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鲁西化工双氧水公司爆炸事故致10人死亡 国务院安委会挂牌督办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25 11:50:50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因全资子公司在五一期间发生爆炸事故,鲁西化工(SZ000830,股价10.5元,市值202亿元)股价近期向下持续波动。目前,这场事故被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务院安委会”)挂牌督办。

5月24日,应急管理部对外发布《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查处挂牌督办通知书》(安委督〔2023〕8号)(以下简称《通知书》)。

图片来源:应急管理部官网截图

《通知书》显示,2023年5月1日,山东省鲁西双氧水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氧水公司”)发生一起重大爆炸着火事故,造成10人死亡。根据《重大事故查处挂牌督办办法》,国务院安委会决定对该起重大事故查处实行挂牌督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鲁西化工在5月3日晚间曾公告称,5月1日全资子公司双氧水公司的双氧水装置发生爆炸着火事故,造成9人死亡、1人受伤、1人失联。

相关资料显示,双氧水公司成立于2019年8月19日,产品主要为双氧水,现有生产装置7套,双氧水产能40万吨/年(折百),注册资本为5.5亿元。双氧水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0.92亿元(其中对外销售收入7.01亿元,产品自用实现收入3.91亿元),占鲁西化工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303.57亿元的3.6%;双氧水公司2022年实现净利润-0.46亿元。

在5月3日公告中,鲁西化工称,本次事故造成的直接损失尚在统计中,公司已向承保财产一切险等险种的保险公司申报理赔。公司目前停产及关联装置涉及双氧水、己内酰胺·尼龙6、多元醇装置,具体复工时间待科学评估确定。

5月25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鲁西化工方面,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双氧水公司目前仍处于停产状态,复产需要等待最后关于事故的调查结论,目前由山东省层面(相关部门)在进行调查。

事故发生后,包括应急管理部在内的多个部门相继发声,山东省也成立了聊城鲁西化工“5·1”爆炸着火事故调查组,调查工作已全面展开。

就在事故发生的第二天(5月2日),应急管理部就紧急发布事故警示,“本次事故原因初步分析为,双氧水装置工作液配置釜用于回收工作液时,吸入大量70%浓度双氧水,釜内可能存在杂质造成双氧水剧烈分解,引发配置釜超压爆炸,造成现场人员伤亡,并波及相邻企业辛醇储罐及部分管线泄漏燃烧,详细原因正在调查中。”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gic1914975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双氧水 鲁西化工 化学原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