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报现场 | 中国建筑管理层:地产在整体业务中占据重要地位,三大措施应对房企债权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30 19:46:31

◎“上半年地产销售非常不错,增长接近三成。在如今的大形势下取得这一成绩,是基于业主对中建在地产行业的信用、服务、品质的信任和肯定。地产业务在中建整体业务中占据重要地位,对营收和利润构成均有重要贡献。”

◎“下半年,公司地产业务将一如既往保持战略定力,持续落实国家政策要求,科学制定业务发展策略,确保投资效益最大化,推动房地产业务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

每经记者 陈梦妤    每经编辑 魏文艺    

8月30日,中国建筑(SH601668,股价5.64元,市值2360亿元)召开2023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中国建筑董事、总裁张兆祥,独立董事马王军,副总裁、财务总监、总法律顾问王云林,董事会秘书薛克庆出席会议。

房地产相关业务是这场业绩说明会上半场的关键词。

中报显示,上半年中国建筑地产业务合约销售额2,412亿元,同比增长29.7%;合约销售面积98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5.2%;实现营业收入1,275亿元,同比下降16.1%;实现毛利231亿元,同比下降27.7%;毛利率为18.1%,同比减少2.9个百分点。

在业绩说明会上,张兆祥表示,上半年地产销售非常不错,增长接近三成。中建在地产行业基本不做高负债、高杠杆,坚持稳健经营,今年上半年推出的热点楼盘甚至开盘秒光,去化非常好。

来源:中国建筑2023年中报(百度股市通制图)

“上半年地产销售非常不错”

据王云林介绍,今年上半年,中国建筑实现营业收入11,133亿元,同比增长4.9%;实现归母净利润289.7亿元,同比增长1.6%。上半年主要指标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公司上市以来,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均在15%以上。期末资产负债率控制在75.5%,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7.30%。

房建业务毛利润占比达到51.5%,提高6.3个百分点;基建业务毛利润占比达到24.9%,提高1.5个百分点。

房建业务毛利率持续提升。2023年上半年,公司整体毛利率9.6%。分板块看,建筑业务加大提质增效力度,基建、房建业务毛利率分别达到10.5%、7.1%,保持近年来高位水平;地产业务积极应对行业变化,毛利率维持在18%以上。

来源:中国建筑中报(百度股市通制图)

对于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等在内的媒体和投资者关于房地产相关问题的提问,张兆祥做了统一回应:“上半年地产销售非常不错,增长接近三成。在如今的大形势下取得这一成绩,是基于业主对中建在地产行业的信用、服务、品质的信任和肯定。地产业务在中建整体业务中占据重要地位,对营收和利润构成均有重要贡献。”

报告期内,中国建筑房地产项目新开工面积595万平方米,同比降低36.2%;在建面积6,52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2%。新购置土地24宗,新增土地储备330万平方米,总购地金额520.1亿元。公司期末土地储备约8,750万平方米,地产存货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省会城市。

其中,中海地产权益销售额位列行业第一,期内合约销售额1,542.4亿元,同比增长31.1%。新购置土地13宗,新增土地储备190万平方米;中建地产(中建东孚、中建壹品、中建智地、中建玖合、中建信和等品牌)加快销售去化力度,实现合约销售额869.5亿元,同比增长27.3%,新增购置土地11宗,新增土地储备140万平方米,同时着力加大安置房、经适房、共产房等保障性住房投资布局。

来源:中国建筑中报(百度股市通制图)

“对这个行业继续保持信心”

在被问及房建存量项目应收款中,来自民营房企的比重问题以及应收款坏账计提风险判断时,王云林回应称,公司始终高度重视各类风险防范工作,依法合规经营,筑牢底线思维。

针对房地产企业债权风险,公司重点采取三项措施:一是开展源头治理,预防为主;二是过程管控,积极应对;三是严守准则、据实核算。“公司始终秉承实事求是、准确反映的基本原则,严格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制度,对包括房地产企业债权在内的各类资产逐项进行减值测试,根据测试结果充分合理计提减值准备。”

对于下一步拿地规划,张兆祥表示,公司在土地获取端聚焦国家战略区域、深耕核心城市,坚持稳健投资,严控投资风险。今年上半年,公司新增土地储备超九成位于一二线城市,项目所属区位优势明显。我们将持续深耕核心城市,在继续关注公开市场上优质地块的同时,大力拓宽获地渠道,多途径获取优质地块。同时,我们也将持续关注保障房、安置房等民生类投资项目,发挥建筑主业优势,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

针对未来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趋势,张兆祥表示,一是房地产行业定位为经济“顶梁柱”,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二是房地产行业发展模式亟待转变,企业分化和区域分化将更明显;三是房地产行业产业链将不断延长,公司目前在手的运营资产体量位居行业前列,在资产管理、招商运营、物业服务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未来将进一步强化“投建运”一体化优势,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

“下半年,公司地产业务将一如既往保持战略定力,持续落实国家政策要求,科学制定业务发展策略,确保投资效益最大化,推动房地产业务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

“地产行业尽管遇到了一些调整,但这里边真正有优势的企业还是有发展空间,对这个行业我们继续保持信心。”张兆祥说。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地产 中国建筑 房屋建设 房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