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丨我乐家居股东“胜利大逃亡”无视规则该被严惩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07 22:36:19

每经记者 杜恒峰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9月7日,股价收获连续8个涨停的我乐家居(SH603326,股价14.52元,市值45.81亿元)开盘冲高后迅速回落,之后一路走低并在尾盘跌停,全天换手率高达23%。对于范易、刘福娟等人和其相关公司来说,股价跌停已与之无关,他们早已“胜利大逃亡”。公告显示,6月30日,于范易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22440408股,持股比例7.1124%,但截至9月6日收盘,其持股数量降至4200股。期间,于范易等通过集中竞价方式清仓减持了22440408股,并买入4200股。

最新公布的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于范易的减持发生于9月5日和6日,这也是我乐家居最后两个涨停。从盘面看,这两天其成交量明显放大,根据减持数量和当天均价计算,其减持金额高达3.5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或许是慌乱出错,9月6日当天,一个账户还买入了4200股。“持股5%以上股东增减持需要提前公告”早已是A股市场的铁律,也是常识,于范易等人减持不但未提前公告,在持股比例降至5%以后也一言不发,在减持的同时又买入4200股,又涉嫌短线交易。凡此种种,减持规则对其似乎毫无约束。

在于范易之前,上市公司股东违规买卖股票的情况并不少见,但其中大部分为操作失误、不熟悉规则,没有或者很少有主观上的恶意,实际影响也不大。于范易等人则不同,不但是卖得干干净净,还有阳奉阴违的嫌疑——2021年1月,于范易控制的两家机构增持我乐家居并形成举牌,其不但未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还于2021年1月28日至2月1日继续增持股份,直至当年2月4日才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对此,证监会下发了警示函,并将于、刘二人记入诚信档案。对于上述处罚,于范易等表示:“服从决定,将不断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学习,加强持有上市公司股票证券账户的管理,加强与上市公司及监管部门的事前沟通,防止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如今看来,这些表态不过是随口说说,他们对之前的监管措施并未产生任何敬畏之心,更无尊重市场规则的基本观念。究其原因,一是这次监管警示是口头上的,并无罚款、市场准入等方面的实际处罚;二是,股东违规减持的行为普遍处罚较轻,当事人存有侥幸心理。在本次减持舆情发酵之后,于范易等人又“表示诚挚歉意”,并承诺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尽快购回本次违规的超额减持股份,若有收益所得将全部归上市公司所有。

依据《证券法》相关规定,在限制转让期内转让证券,或转让股票不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买卖证券等值以下的罚款。若以上限计,于范易等人的套现金额将被用作罚款,且还要掏出套现对应的利润,损失将十分惨重。如今于范易等人借鉴东方时尚股东减持后回购的“经验”,其目的无非在于尽量减少罚款带来的损失。还需注意的是,为避免触发短线交易,其回购时间应当在6个月之后,那时候的股价可能远低于现在,其付出的实际成本也较低,即便利润交给上市公司,其还有望保住本金。

主动回购的做法只能减轻责任,但不能免除责任,要确保《证券法》的严肃性,维持市场的公平性,于范易等人难逃被罚没的命运。据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对于“处罚痛感不强”的问题,监管部门正在对相关规则进行研究,对于市场上的违规减持行为,监管力度只会越来越大。处罚痛感越强烈,当事人就越不敢触碰红线。我乐家居的案例应当作为典型处理,让违规者付出应有的代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减持 证券 我乐家居 家居用品 江苏省 每经热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