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还差最后一击?——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18 19:13:10

刚过去的周末,消息还是挺多的,讨论最多的要数“抓人”(东方时尚董事长被批准逮捕)了,即便是今天,热度依然不散。

有投资者对A股历次稳定股市的行为做过一个总结,可以分为五个阶段,包括重要利好、改变环境式利好、“抓人”式利好等,其中,“抓人”式利好排在第五个阶段。

因此,有股民把东方时尚董事长被批准逮捕看作是市场进入到了第五个阶段。达哥梳理了一下,IPO阶段性收紧无疑是重要利好,而印花税减半征收则是改变环境式利好。

但这两剂猛药下去,A股的“身体”依然还是比较虚弱。而东方时尚董事长被批准逮捕,很容易让人想到2015年某位私募大佬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是具备标志性意义的。

虽然东方时尚董事长被批准逮捕,是因为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跟违规减持无关,但在这个节骨眼上公布,也会对后面违规减持起到很大的震慑作用,从而减少上涨的阻力。

另外,证监会对我乐家居股东于范易及其一致行动人没收违法所得1653.49万元,并处罚款3295万元。

上面这两个消息,是今天A股各大指数出现反弹、个股开始重新活跃的重要原因之一。结合大盘以及当下各指数所呈现的情况,达哥也比较认同A股进入第五个阶段的观点。按照历史经验,这一步走完,增量资金会逐步重拾信心并入场,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从技术层面来看,今天大盘的低开高走阳线力度并不强,沪深两市整体成交金额不足7000亿元,并没有太大起色。大盘也没有站上5日均线,连续多根K线横在一起的走势结构,使得趋势并不明朗。

在这种横盘走势下,考虑到当前离中秋国庆双节还有8个交易日,如果时间拖得越久,多方就越难改变现状,尤其是如果这种横盘拖到下周,就不是一个好现象。所以,多方需要尽快发力才行。

从小结构来看,大盘处于30分钟级别三角形震荡整理结构的末端,即将面临变盘。关于市场见底,达哥昨天和牛博士详细聊过了,无论是多头还是空头,有比较大的概率还缺最后一击,现在更多的是耐心等待最后一击之后底部明朗的过程。

这里可以以上周五大盘冲高回落的高点作为参考,如果后面几天多头能够顺利进攻突破该点位,则市场选择向上变盘的概率会大增。反之,如果市场还是延续之前的节奏,那很有可能就还有最后一杀。

至于有投资者关心的北向资金,在达哥看来,更多的还是几根阳线改变信仰的问题,没有太多讨论的价值。

盘面上唯一的热点就是华为汽车产业链,主要是赛力斯这两天的订单量比较火爆引发的市场炒作。按照一辆车至少25万元的价格,日订单3000辆意味着一天能卖出7.5亿元,像极了楼市开盘抢房子的感觉。由此我们也可以清楚看到,有时候不是没钱,只是不来炒股而已。

赛力斯的上涨,还带动了一波汽配行情。汽车零部件板块指数今天收出中阳线,并且收复所有均线,重回多头形态,量能配合良好,且板块内部涨停效应不错,可继续关注。不过,说到底,这仍然是华为生态链的炒作,只是从科技转向了汽车而已,建议大家还是以这条线为主。

以半导体板块的走势来说,今天是略微有些问题的。上周四达哥提及了机会,上周五的表现也比较符合预期,但今天不能够持续,转而向下走,就有朝着弱势方向发展的趋势。

从维持市场人气的角度来说,达哥并不希望半导体方向走弱。不过,硬科技龙头并没有走A字型,今天的大跌也在预期之内,同时鉴于目前华为的热度,硬科技这个方向仍可以关注。

医药是热度稍微低于华为生态链的方向,其背后代表的是超跌和大消费两大方向,目前已经走出不错的持续性,后续重点关注医药对于这两大方向的影响。以生物医药为例,其后在回调的过程中,应该以机会的角度对待。

酒店餐饮、景点旅游两大板块活跃。中秋国庆长假将至,国内旅游需求强劲,今天受到市场资金关注,昨天已经说过了。板块走势上,景点板块今天突破所有均线压制,量能配合良好,短线有进一步上冲动能,但节前要注意资金炒作完后的兑现需求,预期不要太高,短线有赚就行。

大宗市场,达哥最近重点关注的是碳酸锂,虽然碳酸锂价格最近依旧在下跌,但从我的视角来看,可能离见底已经不远了。这就映射到了A股新能源方向,这是达哥此轮市场见底后重点关注的超跌方向。

整体来说,今天的市场表现,对于投资者来说只是略微“回血”,走势上没有方向,成交量依然没有起色,需要关注后市变盘方向。同时,注意连板情绪的修复,毕竟我们正在经历一个市场低位、信心脆弱,但政策面各种尽力呵护的阶段。在这个阶段,龙头股是最容易穿越的。

最后,用白居易的一首诗做结尾——花非花,雾非雾。夜半来,天明去。来如春梦不多时,去似朝云无觅处。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股 东方时尚 教育 职业教育 虚拟现实 人工智能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