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建信消金公司获批开业!注册资本7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31 21:05:23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陈星    

又一消费金融公司获批开业!

5月31日,建设银行(SH601939,股价6.40元,市值1.60万亿元)发布公告称,近日该行收到批复,其控股子公司建信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信消金公司”)已获准开业。

根据开业批复,建信消金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72亿元,由建行、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和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其中,该行持股比例为83.3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去年9月,建行就发布了《关于获准筹建消费金融公司的公告》,拟出资60亿元投资设立建信消金公司。彼时,该行公告指出,建信消金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72亿元,其中,建行拟出资人民币60亿元,持股比例为83.33%;北京国资公司拟出资人民币8亿元,持股比例为11.11%;王府井拟出资人民币4亿元,持股比例为5.56%。

值得一提的是,建信消金公司注册资本金规模位列消费金融行业第三,仅次于蚂蚁消金公司(185亿元)和招联消金公司(100亿元)。

建信消金公司获准经营以下人民币业务:发放个人消费贷款;接受股东境内子公司及境内股东的存款;向境内金融机构借款;经批准发行金融债券;境内同业拆借;与消费金融相关的咨询、代理业务;代理销售与消费贷款相关的保险产品;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业务。

记者注意到,在建行之前,已有两家大行拿下消费金融牌照。分别是邮储银行旗下的中邮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及中国银行旗下的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

从经营业绩看,中邮消费金融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0.48亿元,同比增长6.37%;实现净利润4.43亿元,较2021年减少7.86亿元。截至去年末,该公司总资产增长11.55%至495.53亿元。

截至2022年末,中银消费金融注册资本15.14亿元;资产总额641.02亿元,净资产85.27亿元。全年实现税后利润6.56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经过13年的发展探索,全国已开业30家消费金融公司,服务范围覆盖全国。截至2022年末,行业资产总额8844.41亿元,负债总额7847.23亿元,所有者权益997.18亿元。消费金融公司立足专业化消费信贷功能定位,聚焦服务中低收入人群,持续推动金融与科技融合,形成与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互联网平台、小额贷款公司等消费金融主体竞争发展的格局,逐步成为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增长的新兴力量。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