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部门:到2025年中央财政计划分三批支持地方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 打造4000-6000家“小灯塔”企业作为样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7 21:04:25

◎从2022年到2025年,中央财政计划分三批支持地方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提升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中小企业能力。

◎打造4000-6000家“小灯塔”企业作为数字化转型样本,带动广大中小企业“看样学样”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8月17日,工信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明确,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十四五”时期,我国数字经济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

为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促进产业数字化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协同配套能力,从2022年到2025年,中央财政计划分三批支持地方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提升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含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工业互联网平台等,以下简称“服务平台”)服务中小企业能力,打造一批小型化、快速化、轻量化、精准化(以下简称“小快轻准”)的数字化系统解决方案和产品,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化转型典型模式,围绕100个细分行业,支持300个左右公共服务平台,打造4000-6000家“小灯塔”企业作为数字化转型样本,带动广大中小企业“看样学样”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促进专精特新发展。

浙江省诸暨市多个企业积极推进数字化车间建设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难在“三少” 

当前,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已成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但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仍然面临一些难点、痛点。

赛智产业研究院院长赵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当前,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难点主要在于“三少”,即资金少、经验少、人才少。

具体而言,资金少是指中小企业业务规模小,利润低,可用于数字化转型的资金相对较少。经验少是指中小企业点多面广,涉及制造业的不同行业和不同领域,业务和管理不规范且差异性大,可借鉴学习的数字化转型成功经验相对比较少。而人才少是指中小企业的很多业务和管理人员对数字技术并不熟悉,也缺少专业的数字技术和运营人才。

问及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能否有效解决这些难点,赵刚表示,中央财政计划支持地方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一是按照“政府补一点,平台让一点,企业出一点”的思路,调动三方积极性,并探索中小企业以转型收益支付服务费用等方式,降低企业转型成本,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中小企业资金少的难题。

二是着力打造一批“小快轻准”的数字化系统解决方案和产品,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化转型典型模式,打造4000-6000家“小灯塔”企业作为数字化转型样本,让更多中小企业“看样学样”,这样就解决了中小企业经验少的难题。

三是培育一批扎根细分行业,熟悉中小企业需求的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转型咨询、诊断评估、设备改造、软件应用等一揽子数字化服务,满足行业共性及企业个性需求,这样就解决了中小企业人才少的难题。

重点向医药和化学制造等行业倾斜 

《通知》列出了四项工作重点,包括聚焦重点方向、打造示范样板、增强服务能力、提升政策效能。

在聚焦重点方向方面,《通知》提到,要将制造业关键领域和产业链关键环节的中小企业作为数字化转型试点的重点方向,对其中数字化转型需求迫切、发展潜力巨大、经济社会效益明显的中小企业加大支持力度。重点向医药和化学制造、通用和专用设备制造、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运输设备制造、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计算机和通讯电子等行业中小企业倾斜。

为何要向这些行业倾斜?赵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次试点工作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通过数字化转型来培育制造业关键领域和产业链关键环节的“专精特新”企业。因此,试点工作主要面向制造业的关键领域和产业链的关键环节的中小企业倾斜。

赵刚表示,从《通知》来看,涉及制造业的100个细分行业,囊括了制造业的各个门类。但《通知》特别强调重点向医药和化学制造、通用和专用设备制造等行业中小企业倾斜,主要是这些重点行业都具有产值贡献大、专业门槛高、产业链复杂、中小企业众多、关键环节技术创新需求迫切以及数字化转型效益明显等特点,因此重点向这些行业倾斜,有利于培育出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有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另外,在工作程序方面,《通知》提出,要充分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作用,遵循“市场有需求、平台有能力、企业有意愿”的工作思路开展试点。

首先要精心遴选试点行业和企业。试点行业应选择纳入当地产业发展规划、升级潜力大的细分行业或特色产业集群,试点企业要选择不同规模和发展水平的中小企业(已获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不再纳入试点范围),充分尊重企业意愿,优先选择转型意愿强、经营稳健的中小企业。

其次,要找准行业共性问题。组织专家深入行业企业调研,为企业“画像”,厘清企业生产经营的机理、流程、工艺,找准痛点、难点、堵点,系统梳理企业的共性问题和需求。

此外,还要公开择优遴选服务平台。针对企业问题和需求,鼓励服务平台提炼行业共性应用场景,同时兼顾企业个性化需求,提出系统解决方案参与竞争。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