体育(02020.HK,股价88.05港元,市值2494.12亿港元)、老凤祥(600612.SH,股价65.4元,市值342.12亿元)、豫园股份(600655.SH,股价7.44元,市值289.78亿元)稳居前三。从上榜企业品牌价值来看,上海、北京和晋江位居前三;从上榜企业数量来看,北京以10家的数量位居第一,香港、深圳、上海同为6家,并列第二。

值得一提的是,许多主营运动服饰等用品的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增长明显,如,李宁(02331.HK,股价34港元,市值896.25亿港元)、安踏体育、特步国际(01368.HK,股价7.14港元,市值188.39亿港元)等,这与其近年来创新能力、市场拓展和消费者认知的提升有密切关系。

安踏体育、老凤祥、豫园股份稳居前三 

在“2023中国服饰行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中,共有67家企业上榜,较2022年减少了10家;上榜企业的合计品牌价值为4313.89亿元,较2022年下降了34.14亿元,同比下降0.79%。

“2023中国服饰行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20”(以下简称TOP20)是服饰行业品牌价值靠前的20家中国上市公司。其中,安踏体育、老凤祥和豫园股份稳居前三,并且品牌价值较2022年均有增长,分别达到608.13亿元、407.65亿元和320.92亿元。

在TOP20中,有15家企业的品牌价值在上涨,合计增量达到283.86亿元,结合行业总体情况来看,服饰行业的品牌价值正在向优势企业集中。另外,TOP20中也有5家企业品牌价值出现下降,其中代工龙头申洲国际(02313.HK,股价68.3港元,市值1026.7亿港元)较2022年下降了55.63亿元,同比下降17.63%。 

上榜企业所在城市几乎都在沿海地区 

从上榜企业品牌价值来看,上海、北京和晋江位居前三,其品牌价值均超过700亿元,其中上海更是接近800亿元;宁波位居第四,但品牌价值较2022年下降了8.74%;香港、温州、深圳、江阴和厦门几乎处在同一区间,品牌价值均在200亿元上下。

(注:县级市分列统计、参与排名)

从上榜企业数量来看,北京新增1家,以10家的数量位居第一;香港较2022年下降了1家,数量上和深圳、上海同为6家,并列第二;温州、宁波、晋江三座沿海城市的上榜企业数量也比较靠前,分别达5家、4家和4家。

(注:县级市分列统计、参与排名;表3根据2023年上榜企业制作,故所列城市2022年上榜企业数量合计70家。)

值得注意的是,服饰行业上榜企业所在城市几乎都在沿海地区,这主要是因为服饰行业作为出口导向型产业,受益于沿海地区的地理优势、物流便利、市场开放等条件,能够更好地拓展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

另外,从动态角度来看,北京不仅品牌价值增量第一,达到了59.93亿元,在上榜企业数量方面,也新增了1家企业。 

借力国货情怀,运动服饰品牌价值增长更快

榜单显示,许多主营运动服饰等用品的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增长明显,如,李宁、安踏体育、特步国际等,这与其近年来创新能力、市场拓展和消费者认知的提升有密切关系。

市场竞争中,企业可以通过提高品牌显著性、创造独特的品牌内涵、引导正面的品牌反应和建立深厚的“消费者-品牌关系”等方式,打造强势自主品牌。

这可以解释国产运动品牌的举措。例如,在北京冬奥会中,安踏为15个大项的12支中国国家队提供比赛装备,在这样一个特殊场景中的品牌露出,不仅能够展现品牌的“科技”含量,还能加深品牌自身的国货属性,这恰好吸引了如今更爱国货的年轻消费者。

此外,首饰行业也出现了一些明显的变化。老凤祥、豫园股份、中国黄金(600916.SH,股价11.02元,市值185.14亿元)等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上涨,莱绅通灵(603900.SH,股价6.41元,市值22.07亿元)等以钻石首饰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则下降。

这体现了消费者对于不同类型首饰的偏好变化,即消费者挑选首饰更加注重保值属性。黄金首饰凭借保值增值、抗风险等特点,往往更受消费者青睐。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品牌 品牌价值 安踏体育 体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