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旧仇”叠加“新恨”,大盘反弹一触即发?——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4 19:23:00

沪指4连阴后,反弹一触即发,需要关注沪指能否迅速有效收复3300点并继续向上挑战。操作策略上,如果持有低位蓄势的蓝筹品种,可以继续持有并耐心等待多头反击出现,可结合大盘的情况和板块个股关键支撑位的情况展开操作。

还有四个交易日,就将迎来“五一”长假。

该怎么评价当下的盘面呢?离长假越近,可能朋友们的关注点就越不在股市上,或者即便心在股市,也会为市场的调整表示无奈,因为节前的效应会越来越明显,反弹的幅度和力度可能要大打折扣。

简单用一句话来评价今天的大盘就是,“旧仇未消又添新恨”。之所以是“旧仇”,是因为上周五上证指数的凌厉下跌之后,一举有效跌破了3370点的关键压力与支撑的转换点;而“新恨”则来源于大盘今天还在继续调整,并且跌破了3300点。

种种迹象显示,已经有比较大的概率,在印证上周二沪指的高点就是阶段性的高点。后续如果不能有效修复关键点位,沪指很有可能演变成为下跌的中继,进而挑战沪指2-3月份的箱体震荡下沿,这个持续时间可能不会太短。所以在操作上要谨慎为先,严格控制住手中的仓位,等市场企稳转好以后再加大操作力度也不迟。

上述是达哥对未来两周市场走势的预判,接着咱们再来聊聊市场的短期情况。

就今天的市场表现来看,多头反击并没有出现,但就沪指1分钟级别K线图来说,已经出现了背离结构,这意味着短期的反弹可能一触即发。这从沪指阴线实体缩小、量能萎缩就能看出来,有筹码沉淀的动作。

从均线来说,目前沪指的20日均线被跌破后还没有反抽过,该线仍处于上行状态,技术上会给沪指带来一定的向上牵引力。

另外,从市场涨跌格局来看,与前一个交易日相比,今天涨幅超9%的个股数量明显增加,而跌幅超9%的个股数量明显减少;分时图上,深成指的黄线全天运行在白线上方,说明个股已经不愿跟随指数下跌了,有反弹的需求。

不过,由于是快速下跌以后的短期反弹,可操作性并不好,仓位不宜过重。而且,如果沪指反弹不能有效突破3300点,转而开始小周期的横盘震荡,就很有可能演变成下跌中继,暂时要保持耐心。至于更长周期的波段性机会,暂时还看不到,或许后半周的机会更好。

盘面上,人工智能方向依然强势,不过却是“冰火两重天”的局面。游戏及文化传媒板块逆势走强,几乎完成反包,走势也看不到走弱的迹象。

消息面上,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王志成在发布会上表示,研究制定新领域、新业态版权保护政策措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今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将统筹推进各类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则的制修订工作。

上述消息都对知识产权等板块构成利好,引发了今天知识产权等板块上涨,而知识产权大部分又涉及游戏及传媒行业。

不过,游戏及文化传媒这两个板块前期累计涨幅已经非常大,在目前的弱势行情中追高的话,风险较大,因此就不建议追高追涨了,目前属于持股并且逐步高抛的阶段。板块走势上,没有有力度的回调,也不建议去中线布局。

通信设备板块持续强势。有机构预计2023年开始800G光模块有望启动新一轮增长,预计在2026年突破30亿美元大关。板块走势上,连续几周都是箱体震荡,这当中会有个股有表现的机会,可以选择蓄势震荡充分的个股,但要注意日K线级别顶背离的风险,尤其是板块中的龙头品种涨幅已经非常夸张,追高风险较大。

中字头概念,昨天提及的短周期破位,但整体趋势维持得不错,后续要重点关注科技股与中字头概念的跷跷板效应。在人工智能有回调需求的背景之下,对于有避险功能的板块,自然需要多看一眼。

半导体破位后依旧没有修复,是一种走弱的表现,但鉴于其本身位置相对不高,且短期已经临近支撑位,未来有反弹是情理之中。不过,后续若不能有效被拉回到之前的震荡区域,则反弹就只是短线机会。

比较有意思的是新能源方向,以电力设备为例,上涨没轮到,市场调整跟着一起在“挨打”,这是典型的弱势板块。不过,因为已经离去年的低点已经很近,可以重点关注其能否出现短期的快速止跌反弹机会,同时密切关注中字头、科技股、新能源方向风格的变化,做到有备无患。

整体来说,沪指4连阴后,反弹一触即发,需要关注沪指能否迅速有效收复3300点并继续向上挑战。操作策略上,如果持有低位蓄势的蓝筹品种,可以继续持有并耐心等待多头反击出现,可结合大盘的情况和板块个股关键支撑位的情况展开操作。

换个角度来说就是,由于当下市场没有可以与人工智能相提并论的大题材接力,传媒娱乐、网络游戏等小分支又难当大任,盘面格局比较混乱,主流题材切换的这几天可适当控制仓位,等待资金选出新的方向,再择机而动。业绩不确定的高位题材品种,追高的话,仍要小心踩到业绩“雷”。本周的前半段时间,尽量控制仓位不追高。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投资 盘面直播 上证指数 中字头股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