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周产业基金|上海国资母基金揭牌成立;安徽省设立省级文创母基金;重庆经开区设立一支生态城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6 17:17:12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赵云    

本周国内多地新产业基金成立签约,亮点来自上海、安徽、重庆等地。

近日,上海国有资本投资母基金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上海国资母基金目标总规模500亿元,首期规模200亿元;安徽省成立一支省级文创母基金,首期规模近30亿;重庆经开区设立一支生态城基金,聚焦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医疗健康两大领域;东营市首支生物医药类产业引导基金,总规模为5亿元。

上海国资母基金揭牌成立

近日,上海国有资本投资母基金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上海国资母基金由市国资委牵头推动,上海国投公司、上汽集团、上港集团等市属国企以及临港新片区管委会、虹口区政府、奉贤区政府等单位共同出资成立,基金目标总规模500亿元,首期规模200亿元,重点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上海市重大任务,加快国资布局优化和战略性产业培育,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公开资料显示,该母基金将主要投向国家战略、上海市政府发布的产业规划中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先导产业,以及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信息通讯、新材料、新兴数字等重点产业以及上海国资重点布局的优势产业,对子基金和企业开展投资,重点覆盖成长期、成熟期、战略配售项目等。

孚腾资本是此次上海国资母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其成立于今年1月,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孚腾资本即担任多支基金的管理人。今年7月,上海首支S基金上海引领接力创业投资合伙企业一期(有限合伙)成立,总规模100亿元人民币,首期30亿元,同样由孚腾资本管理。

安徽省成立一支省级文创母基金

近日,安徽文化和数字创意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完成工商注册,在庐阳区“董铺湖风投创投街区”落户。

据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是由安徽省文化投资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发起设立,合肥市高质量发展引导母基金、亳州市产业投资基金、滁州市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安庆市同庆产业投资基金、芜湖产业投资基金等共同参与组建的省级文创母基金。首期规模29.29亿元,将重点投向创意设计服务、文化现代装备制造等文化和数字创意产业以及数字化新兴业态、文化旅游等行业,后期将通过承接国家基金返投、市场化运作等方式,将规模扩大至50亿元。

据悉,庐阳区正全力推进“董铺湖风投创投街区”建设,并配套专项扶持政策。其出台的《庐阳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中,特新增“鼓励董铺湖风投创投街区建设政策”模块,对各类风投创投基金、金融中介服务机构集聚落户给予相应落户奖励、人才奖励、贡献奖励,支持科技金融创新研究,加速私募股权、新兴金融聚集,为全区科创金融产业发展注入动能。目前,该街区已有海外技术落地基金、长三角(合肥)数字经济基金等多支基金签约或意向入驻,基金规模超过100亿元。

重庆经开区设立一支生态城基金

近日,重庆经开区与渝富集团合作成立“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基金”签约仪式举行,重庆经开区与渝富集团双方将作为主要发起人共同在重庆经开区内设立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基金,基金规模近10亿元。双方指定下属企业作为出资主体。重庆渝富资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基金管理人。

近年来,重庆经开区围绕高质量创建广阳湾智创生态城机遇,聚焦智能终端、软件信息、大健康3个千亿级支柱产业,汽车电子、节能环保2个500亿级特色产业,形成了“3+2”的产业布局导向,据重庆经开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周洲介绍,基金将聚焦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医疗健康两大领域,赋能东港汽车电子产业园建设,助力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东营市设立5亿元生物医药引导基金

近日,东营市首支生物医药类产业引导基金--东营经开山科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注册完成、正式成立,该基金总规模5亿元,首个项目规模6700万元,由山东山科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主要投资生物医药健康产业为主的新兴产业,支持全市特别是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做大做强。

生物医药产业是是东营市“5+2+2”产业体系的重要一环,也是开发区全力支持、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开发区将生物医药产业列入全力扶持、加快培育的新兴产业,目前,全区已建成新发药业研发中心、亦度生物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等生物医药产业项目20个,在建项目14个,重点推进项目35个,涵盖医药研发、疫苗、化药、兽药、医疗器械、医药流通等领域,产业布局逐步完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1658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