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规模百亿,北京又迎一重磅母基金,重点支持这些产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4 17:57:37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彭水萍

开年北京就迎来一支百亿母基金,近日,北京经开区对外披露,设立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以下简称“引导基金”),首期规模100亿元,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符合经开区产业布局和战略定位的领域。

据北京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引导基金主要以股权投资等方式支持产业发展,采取对专项子基金出资、对市场化子基金出资以及对重大项目直接投资三种主要投资方式,投向经开区工委、管委会确定的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如高端制造、生物医药、数字经济、城市更新等,重点支持创新企业成长、优势企业并购重组和重点项目招引。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16581

亦庄产投担任基金管理人

据悉,经开区配套出台的《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中明确,北京经开区工委、管委会是引导基金的最高决策机构,选取经北京亦庄国际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亦庄产投”)作为基金管理人,采取市场化方式运作,搭建引导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对各子基金进行内部投资决策。

据公开资料显示,亦庄产投隶属于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亦庄国投”),亦庄国投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服务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国有投资公司,股东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审计局。截至2022年6月底,亦庄国投资产总额超970亿元,除了亦庄产投,其还下设亦庄汽车、亦庄香港、亦庄担保、亦庄租赁、通明湖信息城等子公司。

亦庄国投母基金是亦庄国投旗下母基金业务品牌,2013年,亦庄国投成立亦庄战略新兴产业基金,开始搭建母基金平台,由亦庄产投进行管理。母基金重点关注投资领域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生物技术和大健康产业、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

此前,亦庄国投曾参与管理多支政府引导基金,如其曾管理中关村现代服务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该基金主要关注高科技服务业、TMT及节能环保等方向。此外,其还参与管理了北京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该基金计划规模10亿元人民币,基金首期重点关注移动互联网和生物医药产业,更关注产业发展中的知识产权要素。

多支重磅母基金落地北京

政府引导基金是中国创投生态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刚刚过去的2022年也是国内政府引导基金爆发的一年,各地政府正在积极转换过往的招商引资思维,试图通过产业引导基金招商,为地方导入优质产业资源和社会资本,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上半年,我国累计设立2050支政府引导基金,目标规模约12.82万亿元人民币,已认缴规模约6.39万亿元人民币。

北京是国内创业投资与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高地,近两年,多支重磅母基金在此落地,例如,2022年11月,在2022北京·昌平生命科学国际论坛专题活动之医药健康金融投资创新论坛上,昌平科技产业母基金群宣布启动。据悉,昌平产业发展母基金体系在医药健康、智能制造、泛TMT等领域合作子基金40余支,直接间接投资项目近1000个。

此外,北京还计划设立元宇宙母基金,2022年3月,通州区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创新引领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指出,鼓励发展早期和长期投资。依托通州产业引导基金,采用“母基金+直投”的方式联合其他社会资本,打造一支覆盖元宇宙产业的基金,支持设立专注于早期和长期投资的元宇宙子基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1658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