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周产业基金 | 杭州打造三只千亿母基金,深圳将形成1000亿元人工智能基金群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02 18:23:04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叶峰    

本周国内有多只大额产业基金成立,亮点来自浙江、广东、安徽等地:杭州宣布在原来的基础上升级打造杭州科创基金、杭州创新基金和杭州并购基金等3只千亿母基金;深圳将统筹整合基金资源,形成规模1000亿元的人工智能基金群;安徽将设立超1000亿元的汽车产业链投资基金;长沙300亿产业发展母基金落地,将形成产业孵化、产业成长和重大产业项目三大基金集群。

杭州打造三只千亿母基金

近日,杭州宣布在原来的基础上,升级打造杭州科创基金、杭州创新基金和杭州并购基金3只千亿母基金,并推动形成总规模超3000亿元的“3+N”杭州基金集群,杭州资本、杭州金投将承担三大千亿基金的运营主体责任。

据杭州资本有关负责人介绍,杭州科创基金整合了创投引导基金、天使引导基金、跨境引导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投发基金、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等组建而成,截至2023年4月底,杭州科创基金累计批准合作子基金超200只,基金规模超550亿元,参股子基金累计投资项目超2000家,项目投资额超250亿元,参股子基金已投项目中,90%以上为科技型中小企业。

杭州创新基金的母、子基金集群聚焦智能物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和绿色能源五大产业,辐射全国300余家五大产业链企业,投资了杭州市80余家国家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

杭州并购基金投资方向为金融、金融科技、产业并购重组、重大项目协同投资,重点围绕杭州市五大产业生态圈进行产业并购与协同投资,加快五大产业生态圈集群发展。

深圳将整合基金资源,形成1000亿元人工智能基金群

近日,《深圳市加快推动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应用行动方案(2023-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发布,深圳将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作用,统筹整合基金资源,形成规模1000亿元的人工智能基金群。

《行动方案》还提出,选择条件成熟的区域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认定一批人工智能产业领域的市级软件名园。大力培育企业梯队,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孵化千亿级龙头企业,打造一批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独角兽人工智能企业,开展人工智能企业定向招商。搭建生态孵化平台,依托鹏城云脑搭建城市级人工智能生态孵化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低成本智能算力资源,以及算法、工具集、模型库、适配认证等支持,赋能生态伙伴开展联合创新。

此外,深圳将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重点支持人工智能创新和应用。鼓励人工智能企业在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开展股权融资,支持风投、创投机构加强对人工智能初创企业的投资并购,在每月8日举行的深圳创投日活动中设立人工智能专场。

安徽拟设超千亿元汽车产业链投资基金

近日,安徽发布《安徽省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建设方案》(以下简称《建设方案》),提出将设立专项基金,即超1000亿元的汽车产业链投资基金。

汽车产业是安徽优势支柱产业,2022年,安徽汽车产量174.7万辆,新能源汽车产量52.7万辆,均居全国第7位。《建设方案》提出创新、智造、服务、人才、文化、资本、开放七大生态建设,还将设立财政专项,5年累计安排200亿元财政资金,其中省财政100亿元,专项用于七大生态建设,此外,还将制定专项政策,研究制定支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汽车产业集群建设若干政策,保障各项举措落实落地。

长沙300亿产业发展母基金落地

近日,长沙市产业发展母基金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300亿元,长沙市产业发展母基金是由长沙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牵头设立的长沙首个公司制运作的政府产业母基金。基金定位为长沙市政府产业基金体系中的一级母基金,基金管理人为长沙市长财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长沙市产业发展母基金力争通过3至5年时间,打造管理规模超千亿、辐射企业规模超万亿的基金体系。

据悉,长沙市产业发展母基金主要围绕长沙22条工业及新兴优势产业链和“1+2+N”先进制造业集群等领域布局,形成产业孵化、产业成长和重大产业项目三大基金集群。其中产业孵化基金集群以扶持科技成果孵化、鼓励产业创新为目的,发挥市产业发展母基金引领作用,联合社会资本、公开招募早期投资经验丰富的头部基金管理人,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互动,支持创新驱动发展,主要投资具备明显创新属性和成长潜力的种子期、天使期等早期项目。

产业成长基金集群以加速企业成长、助力企业扩张为目的,放大财政资金作用,公开招募管理业绩优、产业资源强的头部管理人,支持长沙新兴和优势产业链,主要投资于成长期、扩张期企业,力争逐步实现一只政府产业基金对应一条优势产业链。重大产业项目基金集群以引入重大产业项目、招引核心企业为目的,围绕全市支柱产业和重点产业链项目招引需求,以资本为纽带聚集各类市场化资源,主要投资对长沙产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项目。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40910070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杭州市 人工智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