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天大涨近100%,26家机构重视北交所MRI核心硬件“小巨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02 13:19:35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从登陆北交所后股价跌跌不休,到股价突然反转3天大涨近100%,辰光医疗(BJ430300,股价9.01元,市值7.73亿元)近期股价的异动引起了诸多机构关注。本周,有包括富国基金、德邦基金、国寿安保、华夏基金、首创证券、红塔证券等26家机构一同前往辰光医疗,与公司高管进行业务探讨。

辰光医疗表示,公司自有品牌磁共振系统的核心部件全部自研自产,有协同设计、协同系统集成能力,能最大限度提升各子部件性能,最终提升MRI图像质量;同时,公司的自产部件有成本控制优势可有效提升产品竞争力。目前,公司借助于浙江康达奥泰医疗的经销渠道销售公司的自有品牌磁共振系统,预计未来能在主营业务营收中占较大比例。

目前,MRI行业内整机毛利相对较低,由于公司产品部件均为自产较整机有更大的毛利优势。此外,在辰光的MRI装机量达到一定规模后,后续的维保服务将带来更稳定和较高的毛利率。

而在特种超导磁领域,辰光医疗表示,目前是隆基电磁的供应商。

公司交付的是整套磁模块,技术壁垒主要在大口径磁体、大切向应力解决方案。医用磁体主要解决的是磁场PPM的匀场;磁模块解决的是磁拉单晶过程中,磁场的磁力线和炉体内溶液热对流控制的优化问题。

另一方面,公司交付的超导磁体在正常进行,目前积极跟进客户反馈。行业内的应用成果尚无公开信息,辰光在医用超导磁体领域有成功的产业化和成本控制的经验,未来年度的收入情况将受客户的反馈进展影响。预计今明两年完成合同交付。

资料显示,辰光医疗公司2004年成立,总部位于上海,自研自产医学影像超导MRI设备核心硬件和科研领域特种磁体,产品覆盖超导MRI设备90%以上核心硬件,解决大型医疗影像、科研设备核心硬件“卡脖子”问题。

该公司陆续开发成功1.5T、3.0T及7.0T磁体,1.5TMRI系统及7.0TMRI系统,已实现1.5T经济型磁体的规模化销售,正在深入开发1.5T少液氦磁体、大口径磁体两款产品以及0.5T高性能产品;同时,正在开发250Mev质子加速器超导主磁体、高温超导磁体技术、低温强磁系统等技术,推进癌症精准放疗、科研等大型设备及仪器的国产化进程;在传统优势射频板块,开发对标GE新一代“AIR线圈”的“云线圈”。

开源证券分析指出,辰光医疗成功发布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5T超导MRI梯度线圈,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行业领先的英国Tesla公司同类线圈的水平,并实现量产。随着辰光医疗及宁波健信推出国产梯度线圈,英国Tesla公司逐步退出中国市场。同时,辰光医疗自主开发7.0T临床前MRI系统,填补国内厂商在该领域的空白。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5490417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