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将设千亿产业投资基金;长沙设立300亿产业发展母基金丨一周产业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8 17:22:48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本周国内有多只颇具特色的产业基金宣布成立亮点来自上海湖南北京等地。

具体来看,上海支持社会资本、园区平台、国有资本等参与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系列产业投资基金,聚焦三大先导产业和四个新赛道产业;长沙设立300亿产业发展母基金,主要投资长沙22条工业及新兴优势产业链和“1+2+N”先进制造业集群等领域;北京设立50亿元基金推动商业航天产业发展;甘肃成立一只苹果产业基金。

上海将设千亿产业投资基金

近日,上海发布《关于新时期强化投资促进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的通知,明确支持社会资本、园区平台、国有资本等参与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系列产业投资基金,助力上海高质量招商。

政策措施提到,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和智能终端、绿色低碳、数字经济、元宇宙四个新赛道产业。在三大先导产业方面,对于引进的优质项目,新政明确最高可给予1亿元的支持。集成电路领域将聚焦芯片设计、制造、封测、装备、材料等关键环节招商;生物医药领域将吸引优质企业在沪设立各类总部、研发中心、生产基地;人工智能领域将加快招引智能芯片、核心算法、操作系统等项目,加快优质项目落地。

在四个新赛道方面,上海将引进一批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智能穿戴等项目;加快引进和培育绿色低碳企业;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协同发展,加快招引高能级数字产业集群项目;加快引进三维图形、图像引擎、数字建模等一批项目。

长沙设立300亿产业发展母基金

近日在2023年长沙金融服务节开幕式上长沙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冀勇推介了“长沙市产业发展母基金”基金规模300亿元,由长沙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牵头设立,基金管理人为长沙市长财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主要投资长沙22条工业及新兴优势产业链和“1+2+N”先进制造业集群等领域,力争通过3~5年时间,打造管理规模超千亿、辐射企业规模超万亿的基金体系

据悉长沙市22条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包括,汽车产业链、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含传感器)产业链、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新一代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链、5G应用产业链、碳基材料产业链等。

长沙市“1+2+N”先进制造业集群体系包括重点打造1个工程机械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创建先进储能材料、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等2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培育先进计算、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设备、智能网联汽车、功率半导体和集成电路、显示功能器件、智能终端、人工智能、节能环保及新能源装备、现代种业、新型合金等N个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北京设立50亿元基金推动商业航天产业发展

近日北京商业航天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国华基金和大兴产业引导基金共同发起设立了50亿元的北京新华商业航天产业基金,专项用于北京商业航天产业基地项目的落地投资

此外大兴区还发布了最新的商业航天专项政策“航天十条”,用于对口支持商业航天领域相关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开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等,资金扶持额度最高可以达到2000万元。

位于大兴区的北京商业航天产业基地,是北京商业航天核心制造承载地和卫星网络产业集聚区,挂牌于2021年北京市整体服务于商业航天项目落地的产业用地。作为首批商业航天企业和研究机构,清航空天、星际开发、九天未来、天一华宇等在大会现场签约,正式落户北京商业航天产业基地。

甘肃成立一只苹果产业基金

近日甘肃平凉市产业发展投资基金首只子基金——甘肃静宁苹果产业发展基金完成工商注册据悉平凉市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出资4800万元,撬动省乡村振兴投资基金投资4800万元,吸引社会资本方及基金管理人投资6400万元,共计1.6亿元资金设立了甘肃静宁苹果产业发展基金,目前该基金已全面启动向中基协备案以及对企业投资工作。

此前平凉市县财政共同出资设立市产业发展投资基金,规模5亿元,首期筹集1亿元,用于支持9大重点产业链及其他特色优势项目发展。记者注意到,9大重点产业链包括煤炭分质转化利用产业链,平凉红牛产业链,静宁苹果产业链,设施蔬菜产业链,中医中药产业链,绿色建材产业链,智能制造产业链,文旅康养产业链、生态环保产业链。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