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工控龙头16亿入局西安储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7 20:06:31

汇川技术自2020年后加速外延式发展,本次项目落户西安是企业在全国范围内考察多个地市后的慎重考量。

考量背后,是西安在全国产业竞争力不断提高的集中显现,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异军突起”已开始形成集群化发展。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生 夏子博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继西安建设研发中心之后,工业自动化控制领域龙头企业汇川技术(300124)再次“加注”西安,将在秦创原总窗口西咸新区建设汇川技术西部总部及研发中心、制造基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汇川技术自2020年后加速外延式发展,本次项目落户西安是企业在全国范围内考察多个地市后的慎重考量。

考量背后,是西安在全国产业竞争力不断提高的集中显现,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异军突起”已开始形成集群化发展。

另外,站在“风口”上的秦创原,凭借其战略定位及营商环境的不断升级亦走在了发展前列,近年来积极布局绿色能源、储能和智能制造等产业体系建设。

 

01

16亿再投资西安

 

5月8日,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与汇川技术签署项目合作协议,汇川技术将投资16亿元在沣东新城建设汇川技术西部总部及研发中心、汇川技术储能及电源系统制造基地,建成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年税收3.8亿元,引入研发及技术人才3900余人。

据查,汇川技术是我国工业自动化控制领域龙头企业,国内排名第一的伺服系统和高压变频器供应商,业务涵盖通用自动化、智慧电梯、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轨道交通五大领域。

根据年报,公司2022年实现了营收230.0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23%,其从2007年披露年报后已保持16年营收正增长;盈利方面,公司2019年-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52亿元、21.00亿元、35.73亿元、43.20亿元,同比增长-18.42%、120.62%、70.15%、20.89%。

可以看出,2020年是汇川技术逐步确立其在中国工业自动化领域的龙头地位的关键转折点

同时,公司加速外延式发展,将主营业务从单一的工业驱动控制扩大到了覆盖光、机、电、液、气的全工控品类,同时延伸到了新能源汽车电驱动与电源领域及储能领域。

业务拓展同时,各类扩产项目必然跟着提速。

根据财信证券研报,2022年公司资本开支达到16.62亿元,同比增长113%,创历史新高。主要投向为苏州、常州、南京、岳阳等产能项目,涉及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机器人及配套部件、工业电机等产品。截止2022年末,公司在建工程规模达到17.5亿元,同比增长157%。

观察年报,记者发现公司此前投资大多以江苏为中心,布局东南沿海地区,而本次在西安投资属首次在西部地区建立总部。

同时记者注意到,本次投资并非“重头开始”,而是此前在西安“试点”后的“加注”升级。

汇川技术在2021年曾表示,西安研发中心已投入使用,招聘了一些做控制层软件底层开发的人员。而本次签约的两个项目,将其升级为了西部地区的总部结算、研发业务以及储能变流器、储能一体机、等离子电源等设备的生产制造业务。

 

02

看中储能市场

 

记者注意到,本次布局西安有三大期望,包括研发、储能及电源系统,抓住这三个关键词,或可管窥汇川技术将西安定为西部地区总部的背后考量。

首先,公司在业务急速扩张同时,对于高精尖人才需求亦水涨船高。2022年,公司保持研发费用四年连涨,研发人员同比增长34.63%达到4793人,并且增长在高学历层面更为突出,其中硕、博士分别为1899人、45人,同比增长49.29%、50.00%。 

而西安名校聚集,拥有大量对口电气、能源相关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如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微电子研究所、西安现代控制技术研究所等,每年能提供大量硕博毕业生填补公司高层次人才缺口。

储能方面,公司在2021年年报提出以储能为主的战略业务能源管理,并不断加大投资,2022年系统性地布局了光储、储能、特种电源等产品。

记者注意到,本次落地西安的投资属公司少见的以储能业务为主的重大投资,其产品涵盖目前公司所开发的大部分储能产品,包括储能变流器、工商业储能一体机等。

图片来源:公司官微

而本次西安能在一众城市中被选定实际上并不算意外,其在储能这片蓝海早有布局。

具体来看,由于隆基绿能等光伏龙头的带动作用,西安已然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光伏产业链,这也对储能产业的下游应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根据互动易,光伏是汇川技术通用自动化业务的一个重要拓展领域,目前为主流的光伏、风电设备制造商提供大量的自动化产品和解决方案,而隆基是属于汇川技术客户的下游领域。

