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3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工作即将展开,特别要求填报“员工及高管薪酬发放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14 21:55:34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监管已于近日启动2023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工作。根据有关要求,监管要求各券商切实做好自评工作,填报《2023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工作底稿》,按规定对照标注填写自评结果。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A、B、C三大类别公司的比例原则上分别为50%、40%、10%。与2022年一样,今年分类评价结果不会公开,仍将由各地证监局“点对点”书面通知辖区各证券公司。

特别要求填报“公司员工及高管薪酬发放情况”

根据记者获得的2023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工作底稿,本次证券公司需要填报的主要有《A表:证券公司加分项自评》,《B表:证券公司扣分项自评》,《C-1表:证监局初审计分》,《C-2表:证监局初审计分明细表》,《D表:初审情况汇总表》。

监管要求,母子公司原则上应当合并评价。各公司应将投行子公司、资管子公司、经纪子公司及依法设立的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的子公司有关情况,合并纳入母公司分类评价工作底稿进行自评。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分类评价工作中,监管将对证券公司服务脱贫攻坚等社会责任履行情况、行业文化建设、证券公司服务新三板改革情况进行专项评价;对证券公司服务民企纾困等专项监管工作突出的证券公司予以适当加分激励,对落实专项监管工作不力的证券公司予以扣分。相关评价标准由专家评审会审议后,证监会将在分类评价复核工作中统一调整。

此外,监管还要求券商应如实标注评价工作底稿“B表”中评价期内因反洗钱等问题被其他政府部门采取行政处罚措施的情况,并在备注栏填写具体情况。具体情况应当包括但不限于:处罚类型及金额、受罚对象名称、受罚时间、事由、发文单位名称、文号等。

另外,今年的的B表中还特别设置了“公司员工及高管薪酬发放情况”,要求券商填写2021、2022年度薪酬发放总额、高级管理人员薪酬发放总额、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最高值等情况。其中,高级管理人员薪酬发放总额为归属本年计提并发放的薪酬,以及往年延期支付的薪酬两部分之和。

去年至少五家获评AA级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券商分类评价结果就不再公开,而是由各地证监局进行“一对一”通知。

依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的情况,2022年至少有5家券商获评AA级,分别是招商证券、东方财富证券、国金证券、兴业证券、中金公司。财通证券、长城证券、南京证券、长江证券、东海证券、华林证券、华鑫证券、联储证券、平安证券、五矿证券、湘财证券等均获评A级。联储证券为BBB升为A,湘财证券为BB升为A。第一创业则从BB级升为BBB级,川财证券从C级升为BBB级,江海证券从CCC级别升为BB级。

对比2021年度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结果,当时获评的AA级券商一共15家,A级券商35家,BBB级券商18家,BB级券商16家,B级券商5家,CCC级券商11家,CC、C、D级各1家。其中,AA级的15家券商分别是:安信证券、东方证券、光大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华泰证券、平安证券、申万宏源、兴业证券、银河证券、招商证券、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

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证券公司分为A(AAA、AA、A)、B(BBB、BB、B)、C(CCC、CC、C)、D、E等5大类11个级别。但实际上,从未有过券商获得AAA至高级别。而D和E均为不及格,一般而言,被评为D和E的标志着公司遭遇了重大的经营风险。

本次监管明确规定,2023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A、B、C三大类别公司的比例原则上分别为50%、40%、10%。分类评价工作结束后,将按照证监会通报分类评价结果“点对点”书面通知辖区各证券公司。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30000928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