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家上市信托增资获批,安信信托大股东变更为上海砥安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13 17:27:57

◎安信信托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上海银保监局的批复,同意安信信托注册资本由54.69亿元增至98.44亿元,并同意安信信托向上海砥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本次增资。

◎陕国投A公告称,近日,公司收到陕西银保监局的批复,同意公司注册资本由39.64亿元变更为51.14亿元,陕国投A将按照批复要求完成变更事项及工商、税务相关变更手续。

每经记者 宋钦章    每经编辑 陈旭    

近日,两家上市信托公司注册资本变更获地方银保监局批复。

一家是安信信托(SH600816,股价3.79元,市值207.3亿元),注册资本由54.69亿元增至98.44亿元;另一家是陕国投A(SZ000563,股价3.18元,市值162.6亿元),注册资本由39.64亿元变更为51.14亿元。

其中,安信信托重组进度备受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今年以来,安信信托动作频频,除了完成增资,公司名称变更、自然人投资者风险化解、高管变更等也在同步进行。就在3月底,安信信托启动了新一轮的招聘,涉及多个高管岗位。

值得注意的是,安信信托曾公布《信托受益权转让合同》生效及支付安排,签约投资者最早将于5月15日收到第一笔款项。

两家上市信托增资获批

4月12日,安信信托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上海银保监局的批复,同意安信信托注册资本由54.69亿元增至98.44亿元,并同意安信信托向上海砥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砥安”)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本次增资。

在本次非公开发行前,安信信托的大股东是信保基金公司,代信保基金持有安信信托26.60%的股份,二股东上海砥安持有安信信托10.54%的股份。

本次股权变更后,上海砥安持股比例为50.30%,对应注册资本49.52亿元,成为安信信托的大股东;二股东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信保基金公司”),持股比例14.78%,对应注册资本14.55亿元。

1月底,安信信托称证监会审核通过了其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据此前披露,上海砥安承诺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安信信托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全部股份43.75亿股,应付认购款(即安信信托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90.13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充实公司资本金。本次发行完成后,上海砥安为安信信托控股股东,但安信信托无实际控制人。

同日,另一家A股上市信托公司——陕国投A的注册资本变更也获批复。

陕国投A公告称,近日,公司收到陕西银保监局的批复,同意公司注册资本由39.64亿元变更为51.14亿元,陕国投A将按照批复要求完成变更事项及工商、税务相关变更手续。

去年12月底,陕国投称已完成非公开发行新增股份11.50亿股,发行价格3.06元/股,募集资金总额35.1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本次发行对象包括陕西财金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西安曲江祥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陕西省空港民航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

安信信托重组进展频频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安信信托的重组可谓进展频频,正渐渐步入正轨。

2月2日,安信信托公告称,经上海银保监局批复,公司名称变更为建元信托股份有限公司。2月9日,安信信托公告已于近日换领新的金融许可证。

2月15日,安信信托非公开发行股票正式收到中国证监会的批复。

2月16日,安信信托公布了信托受益权转让生效及支付安排,意味着其自然人投资者风险化解正在逐步进行。

安信信托称,前期公司部分自然人投资者与上海维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信托受益权转让合同》。现公司收到维安公司来函,确认《信托受益权转让合同》已于2023年2月15日生效,并明确转让款支付时间安排。签约投资者最早将于5月15日收到第一笔款项。

3月16日,安信信托迎来新任总经理曾旭。简历显示,曾旭曾就职于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

3月底,安信信托启动新一轮招聘,涉及信托业务部总/副总经理(项目清收处置/项目承揽方向)、金融市场部部门总/副总经理、风险管理部高级风控经理(标品方向)、法律合规部高级合规经理等多个管理岗位。

此前,安信信托预披露了去年业绩。预计2022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亿元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5亿元左右。截至2022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预计1.5亿元左右。

安信信托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因对信托保障基金债务本金44.5亿元负债(期末剩余本金8亿元)计提利息约6.3亿元,其中本金36.5亿元计提利息至2022年9月,本金8亿元计提利息至年末;对败诉案件计提违约金形成本期亏损约7.10亿元;公司运营、计提减值准备等其他因素形成本期亏损约2.6亿元。上述事项考虑所得税影响后合计构成本年度亏损约10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陕国投A ST安信 信托动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