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我乐家居股东被罚没近5000万 快准狠执法有力提振市场信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17 21:56:52

每经特约评论员 熊锦秋

近日,证监会对我乐家居(SH603326,股价12.91元,市值40.73亿元)大股东于范易及其一致行动人违规减持股票行为立案调查,迅速查明违法事实,从重从快追究行政法律责任,并向相关当事人送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笔者认为,快准狠监管执法可有力提振市场信心。

经查明,前述股东于9月5日至9月6日合计减持我乐家居7.1124%股份,在合计减持比例达到5%时未按规定停止交易,违规减持成交金额10718.6万元,按拟制成本法计算违法所得为1653.5万元,证监局拟决定对前述股东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653.5万元,并处罚款3295万元。

本次证监部门对违法违规减持股东的查处,体现了快准狠的特点。所谓“快”,就是从立案到下发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只有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用时极短,在笔者印象中堪称前所未有。“准”,就是证监部门紧盯前述股东越线5%的减持行为,认定该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36条,并依据《证券法》第186条拟作出行政处罚,准确认定、准确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狠”,就是行政罚款力度比较大,基本是没一罚二,这也符合《证券法》第186条“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买卖证券等值以下罚款”的规定。

此前A股市场违法违规成本低,一些市场主体肆无忌惮甚至顶风违法作案。有关部门严格监管执法,把违法违规主体罚疼甚至追究刑事责任,大幅提高违法违规成本,推动市场形成公平、公正、公开环境,而不是遵循“大鱼吃小鱼”的残酷自然生存法则,普通投资者没有后顾之忧,才乐意在这样的市场投资。

笔者认为,从严监管执法对提振投资者信心的效果,远比降印花税、降准等措施要大得多。相关主体违规减持、违法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违规担保等行为,是A股市场永远也填不满的黑洞,即便印花税一年可节约投资者上千亿交易成本,在这些黑洞面前也无济于事。只有加强监管执法,让相关主体不敢以身试法,堵住市场黑洞,市场才能得到休养生息。

从严监管执法,对于打造健康资本市场无比重要,监管执法到位,坏人也不得不循规蹈矩,从而走上正路,监管执法不到位,立场不坚定的好人也可能学坏,迷失自我走上歪路。

快准狠监管执法,不仅要落实在违规减持领域,当前资本市场还存在其他严重影响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问题,这些领域同样需要有关部门对违法违规行为采取雷霆手段,大力提高违法成本。

比如,作为资本市场基石的上市公司,其日常运作主要由董监高来实施,发展经营受到控股股东和实控人等影响,强化对董监高和大股东等关键少数,尤其是控股股东、实控人、董事长等关键少数中违法违规的监管执法,这是A股市场从严监管的应有之义。

具体来看,上市公司高买低卖并购标的的利益输送行为,大股东等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违规担保等行为,是掏空上市公司速度最快的违法违规行为,也是资本市场最大隐患。按理说,此类行为应该依法追究民事、行政、刑事责任,在行政责任方面,目前对占用资金、违规担保秘而不宣的信披违法违规进行处罚,但并无对占用资金、违规担保行为本身进行处罚的条款,建议这方面应予完善。

通过有关各方从严监管执法,让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监高、中介机构、投资者等市场主体都敬畏法治,不敢做违法违规之事,市场生态才能得到净化,投资者信心也将有根本性改观和提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减持 投资 我乐家居 家居用品 江苏省 智能家居 新零售 每经热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