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报解读 | 北辰实业上半年归母净利同比扭亏,房地产销售额降超五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27 15:16:17

◎今年上半年,辰实业实现合同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分别为39.11亿元(含车位)和26.10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下降了50.34%和19.00%%。

◎“公司能够充分利用‘总部融资’模式的优势,凭借良好的信用水平及风险管控能力,与多家银行及金融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在贷款利率方面具有突出优势。”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虽然归母净利实现同比扭亏,北辰实业仍要面对行业下行对业绩的影响。

8月24日,北辰实业(SH601588,股价2.31元,市值77.78亿元)发布的2023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2.69亿元,同比增长6.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6.97万元,同比扭亏为盈;扣非后归属股东净亏损4951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北辰实业的房地产开发板块、会展(含酒店)及商业物业板块均实现扭亏为盈。其中,房地产开发板块实现收入59.9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92%,实现利润总额1.56亿元;会展(含酒店)及商业物业板块实现收入11.9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4.07%,实现利润总额2.06亿元。

房地产销售额降超五成

上半年,北辰实业的房地产开发板块可结算面积增加,盈利水平有所上升。

北辰实业根据各城市特点制定针对性策略,令多个项目在区域市场销售情况良好。如成都北辰鹿鸣院项目快速启用渠道分销与全民合伙人模式,基本实现住宅清盘;重庆北辰悦来壹号和重庆北辰香麓双项目联动、互导客户,成为区域热销项目;广州金地北辰兰亭香麓项目紧抓市场回暖和返乡置业窗口期,充分调动销售渠道,提前完成年度签约任务。

报告期内,北辰实业实现合同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分别为39.11亿元(含车位)和26.10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较大幅度下行,其中销售金额同比下降了50.34%,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9.00%,仅结算金额同比上涨1.92%。

来源:北辰实业2023年中报(百度股市通制图)

北辰实业在房地产开发领域的发展仍面临一定掣肘。从储备项目来看,报告期内公司总土地储备461.0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4.47%;其中权益土地储备同比下降14.55%。上半年,北辰实业无新增房地产储备。

同时,上半年北辰实业新开工面积23.6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56%,这一下降意味着供应量的减弱,为未来地产板块收入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另一方面,报告期末待结转面积56.5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91%,对于下半年确认收入的助力仍在减弱。

会展及商业物业层面,随着经济和消费持续复苏,北辰实业抢抓机遇,会展、酒店业态呈现强势增长态势,商业物业业态实现稳步经营,会展(含酒店)及商业物业板块实现收入11.9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4.07%,实现利润总额2.06亿元。

中报显示,北辰实业上半年完成多项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会展上游业务开拓成果显著,以及持续拓展品牌输出业务。其中,会展场馆及酒店输出管理业务已进入全国26个城市,遍布京津冀、粤港澳、成渝等国家重要战略发展区,顾问咨询场馆及酒店项目61个,受托管理场馆及酒店项目49个,实现受托管理场馆总面积达414万平方米。

归母净利润扭亏为盈

中报显示,上半年北辰实业实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6.97万元,与上年同期亏损5.08亿元相比有了大幅度提升。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仍然净亏损4951.28万元,比去年同期的亏损5.3亿元收窄了4.8亿元。同时,经营性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也同比减少了17.94%。

北辰实业在公告中提及,公司能够充分利用“总部融资”模式的优势,凭借良好的信用水平及风险管控能力,与多家银行及金融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在贷款利率方面具有突出优势。

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北辰实业实现融资金额57.66亿元,期末融资总额达到259亿元,整体平均融资成本4.59%。

对于未来可能面临的风险,北辰实业表示,“房地产市场延续分化态势,房企对热点城市、优质地块竞争激烈,土地成交价居高不下推升开发成本。地价成本占比较大、售价难以有效提升的情形给企业财务现金状况和运营稳健性带来一定风险。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与国家政策导向紧密相关,尽管当前行业政策有所放宽,但房企面临的政策风险在一定程度上仍存在。”

在交付方面,今年上半年,北辰实业已按期竣备5个项目,累计交付超过1200套房。预计下半年实现开复工面积241.05万平方米,竣工面积89.82万平方米,力争实现销售面积52.61万平方米,签订合同金额(含车位)90.89亿元。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2682200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辰实业 房地产开发 北京市 京津冀一体化 养老概念 地产 上半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