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报解读 | 信达地产上半年营利双降,代建项目销售额占比近三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30 09:43:23

◎“随着房地产市场进入规模降速的新周期,需要纾困救助和修复价值的项目资源增多,需要盘活优化和更新改造的存量资产丰富,公司业务的领域还将继续延伸。”

◎“未来房地产行业并购重组、特殊机遇投资、纾困代建、城市更新、资产证券化等业务机会将不断增多,公司提升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还有很大空间。”

每经记者 陈梦妤    每经编辑 魏文艺    

8月29日晚,信达地产(SH600657,股价5.01元,市值142.88亿元)发布的2023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9.3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78.28亿元下降62.49%;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79亿元,较上年同期3.28亿元下降45.53%。

信达地产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参与“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根据不同的业务场景梳理业务模式和解决方案,加强培训推广,努力提高业务决策效率和投后管理能力,集团协同效应进一步显现。

来源:信达地产2023年中报

代建项目销售额占比近三成

代建,无疑是信达地产的业绩关键词。

报告期内,信达地产累计实现销售面积54.87万平方米(其中合作项目权益销售面积16.14万平方米,代建项目销售面积12.52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17.5亿元(其中合作项目权益销售金额40.95亿元,代建项目销售金额35.78亿元,占比近三成);回款金额124.17亿元(其中合作项目权益回款金额39.65亿元,代建项目回款金额42.03亿元)。

报告期内,信达地产的新开工面积60.38万平方米(其中合作项目权益面积21.48万平方米,代建项目5.44万平方米);公司竣工面积43.62万平方米(其中合作项目权益面积36.18万平方米,无代建项目)。

报告期内,信达地产新增项目计容规划建筑面积18.94万平方米(其中合作项目权益16.79万平方米,代建项目2.15万平方米)。

来源:信达地产2023年中报(百度股市通制图)

截至2023年6月30日,信达地产储备项目计容规划建筑面积205.12万平方米(其中合作项目权益面积29.09万平方米,代建项目49.25万平方米),在建面积704.95万平方米(其中合作项目权益面积157.05万平方米,代建项目261.43万平方米)。房地产出租累计实现合同租金约0.9亿元。

相较而言,去年同期,信达地产新增储备计容规划建筑面积82.88万平方米,均为代建项目;储备项目计容规划建筑面积233.62万平方米(其中合作项目权益面积53.10万平方米,代建项目48.22万平方米),在建面积601.57万平方米(其中合作项目权益面积172.43万平方米,代建项目154.63万平方米)。

信达地产表示,公司作为中国信达房地产开发业务运作平台,除从公开市场获取项目外,可以加强集团协同,发挥公司的专业作用,通过协同拓展、行业并购、项目投资、操盘代建、联合建设、项目监管等多种方式获取项目。

“随着房地产市场进入规模降速的新周期,需要纾困救助和修复价值的项目资源增多,需要盘活优化和更新改造的存量资产丰富,公司业务的领域还将继续延伸。”

住宅业务营收下滑超七成

中报显示,上半年信达地产实现营业收入29.3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78.28亿元下降62.49%;实现净利润1.84亿元,较上年同期3.28亿元下降44.06%;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79亿元,较上年同期3.28亿元下降45.53%。

其中,住宅业务实现营收16.68亿元,同比减少73.06%;营业成本14.96亿元,同比减少72.38%;毛利率10.29%,同比减少2.18个百分点。

截至2023年6月30日,信达地产资产总额877.64亿元,较年初884.06亿元减少6.42亿元;负债总额627.82亿元,较年初633.09亿元减少5.2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为242.97亿元,较年初242.16亿元增加0.8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1.54%,较上年度末71.61%减少0.07个百分点。

信达地产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参与“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根据不同的业务场景梳理业务模式和解决方案,加强培训推广,努力提高业务决策效率和投后管理能力,集团协同效应进一步显现。

“我国房地产业将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在此形势下,公司将逐步提高轻资产业务规模。相对于传统‘购地、开发、销售’的重资产业务模式,公司将采取多种灵活方式介入房地产项目,形成‘轻重并举’的业务组合。”

信达地产透露,在业务模式方面,公司正从单纯的房地产开发向房地产投资、协同并购与管理服务领域拓展;在盈利模式方面,由原来单纯获取项目开发利润向开发利润、投资收益以及监管代建收入等多元化收入来源转变。“未来房地产行业并购重组、特殊机遇投资、纾困代建、城市更新、资产证券化等业务机会将不断增多,公司提升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还有很大空间。”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39463894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地产 信达地产 房地产开发 参股保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