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珈伟新能退场锂电 行业中小企业迎“洗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2 21:43:49

每经记者 王晶 实习记者 孔泽思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锂电行业蓬勃发展的情况下,也有企业黯然离场。珈伟新能(SZ300317,股价6.78元,市值55.89亿元)的一则提示公告,让市场再次注意到其转型路径。

图据上市公司官网

2月9日晚间,珈伟新能发布公告称,公司相关的锂电池制造已经停产,已不具备研发、生产锂电池的相关条件,公司开发光伏电站及工商业储能项目所需的锂电池,也将通过集中外采的方式进行。

公司早已“弃电”转型

2月9日晚间,珈伟新能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公司股价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30%以上,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公司同时提示,根据发展规划,已不再将锂电池生产作为未来发展方向,后续会集中资源深耕光伏行业。

实际上,这一消息在2022年4月就已发布,彼时,珈伟新能公告了控股子公司珈伟隆能固态储能科技如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珈伟隆能”)的停产报告。珈伟隆能主要生产锂电池产品,过去两年因公司资金无法及时筹措到位,导致公司经营未达到预定目标,近几年持续处于亏损状态。此外,根据公司规划,未来储能业务重点为锂电池OEM生产和下游储能电站业务的系统集成,也不再将锂电池生产作为未来发展方向。

从资料来看,珈伟隆能成立于2016年10月,经营范围包括:锂离子电池、锂离子电池生产设备、锂离子电池组件及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租赁。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其资产总额为2.65亿元,净资产-1.6亿元;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43万元,净利润亏损2945万元。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9~2021年公司年报中,占公司营业收入10%以上的主要是LED和光伏产品,也未见到锂电产品。根据公司资料,珈伟新能核心业务为光伏的消费类产品及工业化应用,业务涵盖光伏照明产品研产销、光伏电站EPC业务及投资运营,近两年的主要营收来源也是光伏发电和照明业务。

中小企业面临洗牌?

在近几年整个产业狂欢下,入行的公司不在少数,但有如珈伟新能入局锂电多年,也难逃亏损离场结局。在行业大浪淘沙之势中,中小企业的弊端将逐渐暴露出来。

从2017年开始,新能源汽车补贴按照能量密度进行差异化补贴,能量密度高于120wh/kg的按照1.1倍补贴,磷酸铁锂阵营因此受到冲击。另一方面,在动力电池扩产潮之下,从业界到研究机构,对产能过剩的担忧日渐增加。2022年11月16日的高工锂电年会上,锂电龙头企业亿纬锂能董事长刘金成表示,预计最晚后年(2024年)全产业链都将出现产能过剩。

同日,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王子冬也指出:2023年中国本土市场的新能源汽车增速很可能会下降,加上动力电池企业新建产能释放,电池供应一定会过剩。

有动力电池头部公司人士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新能源领域历来考验企业的资金、技术和人才实力,也需要中长期的资金投入。头部企业凭借技术储备、产品性能以及稳定的销售渠道,会更加有信心应对行业变化。

2月10日下午,真锂研究首席分析师墨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由于全产业链的供应过剩,市场会进一步向头部企业集中。小企业缺乏规模优势,技术和人才力量也偏弱,今年会相对困难。”

“现状总体有利于大电池厂,他们能够在维持甚至扩大市场份额的同时,对人才形成虹吸效应,从而在技术开发和储备方面拉大与其他企业的差距。”墨柯分析道,“对于中小电池厂来说,必须要在某个具体的技术方面具备相对优势,有一技之长,方有生存机会。”

封面图片来源:图据上市公司官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珈伟新能 锂电池 固态电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