另外,西安作为“新能源汽车第一城”,或也是汇川技术在本次投资背后的考量因素。

实际上,西安在新能源汽车的上下游产业的广泛布局为新型储能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较为完备的制造业配套环境以及供应链基础,可以减少区域储能产业发展前期的布局成本和试错成本,为储能相关企业带来最优的生长环境和生产效率。

另外,本次投资西安后汇川技术与比亚迪是否会产生“化学反应”亦值得关注。

据悉,汇川目前是中国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供应商,包括理想、小鹏、广汽、红旗等车企都使用汇川提供的动力系统,据公司年报,2022 年公司整体新能源汽车业务实现销售收入 50.88 亿元,同比增长 70.02%。

公司目前新能源乘用车电机控制器产品国内市场份额约为7%,排名第三(排名前两名为比亚迪和特斯拉),在第三方供应商中排名第一;电驱总成市场份额约为3%,位列前十;电机产品国内市场份额为约为3%,跻身TOP10供应商之列。

根据互动易,实际上汇川技术和比亚迪在工业自动化领域合作紧密,深圳市比亚迪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为汇川技术2022年度排名前5客户,而本次如将在西安展开新能源汽车业务,将面临与比亚迪多方面直接竞争的局面。

除了在储能及新能源汽车领域,其第五大主营业务轨道交通业务亦有用武之地。根据年报,2022 年汇川技术中标西安地铁 15 号线一期牵引系统项目,并且随着西安城市框架不断拉大,有机会进一步配套提速。

就以上问题,记者将采访问题发致汇川技术官方邮箱,但截至发稿日未收到回复。

 

03

“风口”上的秦创原

 

据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官微,目前汇川技术已经在苏州、常州、南京、岳阳等地布局了产业项目,为适应业务快速发展需要,企业在全国范围内考察多个地市,围绕战略机遇、资源禀赋、产业支撑、人才供给、营商环境等进行认真分析评估,最终决定将项目落户陕西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西咸新区。

其中,战略机遇及营商环境作为重点之一被提及。

根据官微,本次合作从战略机遇层面来看,西咸新区是全国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陕西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承担着20项国家级试点示范任务,同时西咸新区正在加快形成“新能源+储能”及“源网荷储”一体化的产业体系,已成为全国绿色能源产业发展高地。

营商环境来看,西咸新区获批全省首批“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区”,同时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持续打造“审批项目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的“四最营商环境”。

图片来源:秦创原官微

记者发现,作为秦创原总窗口的西咸新区在政策赋能下,正在着力推进绿色能源、储能和智能制造等产业体系建设,引进企业主要围绕新能源、汽车、工业展开,由隆基绿能、西安比亚迪所带来的“链主”效应明显。

例如,今年1月,由隆基绿能带来“开门红”,其总投资452亿元的全球产能最大的光伏生产基地落地秦创原。

4月18日,中国500强企业协鑫集团投资秦创原,规划协鑫能科移动能源资产运营总部及生产基地,总投资50亿元,建设换电站生产基地,主营重型卡车、轻型商务车及乘用车换电站生产组装。

4月26日,盛弘电气将建设西北总部及研发制造基地项目,主要业务为工业电力电子设备、新能源电源。

另外,科研力量亦注意到了这片新能源热土。

4月26日,UNiLAB在全球的第15个主题实验室“储能(热)+”国际联合实验室签约西咸新区。据介绍,UNiLAB由严晋跃院士创办,是以前沿能源研究创新为主题、促进产业领域在世界范围内的深度合作交流及多学科整合创新的专业平台,包括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英国剑桥大学、日本东京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

如今,随着秦创原在龙头企业带动效应下产业链条逐步完善,其正成为西安新能源发展的“烫金”名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储能 汇川技术 新能源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