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周产业基金 | 唐山将设立210亿元产业投资基金,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母基金即将正式落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1 16:51:33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赵云    

本周(11月7日至11日)有多只产业基金成立,亮点来自河北、湖北、江苏等地等地:唐山市将出资设立唐山产业投资基金,以一支引导基金作为母基金,同时发行三支子基金--包括创投基金、成长并购基金和绿色低碳基金;“鄂州市城控产业投资基金”已完成工商注册,总规模50亿元的;此外,一亩田集团同山东德州财金集团正式就成立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引导母基金完成签约。

唐山将设立210亿元产业投资基金

近日,《唐山市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合作机构申请公告》发布,唐山市将出资设立唐山产业投资基金,以一支引导基金作为母基金,同时发行三支子基金--包括创投基金、成长并购基金和绿色低碳基金。

据悉,该基金将采取“母子基金”架构模式,其中引导基金总规模42亿元,募集资本168亿元,形成210亿元的基金总规模--其中,创投基金总规模10亿元;成长并购基金总规模100亿元;绿色低碳基金总规模100亿元。引导基金首期规模3亿元,募集资本12亿元,形成15亿元基金总规模--其中,创投基金首期2亿元;成长并购基金期规模10亿元;绿色低碳基金首期3亿元。

引导基金由政府出资设立,采取委托管理模式,管理机构为唐山金融发展集团,吸引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子基金,对每支子基金的出资不超过其认缴规模的30%,最高放宽至50%。子基金管理机构则采取市场化方式,从国内外知名基金管理公司中遴选。

在投资领域上,主要以国家支持的战略新兴产业为主,创投基金主要支持处于初创期、成长期的企业尽快做大做强,培育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成长并购基金则主要围绕重点产业强链延链补链,抢抓并购重组机遇期,对符合唐山市产业发展方向的重点企业开展并购,将重点关注新一代数据中心、芯片半导体、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和新材料、航空航天等领域企业。绿色低碳基金主要投资于有利于节能减 排和低碳环保的科技公司和双碳产业上下游企业,重点投向低碳环保、新能源新材料、可持续发展等领域。

鄂州设立50亿元产业基金

近日,鄂州市昌达集团下属子公司市昌融基金公司联合鄂州市城市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城控集团”)发起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鄂州市城控产业投资基金”已完成工商注册。

“鄂州市城控产业投资基金”由市属两大平台公司市昌达集团和市城控集团共同出资组建。基金以“基金+直投”的组合形式,重点围绕鄂州市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武鄂同城协同发展、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建设的战略布局,锚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园、光芯屏端网、电子信息、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临空经济、乡村振兴等领域开展产业投资运作。

鄂州市昌融基金公司主要负责鄂州市市级股权引导基金及市昌达集团股权投资业务板块的管理及运营工作,发挥国有资本的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参与鄂州市重点产业领域和重点项目的投资,截至目前,管理基金规模为70亿元。

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母基金即将正式落成

近日,一亩田集团同山东德州财金集团正式就成立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引导母基金完成签约,此轮签约标志着多方预制菜领域合作正式落地,母基金的设立也即将正式落成。

今年7月,德州正式成立预制菜产业联盟,并出台多项支持预制菜产业发展的举措,提出与联盟在“资本引导+产业运营+数字园区”方面创新合作。根据规划,基金将为德州财金开放基石认购,并在母基金之下,带动更多资本设立德州产业直投子基金,从而为当地预制菜产业招商、企业运营匹配更强“弹药”。

作为全国性的预制菜行业机构,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会员数量已经超过10000家,覆盖生产企业、采购商、科研机构、三方服务等全链条从业者,并与山东淄博、重庆梁平、广东肇庆、广东佛山、河南濮阳、山西大同等预制菜产业先行区达成各类战略合作。

连云港金控股权投资基金正式运营

近日,连云港市金融控股集团发布公告,由市金融控股集团发起设立的连云港金控股权投资基金通过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并正式开展运营,基金总规模30亿元,管理人为集团权属创业投资公司--连云港金海创业投资公司。

据悉,连云港金控股权投资基金主要采取“母基金+子基金”的运作方式,通过直接投资和设立子基金,重点支持连云港市石化、新材料、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等行业领域及重大产业项目。

据公开资料显示,连云港金海创业投资公司成立于2006年, 公司重点投资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现代服务业、装备制造等领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1658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