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王兴“点将”:半个月晋升6位管理者,这次晋升的是平台负责人、也是直播业务牵头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27 20:17:56

◎王兴曾表示,未来十年,美团要让新一批管理者成长起来,这也是美团未来竞争力的重要来源。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王兴的人才晋升与培养还在加速。

9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美团方面了解到,美团发布全员公开信,宣布晋升美团平台负责人李树斌为公司高级副总裁。内部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变动是美团2023年人才发展晋升的常规调整。

公开资料显示,李树斌于2019年12月加入美团并进入S-team。在这之前,李树斌是一位“电商老兵”,曾在2007年创办垂直电商好乐买并担任CEO,更早之前他还曾担任国内最早的3C电商搜易得数码科技有限公司CTO、总裁等职务。

在美团期间,李树斌先后带领骑行、充电宝等业务团队,并在2021年5月调整为聚焦美团平台业务。公开信显示,李树斌推动美团平台各项技术基建持续增强,帮助美团App稳步提升流量。同时,其还在短视频、直播、大模型应用等新能力方面实现了初步的人才积累和业务探索。

值得一提的是,美团今年重点推动的直播业务,业务牵头人正是李树斌。据媒体报道,美团在今年3月正式搭建直播中台,为美团直播及参与直播的商家提供工具支持,该团队由李树斌牵头负责。3月初,美团上线的外卖直播项目“神抢手”则由李树斌搭建的直播中台提供技术支持。

美团外卖员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孔泽思 摄

今年以来,本地生活领域竞争激烈,抖音、小红书入局,以及阿里的再加码,都让本地生活赛道充满了火药味和看点,而一向被动应战的美团,则通过直播业务正式打响防守反击,而在后续的市场竞争中,直播业务不仅为美团带来了新的增量,也让美团在与抖音都后来者的竞争中重新占据主动权。

试水直播后,美团在直播“带货”能力方面也得到了市场数据的验证。今年7月,美团App首页信息流栏目出现了“美团直播”的入口,点击进入详情页后可以看到众多商家的直播间。7月底,重庆本地实体连锁商超重百超市将“线下卖场”开进了美团直播间,当天直播销售额即突破2000万元,订单核销率超过90%,这也创下商超团购直播新纪录。

8月31日,美团推出多场直播活动。美团官方数据显示,美团“线上美博会”“爱健康”“爱漂亮”三个直播间交易额均突破亿元,其中,首届“线上美博会”单场直播交易额突破1.2亿元;多个健康商家当天交易额达到平日5-10倍。

而在美团内部,直播也成为了高层愈发重视的业务方向,在今年连续两次财报电话会中,美团高管都提到了直播,8月,在发布半年报后的美团财报电话会上,美团CEO王兴表示,“直播业务不断增长,美团在餐饮、娱乐、酒店等方面给了消费者更多的选择。”

今年以来,美团频繁晋升新一批管理者。就在半个月前(9月12日),美团发布内部信宣布五位管理者晋升公司副总裁,分别为无人机业务部负责人毛一年、到家研发平台负责人孙致钊、餐饮SaaS事业部负责人肖飞、闪购业务部负责人肖昆、买菜事业部负责人张晶。

在2019年9月,美团十周年前夕的管理沟通会上,王兴曾表示,未来十年,美团要让新一批管理者成长起来,这也是美团未来竞争力的重要来源。在沟通会上,王兴曾提出“要长期有耐心,一是组织对个人的耐心,二是个人对自己的耐心”。

如今第六位晋升者的官宣,也意味着美团以一种更积极的态度面对愈发激烈的本地生活竞争,市场也期待美团未来更多的战略动作。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