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到了需要三根阳线改变信仰的时候——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26 19:19:37

今天的行情,基本上就是昨天的重演,只是开局还不错,但由于盘面本身比较弱,再加上北上资金大幅流出,所以就呈现出这样一种情况。

如果非要给大盘调整找个“背锅侠”,那就是汇率的影响了,美元继续在拉升。按照传统的视角来看,美元指数高于100就是强势,今天盘中一度达到了106点关口,自然就会影响北上资金的流动。

从达哥的视角来看,美元指数目前已经到了压力位附近,最关键的压力在108附近,结合人民币以及其他币种的汇率走势结构来看,美元的这种上涨,大概率已经到了尾声阶段。

与此同时,全球其他股市也都在跌,亚太股市普跌,这下总算是平衡了,横向比较一下,今天A股跌得不算多。沪深两市成交金额为6600多亿元,两市个股涨跌幅的中位数为下跌0.55%,考虑到马上就是中秋国庆的双节,达哥双手一摊,就当是在水里多憋一会气吧。

但说到底,周边市场的这种走势,对A股不会带来太大影响,无论涨还是跌,十有八九都是自身因素影响的结果。

从今天市场的表现来看,大盘走势仍然疲软,虽然有人工智能、工业母机等板块表现活跃,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通信服务、半导体几大板块跌幅居前,沪深股指最终再度双双收出小阴线。阴线实体虽然不大,但有几点是让人比较担心的。

一是今天沪指再度跌破了所有均线,均线重回空头排列形态。如果上周五的放量中阳线是改变局面的阳线,那么在正常情况下应该是稍微回踩一下就再度翻身向上,而不是像今天这样同时失守5日均线及3110点。今天的走势,让达哥觉得上周五的大涨并不是改变局势的信号。

今天沪指的上影线,说明10日均线已经成为短线压力。分时图上,上午有两次冲10日均线的动作,都因为量能不足而站不上去,随后回落,说明多头已经放弃了这条均线,而这个位置刚好就是3110点附近。

二是从成交金额来看,缩量下跌创新低,只能说明市场惜售或者很多投资者已经“躺平”了,尤其是在临近中秋国庆双节的这个阶段,大资金就更没有冒险的必要了。

三是,通过观察近期沪指的节奏来看,特别是7月31日以来的调整,还从来没有出现过连续超过3天的上涨,最多也就连续拉出两根阳线就告终了。如果从节奏的角度来观察市场,只要这种节奏不变化,那么就谈不上行情性质的变化。

过去我们常说“一根阳线改变情绪,两根阳线改变观点,三根阳线改变信仰”,至少就目前市场呈现的情况来看,还是有可能发生的。

虽然达哥也认可不少人说沪指当前位置属于底部区域的观点,但筑底磨底的阶段注定是熬人的,能规避的话,咱们还是尽量规避一下,尽量把足够的“子弹”留到行情来的时候。别等到黎明还没来,就先被套住了,到时候看着别人吃肉而自己只能回血,滋味肯定不好。

盘面上,新型工业化题材在昨天出现分歧之后,今天资金算是达成了一致。其实就是和机器人、工业母机这些概念差不多,涵盖范围还是这些概念的个股。

板块走势上,工业母机板块更具代表性。板块指数的震荡时间比较长,昨天在压力位冲高回落,今天顺利突破压力位。这个方向接下来的回踩,就可以当作机会看待,考虑到中秋国庆的双节因素,要注意控制仓位。

人工智能板块今天走强。OpenAl宣布,将在ChatGPT推出新的语音和图像功能,新功能将于未来两周内面向Plus和企业用户推出。新功能允许用户将与ChatGPT进行语音对话(适用iOS和Android),并在对话中以图片形式向ChatGPT展示正在谈论的内容。

昨天对于AIGC板块的预判就是差不多调整到位了,今天是按照节奏在走,不过冲高遇阻回落,上影线较长,有一定的压力。后续再调整的话,最好不要有效跌破10日均线。

短线情绪方面,非常有意思,全市场涨停股36只,其中“大长腿”个股有4只,且“大长腿”个股的涨幅不多不少,全部为20CM,整整齐齐,干干净净,这是非常有指向性的。在这当中,最具辨识度的显然要数新型工业化了。因为这个方向和华为概念也有很多交叉,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取一下交集。

综合来看,今天沪指的阴线实体虽然不大,但市场已经有转弱迹象,在节前市场放不出量的背景下,多头难有大的作为,可能就在上周五的阳线实体内震荡了。

从今天沪指午后的表现来看,在3100点附近,多头抵抗力度不强。明天是节前最后“提现日”,不排除还有抛压,3100点能否守得住,在我看来有点悬。如果3100点失守,则后市回补3064点分时缺口的概率就会大幅增加,所以还是要做好防范及应对。

与此同时,也可以用“提现日”来观测一下市场的承接力度,观察在如此弱势的市场下,究竟有没有资金在操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