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祝贺!成都科创投、成都重产基金入选清科2022年重磅榜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5 16:47:21

◎8月4日,清科发布2022年重磅榜单,成都科创投集团、成都市重大产业化项目投资基金分别入选“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机构有限合伙人之国资30强”、“中国政府引导基金50强”。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打造西部创新创业高地,成都股权投资市场正在围绕重点产业建圈强链、科技创新及科技成果转化日趋活跃,政务服务与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一大批优秀国资背景LP及市场化LP合力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优化升级。

8月4日,清科发布2022年重磅榜单,成都科创投集团、成都市重大产业化项目投资基金分别入选“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机构有限合伙人之国资30强”、“中国政府引导基金50强”。

获得业内肯定,既是机构专业管理能力的体现,也是LP集合资源禀赋全方位提升投、管、退水平能力的彰显。面向未来,成都优秀LP将继续做好建圈强链“生力军”,在“建”字上下苦工,在“强”字上深谋划。

科创投:成果转化的新推力,抢占赛道的新动力

成都科创投集团是成都市委、市政府为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西部创新创业高地,于2021年3月25日由市区二级出资100亿元组建的科技创新投资集团。

作为国资LP(有限合伙人),成都科创投集团自成立以来就高位谋划,善当“项目招引新抓手”,能当“抢占赛道新动力”。本次入选“清科2022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机构有限合伙人之国资30强”,为其在成都市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结构调整、能级提升过程中当好“政府的市场之手”再启新篇。

成都科创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新常在8月4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得益于成都国资国企改革和集团高效的市场化机制优势,这是获得业界认可的重要因素。“我们的投资理念、决策机制同市场化的投资机构理念比较一致,而且集团的规模有序拓展,构建起上到国家级基金,下到创投领域头部机构的广域合作‘朋友圈',使得我们的合作及投资范围能够覆盖全生命周期的项目,这是业内较为难得也是大家认可我们的关键。同时,成都本土优质项目多,投资机构对投资成都非常踊跃。”

近一年来,成都科创投集团聚焦产业生态“建圈”,围绕重点产业“强链”,夯实科技成果转化,书写科创投资新篇章。截至2022年6月,先后投资了350余家优秀企业,其中21家完成IPO,基金规模200亿。

刘新常表示,科创投集团深耕“专精特新”企业培育、积极抢占未来赛道,全力推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构建起涵盖从靶点发现到产品上市全链条的“一站式”服务体系,助力科技创新中心城市建设。截至目前,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企业金额占比90%。

在建圈强链行动中,侧重科技创新和资本招引联动,成都科创投集团积极组建主导管理基金,对重点产业链实施精准投资赋能。围绕生物医药产业链,依托华西精准医学中心,发起设立精准医学基金;围绕航空发动机重点产业链,依托国内龙头企业,发起设立海特科创基金;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依托细分龙头元丰工控,设立元丰科创基金;围绕绿色低碳产业链,正在筹备发起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成都双碳科创基金等。同时,加大市区两级联动,与金牛、新津、温江等9个区市县设立了联合招引基金,正在推进与武侯、锦江等7个区市县设立基金。

面向未来,刘新常表示,要基于成都产业优势,有针对性地做招商引资工作,特别是在优势领域“强链”,在新兴领域“补链”,并以此为契机,争取在不久的将来完善集团基金管理人(GP)功能组建及能力释放,立足成都,辐射全省、面向全国,引优育强,做好科创投资工作。

重产基金:项目招引新抓手,结构调整新支撑

作为国资LP(有限合伙人),政府引导基金基于自身的资金优势已成为股权投资基金的重要资金来源。成都市重大产业化项目投资基金(下称“成都重产基金”)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都都市圈建设等重大战略和“三个做优做强”“四大结构”优化调整、产业建圈强链、智慧蓉城建设等重大部署,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引导新兴产业发展、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的功能和效果亦获得业内认可。

本次榜单评选中,成都重产基金入选“中国政府引导基金50强”备受关注,同时上榜的还有深圳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安徽省高新投母基金、苏州天使母基金等国内知名政府引导基金。

成都重产基金管理人成都先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健在8月4日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入选市场权威研究机构清科的榜单,既是对成都重产基金经营成效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公司今后要更好服务城市发展的有力鞭策。

截至目前,成都重产基金已签约投资金额上百亿元,母子基金群规模超500亿元。引入中创新航、成都智算中心、奕斯伟、蜂巢能源等6个链主项目落地,直接撬动社会资本超1500亿元。参与设立国投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等多只子基金,子基金对外投资项目超30个,推动豪威科技等22个总投资超百亿元的产业链关键项目顺利落地,全面覆盖集成电路、新型显示、高端软件、航空发动机、绿色低碳产业、人工智能、大数据产业、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等成都市“建圈强链”重点产业链。

徐健表示,“抓龙头就是牵住了产业招引的‘牛鼻子',链主企业具有极强的产业链整合力、供应链掌控力和创新链溢出力。为此,我们通过参与中创新航Pre-IPO(上市前)融资,推动总投资280亿元的中创新航项目落户成都,同时配套产业链子基金——凯博新能源基金,吸引带动产业配套和生态圈企业在蓉投资布局,构建完善上下游产业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在“引凤入蓉”方面成都重产基金亦有不俗的表现,与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同批入伙国投(广东)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已促成厦门亿芯源、芯天下项目等多个高新技术项目落户成都。在数字经济领域,抓数字强智造,主动融入数字中国及智慧蓉城建设,成为中国电信A股重要战略股东,助推中国电信与成都市千亿级新基建合作。以投带招,引入中国电信西部产业研究院、中国电信卫生健康产业数字化全国总部基地、中国电信全国数字乡村示范基地等首批4个总部经济项目落地成都东部新区及高新区,并联合中国电信打造总规模50亿级的成都数字经济产业子基金,充分发挥“以投促引”功能,推动成都市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

将政府主导与市场化操作有机结合是成都重产基金不断取得新突破新发展的制胜法宝,成都重产基金积极与多元主体协同,深化“投引联动”。持续深入与市级部门双向对接,实现项目招引精准发力。主动加强与区(市)县的协同联动,全面提升区(市)县招商引资核心竞争力和主观能动性。积极与市场化主体深化合作,拓宽项目渠道来源,实现“以商招商,资本引产”。同时,坚持科学管理及专业化运作,借助电子科大、西南交大等科研院校、专家智库多方力量开展论证,实现投中科学决策、投后规范管理。

下一步,他表示,“将对标行业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着力夯基础、扬优势、强弱项、补短板,通过专业化投资运作方式支撑重大产业化项目落地,矢志成为项目招引新抓手,结构调整新支撑,切实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城市位势能级提升提供坚强支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56465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清科 成都科创投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