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化工厂爆炸起火,已致9死1伤,初步原因公布!省政府成立调查组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03 18:36:48

每经编辑 段炼    

据聊城高新区官微5月3日消息,聊城高新区管委会通报,5月1日中午12时20分,中化集团鲁西化工双氧水生产区爆炸着火事故火情全部扑灭后,经专业力量现场搜救,陆续又发现4名遇难人员。事故共造成9人死亡,1人受伤,1人失联。目前,正在有序开展现场处置和善后工作。

CFF20LXzkOxA8iccejteTQbgEWXE3NMmLtsfXp2wZFEy0xFcYz7snyEY2Fn3PicBIXEcyxaYDJSaAsFnaOqJuRUQ.png

图片来源:网传视频截图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应急管理部公布事故初步原因 山东省成立调查组

据央视新闻5月3日报道,2023年5月1日,中化集团鲁西化工集团聊城鲁西双氧水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发生爆炸着火事故。山东省政府成立由山东省应急厅、省工信厅、省公安厅、省总工会、省消防救援总队和聊城市政府等部门和单位组成的中化集团聊城鲁西双氧水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5·1”爆炸着火事故调查组,按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原则和“四不放过”要求,查明事故发生经过、原因、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等情况,认定事故性质和责任,提出对有关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处理建议和事故防范整改措施。目前,事故调查工作已全面展开,调查处理结果将及时公布。

5月2日,应急管理部官方微博发布事故警示,公布事故原因初步分析为,双氧水装置工作液配置釜用于回收工作液时,吸入大量70%浓度双氧水,釜内可能存在杂质造成双氧水剧烈分解,引发配置釜超压爆炸,造成现场人员伤亡,并波及相邻企业辛醇储罐及部分管线泄漏燃烧,详细原因正在调查中。

CFF20LXzkOySd1ah5fzMtsGe9jqb9tSuTF5SWqSclmrFA1VsHv14Nwicicf68FSicq6tBkMLiblg2IOWOZt7iaibdGicw.png

CFF20LXzkOySd1ah5fzMtsGe9jqb9tSuLBUWUarzDcvI0w2fQYgakwvBtssY6LhqJnzKSnZYcDsG9Rpu3D2unw.jpg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此前报道:涉事企业为“中国500强”公司 人均薪酬22万元

据鲁西集团官网消息,鲁西集团是国有控股企业,是在1976年建设的万吨小氮肥企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大型综合性化工企业,2020年加入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中化)。

CFF20LXzkOxA8iccejteTQbgEWXE3NMmLnthAj5o5SovMezGhqVL2YRpXCrKeyia4QHibOdXwp6TTgSuUUBz4lPJA.jpg

目前总资产343亿元,职工12000余人,拥有基础化工、化工新材料、化肥、设计研发、化工工程等产业板块。

鲁西化工(000830,股价11.99元,市值230.2亿元),是1998年3月经中国证监会的批准,于1998年5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的上市公司,其控股股东为鲁西集团。

CFF20LXzkOxA8iccejteTQbgEWXE3NMmLfOqicsKlNLxNbjE5UbHf8XNFhh4ib9syIeAsib57ia6ZiaVTq8MbcuiaHibXQ.png

产业涉及化工、化肥、装备制造安装及化工研究设计,具有年产400万吨化工产品、350万吨化肥产品的生产能力,化工装备年制造能力15万吨以上;“鲁西牌”复合肥为“中国名牌产品”。

2020年5月10日,“2020中国品牌500强”排行榜发布,鲁西化工排名第317位。

2021年7月,2021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鲁西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第499位。

2022年7月,位列2022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第380位。

公开资料显示,鲁西化工员工人数为12373人,人均薪酬22.01万元(含社保)

编辑|段炼 杜波

校对|程鹏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聊城高新区官微、央视新闻、应急管理部微博、鲁西集团官网、公开资料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