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周产业基金丨广州设立百亿基金布局数字经济领域;烟台百亿生物医药母基金启动运营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7 21:09:35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本周,国内有多只新产业基金设立亮点来自广东厦门山东等地:广州产投集团、广州无线电集团组建百亿基金布局数字经济领域门市新设供应链协作、先进制造业和产业链招商3只基金烟台生物医药母基金启动运营青岛集成电路与数字基建产业基金项目成功签约基金总规模为30亿元,首期10亿元。

广州设立百亿基金布局数字经济领域

近日广州产投集团、广州无线电集团就组建百亿基金布局数字经济领域达成全面战略合作。

据悉双方将加强基金投资合作,共同组建百亿级并购基金、混改基金、定增基金,并启动首期5亿元的“数字经济风险投资基金”,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重大项目招引平台。其次双方将加强产业孵化合作,共同为人工智能、通信和导航、计量检测服务、高端芯片设计、数字道路、数字文化、数字能源、高端精密仪器设备等领域的优势企业赋能。此外双方还将加强产业研究合作

公开资料显示,广州无线电集团是广州市人工智能、软件和信创产业链链主单位广州产投集团是广州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运作1500亿元广州产业投资母基金和500亿元广州创新投资母基金,在管21只基金和3家管理公司。

厦门设立三只新基金

近日,厦门市印发了《关于鼓励企业扩大有效投资促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撬动社会资本形成支持企业增资扩产的可持续机制。

据悉,《若干意见》提出新设供应链协作、先进制造业和产业链招商3只基金,供应链协作基金规模50亿元分设工业企业供应链子基金和商贸企业供应链子基金各25亿元,促进供应链上下游协作扩产先进制造业基金,总规模100亿元,主要投向电子信息、机械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领域和特色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的项目。产业链招商基金规模50亿元,通过“以投带招”模式,引进培育高成长性项目,扩大产业有效投资。

此外,《若干意见还提出将技术创新基金规模由150亿元扩大至300亿元,向企业增资扩产、技术改造和研发创新提供低成本融资。将增信基金规模从160亿元扩大至300亿元,向厦门市中小微企业提供免抵押的信用贷款担保。

烟台亿生物医药母基金启动运营

近日,烟台生物医药母基金启动运营会召开,深创投、盈科资本、中信医疗基金、德福资本、石药投资5家意向合作机构介绍了储备子基金情况

据了解,烟台生物医药母基金总规模100亿元,由烟台同聚担任管理人,母基金围绕烟台市生物医药健康产业“1+3+X”空间布局,重点投资创新药物、高端原料药、康复辅具与高端医疗器械、中医药、特医食品与保健食品、医疗健康大数据、医美产品、细胞与基因治疗等医药医疗细分领域。母基金下设专业子基金,母子基金总规模500亿元,将借助基金赋能助力烟台市打造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城市。据悉,下一步,生物医药母基金将分类引导烟台市生物医药领域创新技术孵化、科研平台搭建、高价值成果转化、企业重组并购等发展方向。

青岛集成电路与数字基建产业基金项目签约

近日,青岛西海岸新区沪商洽谈会在上海举行。会上,青岛集成电路与数字基建产业基金项目成功签约。

据悉,青岛集成电路与数字基建产业基金由海发集团联合CMC资本共同组建,基金总规模为30亿元,首期10亿元。将组建一个集成电路研究院、设立一只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建设一个集成电路产业链配套园区,促进集成电路产业链“链主”企业补链、强链和关键零部件自主化。基金定位为青岛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联动基金,将引进、培育一批优质集成电路产业企业,实现与海尔、京东方等青岛先进制造业企业互补联动,打通区域集成电路全产业链条。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31357913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