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短线反弹一触即发?——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31 19:23:24

从历史数据来看,A股11月份的上涨概率为80%,再结合走势来看,达哥觉得红11月概率很大,未来可期。

Upload_166721391223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10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结束了,今天A股整体的表现只能用中规中矩来形容。

虽然三大指数走得不怎么样,但市场成交金额接近9000亿元,个股涨跌幅中位数为上涨1.1%,放在北上资金大幅净流出的背景之下,属于重个股轻指数的行情。

目前市场表现出来的特征是,蓝筹股几乎是毫无抵抗式的下跌,中小盘股是有短线资金参与,有抵抗式的下跌。造成这样的原因,还是在于市场只有短期的赚钱效应,暂时看不到长期赚钱效应,而短线资金扎堆中小盘能推动行情,但对蓝筹股作用不大。

当然,对于今天的行情,市场普遍流行一种说法,叫“只看个股就好了”,达哥也不能说这种观点有问题,但我觉得对于多数投资者来说,短线操作能力不强的,最好还是用板块来作为指导比较好,同时观察指数来指导自己的仓位。达哥一直以来也都是这个策略,不知道你们的策略是什么样的?欢迎大家在评论区分享。

盘面上,板块分化依然相当严重,早盘指数在蓝筹白马的带动下大幅下挫,达哥看了一圈发现,今天表现强势的军工板块里,也有大市值个股早盘出现急跌走势,很明显是有机构在减仓,再加上有部分资金调仓换股,追热点去了,于是就出现了这种情况。

典型案例就是航发动力,照理说军工也算是这轮结构性反弹的热点,在政策的支持下,基本面是有保障的。但航发动力开盘一度跌超8%,让人很惊讶,然后股价慢慢拉起来,全天振幅达13.26%,非常明显的机构资金操作的影子。

对于国防军工板块,达哥前两周机会已经提过好几次了,可以中长线对待,是未来三到五年业绩增长的稳定性最高的板块,缺点是估值相对较高、波动性大,考验投资者的选股能力。11月份即将到来的珠海航展,大概率也会为板块带来短线的炒作机会。考虑到国际局势,无人机方向很可能会有比较高的关注度。

另外,以前A股市场的某位大佬的妻子,周末对绩优的军工股作了点评,可能也刺激了今天军工板块的走强。短期来说,军工偏震荡上扬的概率比较高,中期来说,军工周K线维持的是大箱体震荡结构;到了箱体震荡上沿的时候,是要谨慎对待的。

超预期的是信创,板块放量大涨成功实现反包。消息面上,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指南》。简单来说就是政务信息化,周末券商召开的电话会议很多,今天的走势是超预期的,板块掀起涨停潮,明天大概率分化。

目前,信创板块在竞业达停牌以后,风向标就是中国软件,中国软件也是板块的中军,今天虽没有成功封涨停,但量价配合不错,意味着板块行情可能并未结束。中国软件因为今天盘中涨停被热议,如今看来,达哥之前预判又验证了,和市场情绪产生共振的板块龙头,大概率会有溢价,参与的风险也比较低。

不过,这些都是基于之前市场发生情绪转折时的预判,现如今再去追龙头,风险是不言而喻的。对于信息化,周末在听专家会议时,专家提到了教育信息化是一个比较小众的行业,稍微有点水就容易大水漫灌。达哥观察了一下相关的走势结构,可能也是不错的关注方向。

另外还有半导体、工业母机等板块,也是前几天提及回调机会的方向,表现都还不错。至于今天异动的粮食安全概念股,主要受俄罗斯暂停参与“乌克兰粮食安全运输倡议”消息的影响,只异动了一天,板块走势并不清晰,内部个股强度也不够。

相比较来说,之前作为市场主流的医疗方向,这几天的表现不是太让人满意,板块内部有龙头个股出现见顶,显然不是一个好现象,但也没有出现连续重挫,说明筹码没有大幅流出,板块指数结构也维持得不错,仍可以当机会对待。

市场短线情绪也是相当分化的,涨停家数维持得不错,但跌停个股比较多,考虑到今天是三季报披露的结束日,跌停个股数量增多也能理解;但市场要整体性企稳,跌停家数最好降下来,10家以内比较好。

综合今天盘面的整体表现,达哥觉得主要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首先,市场短期可能面临止跌企稳。三大指数盘中都出现冲高回落,大盘甚至跌破了2900点,多少让人觉得很遗憾,但从技术分析的角度来说,就是分时图的横盘震荡,结合量能来看,说明今天跌下来有资金出逃的同时也有不少资金在承接,属于筹码沉淀的动作,后面创出新低且下跌再杀不出力度,短期反弹可能一触即发。但反弹的力度就比较难说了,很大程度取决于权重蓝筹能否有所表现。

其次,要做好节奏变换的准备。目前市场主流的方向非常清晰,暂且以主流方向为主,但由于市场本身是存量市场,资金拆东墙补西墙,一旦蓝筹出现反弹企稳,可能主流的方向会由简单题变成复杂题,轮动和分化的节奏可能难以把握,一旦龙头出现高位滞涨,就要小心了。

不知不觉中,10月就这样结束了,上证指数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月K线四连阴,回顾上一次指数出现这样的情况,还是2015年6月,但当时市场的情况跟现在完全不同,多少让人有些唏嘘。

不过,乐观地看,这样反而有利于市场早日见到中期大底。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投资是一个不断遗憾的过程,很坎坷,但我们依然保持乐观心态,积极面对,那么多艰难的时间都熬过来了,更何况现在?况且从历史数据来看,A股11月份的上涨概率为80%,再结合走势来看,达哥觉得红11月概率很大,未来可期。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防军工 市场淘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