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化工厂爆炸5死1伤,事故原因竟是……应急管理部:地方要利用明查暗访、举报奖励等手段查处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02 18:45:02

每经编辑 李泽东    

5月1日,山东聊城中化集团鲁西化工双氧水生产区发生爆炸火灾事故,造成5人死亡、1人受伤,另有1名失联人员。

应急管理部5月2日发布事故警示:要求各地区、有关企业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迅速落实重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部署,切实强化重大风险管控,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据应急管理部危化监管一司发布的事故警示,2023年5月1日8时36分许,山东聊城西化工双氧水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1号双氧水装置发生爆炸,已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事故原因初步分析为,双氧水装置工作液配置釜用于回收工作液时,吸入大量70%浓度双氧水,釜内可能存在杂质造成双氧水剧烈分解,引发配置釜超压爆炸,造成现场人员伤亡,并波及相邻企业辛醇储罐及部分管线泄漏燃烧,详细原因正在调查中。

各地区、有关企业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迅速落实重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部署,切实强化重大风险管控,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一是聚焦双氧水工作液配置釜、氢化塔、氧化塔等重点部位和加氢,过氧化,工作液回收等事故易发环节,强化隐患排查治理,落实风险管控措施。

二是严格检维修管理,节日期间原则上不得开展动火等特殊作业,确需开展的要提级管理并严格落实GB30871相关要求。

三是严格限制装置区人员数量,特别是存在爆炸风险的化工装置区严禁人员聚集扎堆。

地方各级应急部门要主动研判本地区危化品安全风险,全面摸排、监督落实安全措施:充分利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在线巡查、明查暗访、举报奖励等手段,及时发现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提供有力保障。请各地区迅速将事故警示信息传递给有关企业。

据鲁西集团官网消息,鲁西集团是国有控股企业,是在1976年建设的万吨小氮肥企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大型综合性化工企业,2020年加入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中化)

目前总资产343亿元,职工12000余人,拥有基础化工、化工新材料、化肥、设计研发、化工工程等产业板块。

鲁西化工(000830),是1998年3月经中国证监会的批准,于1998年5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的上市公司,其控股股东为鲁西集团。

产业涉及化工、化肥、装备制造安装及化工研究设计,具有年产400万吨化工产品、350万吨化肥产品的生产能力,化工装备年制造能力15万吨以上;“鲁西牌”复合肥为“中国名牌产品”。

2020年5月10日,“2020中国品牌500强”排行榜发布,鲁西化工排名第317位。

2021年7月,2021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鲁西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第499位。

2022年7月,位列2022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第380位。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应急管理部微博、聊城高新区微信号、山东应急管理微博、鲁西集团官网、公开资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严重事故 双氧水 鲁西化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