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司快评 | 证监会拟罚没我乐家居股东4948万元,违规减持者感觉到疼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15 23:52:16

每经评论员 张锦河

最近,一则关于上市公司大股东违规减持的新闻引起了市场的关注。据悉,我乐家居(SH603326,股价6.07元,市值43.75亿元)的股东于范易及其一致行动人在合计减持比例达到5%后,未按规定停止交易,违规减持了2244万余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11%,涉及金额1.07亿元,违法所得1653万元。9月15日,证监会通报,拟依法没收其违法所得,并从严处以3295万元罚款。

这是一起典型的违反《证券法》第三十六条第一款和第六十三条第二款的相关规定的案件,也是证监会近期加大对违规减持行为打击力度的一个缩影。那么,这样的处罚能否让违法者感受到“疼痛感”,对A股市场的其他大股东有没有震慑作用呢?我们不妨来看看。

首先,我们要明白,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等“关键少数”是公司经营发展和治理运行中的重要力量,他们对公司负有特殊责任,也是市场诚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的减持行为不仅影响公司的资本结构和价值判断,也影响市场的交易秩序和投资者的信心。因此,《证券法》对他们的减持行为进行了严格的规范,在买入卖出、信息披露等方面规定有特别义务。

然而,有些大股东却无视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公然违规减持本公司股票,破坏市场诚信基础,扰乱正常交易秩序,损害广大中小股民利益。这种行为不仅是对自己公司、自己投资者、自己利益的不负责任,也是对整个资本市场、整个社会、整个国家的不负责任。这种行为必须予以严厉打击和惩处。

其次,我们要看到,证监会正在抓紧完善关于减持股份的法规制度,进一步加大对违规减持行为的打击力度,速查速处、重罚重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让敢于违法者受到应有惩罚、付出沉痛代价。这次对于范易及其一致行动人的处罚就是一个明证。根据《证券法》第一百八十六条的规定,限制期转让股票的违法情形最高可处以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罚款。而这次处罚金额达到3295万元,相当于二倍多的违法所得。

当然,有人可能会说,这样的处罚还不够高,还不足以让违法者感到“疼痛感”。毕竟,在A股市场上,“牛市”、“熊市”、“牛熊转换”等词汇经常出现在媒体和投资者的口中,市场波动和风险也是常态。有些大股东可能会认为,只要能够在市场上赚到钱,就不在乎一点点的罚款。甚至有些大股东可能会利用市场的信息不对称和交易不透明,通过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手段,获取更多的违法所得,从而抵消罚款的影响。

这种想法是非常错误的,也是非常危险的。因为,证监会不仅会对违规减持行为进行处罚,还会对其他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如果发现有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情形,证监会将依法从严从重处理,甚至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这样的后果,远远超过了罚款的数额,也将严重影响大股东的声誉和信誉。

最后,我们要期待,适度提升违法违规成本,从严处罚违规减持,强化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也是“提振投资者信心”的题中应有之义。市场乐见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成本大幅提高,让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等“关键少数”对规则怀有敬畏之心,这也是夯实资本市场法治基石的一部分。只有这样,才能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才能让广大投资者享受到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环境。

总之,我乐家居大股东违规减持被罚的案件给我们敲响了一个警钟:A股市场要“疼痛感”了吗?答案是肯定的。证监会出重拳打击违规减持行为,不仅是对于范易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惩戒和警示,也是对A股市场其他大股东的警告和教育。希望所有的大股东都能遵守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规范减持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和投资者利益。同时,也希望广大投资者能够理性投资、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不要盲目跟风、恐慌抛售、贪婪炒作。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共同打造一个良好的资本市场生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减持 投资 我乐家居 家居用品 江苏省 智能家居 新零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