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周产业基金 | 长三角二期基金揭牌成立,开封设10亿元酸辣粉产业引导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4 17:54:28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赵云    

本周,国内有多支产业基金揭牌成立,亮点来自上海、山东、河南等地:长三角二期基金正式揭牌成立,目标规模100亿元;规模百亿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母基金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注册落地;广汽集团计划在广州产业投资母基金支持下设立规模为300亿元的广州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基金;河南开封将设立总规模10亿元的酸辣粉产业引导基金,通过“基金招商”的方式吸引域外酸辣粉相关优秀企业落地通许县。

长三角二期基金揭牌成立

近日,长三角二期基金正式揭牌成立,目标规模100亿元,首封签约规模71亿元,是在上海市国资委的指导下,由上海国际集团会同国泰君安、太保集团、机场集团等市属企业共同发起设立,得到了南京扬子国投、合肥长鑫存储、杭州恒生电子、湖州产业投资等苏浙皖机构的积极参与,基金管理人为上海国方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该基金将聚焦长三角地区,围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布局,助力产业链核心企业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能力和产业体系,带动创新型产业配套落地和规模化水平提升,以投资和服务推动长三角区域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

在此之前,上海国际集团于2018年联合江浙沪皖三省一市多家金融机构、产业方、企业集团发起设立长三角一期基金,这是全国第一支聚焦长三角国家战略的产业基金。运作四年来,一期基金培育出12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先导产业,覆盖了第三代半导体、基因测序、创新医药、信息安全可信等十多个前沿领域。

百亿黄河母基金落地山东济南

近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母基金(以下简称“黄河母基金”)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以下简称“起步区”)注册落地。

据悉,黄河母基金是山东省、济南市、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会同专业投资机构设立,基金规模100亿元。主要围绕天使、创投及产业类子基金,城市建设及基础设施类子基金,招商并购类子基金,存量优化类子基金,直投项目等五个方面进行布局。母基金将采用“子基金+直投”的投资模式,吸引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共同设立一批创投类、产业类、城市建设类子基金,形成400亿元基金集群,以股权投资形式,聚焦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本等要素集聚,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有效落地。

广汽资本与广州产投共设300亿元汽车产业基金

近日,广州产业投资母基金、广州创新投资母基金以及广州产业发展研究院在广州宣布成立。其中广州产业投资母基金规模为1500亿元,广州创新投资母基金规模为500亿元。据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介绍,广汽集团计划在广州产业投资母基金支持下设立规模为300亿元的广州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基金(以下简称“汽车产业发展基金”),集中投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上的重点项目,以及广汽内部孵化拟上市的重点项目,打造大湾区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汽车产业发展基金”由广汽资本作为基金管理人,将重点投资能源生态、智能网联、汽车芯片三大领域,其中能源生态将围绕广汽集团“锂矿+基础锂电原料生产+储能与动力电池生产+充换电+储能”纵向一体化新能源产业链上的重点企业进行投资;智能网联将以推动广州市自动驾驶规模化商业运营及智能化功能低成本量产应用为目标开展投资布局;汽车芯片将围绕芯片制造厂与广汽芯片需求打造更完整的产业生态。

开封设10亿元酸辣粉产业引导基金

近日,开封市发布《开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通许县酸辣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22条措施,支持发展壮大通许县酸辣粉产业,创建“ 中国酸辣粉之都”。

《通知》中提到,设立总规模10亿元的酸辣粉产业引导基金,通过“基金招 商”的方式吸引域外酸辣粉相关优秀企业落地通许县。建立酸辣粉产业引导基金,设立总规模10亿元的酸辣粉产业引导基金,通过“基金招商”的方式吸引域外酸辣粉相关优秀企业落地通许县。同时,以“主导性产业+主导性园区+主导性基金”的发展模式,支持中小型企业升规,助推大型企业上市。

《通知》还提出畅通酸辣粉企业融资渠道,创新信贷产品,加强信贷支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用足用好各项货币信贷政策工具,围绕酸辣粉行业创新信贷产品,简化贷款流程,丰富抵(质)押种类,多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在落地企业享受的优惠政策中,《通知》提到,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国家级绿色工厂(供应链)、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对应的省级荣誉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