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盘走势很微妙!变盘一触即发?——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7 18:45:40

上证指数今天继续出现微妙的走势,短期变盘可能一触即发。

Upload_1666867289665.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隔夜离岸人民币汇率表现强势,知名中概股悉数大涨,北上资金也没有砸盘,算是为今天的A股营造了一个非常不错的氛围,结果市场整体的表现却是震荡回落,三大指数都以绿盘报收。

看到交流平台有投资者戏谑今天的行情:“每次想大干一场,总会被大干一场!”贵州茅台股价继续创新低,宁德时代还在跌,连一直以来稳如泰山的长江电力都出现重挫,达哥也只能耸耸肩双手一摊,表示很无奈。

不过,这就是A股的日常,想来大家都已经习惯了这种节奏,而且相较于上个月的市场,当下A股的情况已经好多了。反正震荡市场就是这样,如果能够维持一段时间也算是好事,等到各种消息都消化得都差不多了,力量也就自然聚起来了,爆发只是迟早的问题,在炒股这件事上,耐心是一门必修课。

贵州茅台走势破位,从技术层面来说,距离下方支撑的空间有点大。大家都知道,无论是什么股票,一旦破位,抄底一般都是要谨慎的。贵州茅台的股价走势对白酒板块的影响不言而喻,而且白酒板块目前的市盈率是29倍,位于历史41%分位,考虑到业绩因素,这个估值只能说合理,谈不上多便宜,抄底自然要等性价比好的位置。

这几天,公募基金的三季报大致都已经出来了。达哥整体看了一下,从数据来看,在赛道方向上公募基金对储能和汽配进行了部分加仓,而对整车进行了减仓。国防军工成为三季度公募基金的最爱,增仓幅度也最大,随后就是交通运输、机械、地产、煤炭等板块。

出人意料的是医药方向,除了医疗服务获得逆市加仓以外,其他细分领域上,公募基金还在继续减仓,而且机构对于医药的仓位,差不多达到了近十年来的最低水平。不过,反过来说,这也是好事,因为仓位低,后续只要机构进入,板块行情自然会向好,即仓位低反而意味着在孕育机会。

医疗器械今天分化非常严重,主要是昨天河北省医用药品器械采购中心发布《关于开展20种集采医用耗材产品信息填报工作的通知》,角膜塑形镜(OK镜)名列其中,消息导致欧普视康、爱尔眼科、爱博医疗等大跌。不过,目前还不能确定OK镜最终是否会纳入集采。

达哥看了相关的研报,目前国内OK镜太贵、市场渗透率很低,即便纳入集采使价格降下来,完全可以通过销量来获取更多利润,而且选择OK镜辅助治疗的过程中,所提供的医疗服务成本其实是占大头的。至于想要抄底的朋友,还是等情绪稳定了再说。

医药股内部更是冰火两重天,一边“20CM”跌停,另一边中药则普创新高,太考验投资者心态了,这种时候难免让人有想要调仓换股的想法。达哥觉得如果短线技术过硬的话,自然没问题;如果操作能力不强,很容易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况且重要板块在直接进攻前期套牢盘的压力,成功与否还未可知。

旅游酒店、游戏、传媒等板块上涨,和国际航班持续扩容的消息有关,是非常积极的信号。这类板块大多位置都不高,属于是长线跟踪波段操作的思路,但目前都不是市场的主流,更多的是轮动,机会和节奏比较难以把握。

信创板块确实是强,但这个板块今天冲高回落出现了上影线,成交量放大出现滞涨,再加上板块指数背离的风险一直存在,需要小心他们冲压力不成功进而演变成调整。

赛道股中,风电、储能等都出现明显下跌,尤其是有风电龙头跌停,主要原因是一些风电龙头三季报业绩不及预期,走势不可避免地受到抑制。目前达哥对于赛道股的态度是很谨慎的,昨天也说了,电力设备板块很可能成为当下市场的胜负手。

从今天的表现来看,电力设备板块仍然还是震荡的节奏,但未来几个交易日进行变盘应该是大概率事件。切忌在上冲的过程中追买,一方面板块近期并未表现强势,并不是当下主流资金选择的方向;另一方面,从技术层面来说,这种短期的箱体震荡中如果拉升强度不够,很容易出现回调并被套在上面。同时,也要注意这个板块对于市场向下动能的带动,很多中小票能不能撑住,它的影响力很关键。注意潜在的风险,不得不防。

相比较来说,之前提到的方向如半导体、工业母机、国防军工等板块,目前也都是正常的调整,介入的话,要注意回调到关键支撑位的机会。而地产板块的走强,属于连续创新低后的超跌反弹,成交量配合一般,放在目前市场环境下,难言大机会。

综合今天盘面的整体情况,达哥觉得主要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首先,上证指数今天继续出现微妙的走势,短期变盘可能一触即发。最近连续几个交易日,达哥一直都在提上证指数10月13日盘中震荡的重要位置,在跌破之后自然就成了压力,昨天上证指数冲到这个位置回落,今天指数又尝试冲这个位置且又回落了。此外,从分时图上,指数震荡的幅度越来越窄,这大概率是短期要变盘的信号。倘若后续还是上冲回落,“双底”的构筑大概率会失败,上证指数可能会继续寻底。

其次,要注意短期市场风格可能的变化。近期市场一直都是小盘股强势,大盘股则是人人喊打。看了一下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若后续下探放不出力度,大概率会出现短线止跌企稳,结合达哥前面对于主线方向和电力设备板块的思考,不排除出现小票回调、大票企稳的情况。这应该也是一种不错的切换,毕竟谁都不希望泥沙俱下。不过,这种风格应该也是暂时的现象,大可不必过于担忧。

最后,一定要控制仓位。大盘仍然在筑底,而且这个底部很可能还要运行一段时间才能清晰,不适合大规模地进场。此外,即便这个位置就是底,在我眼中也是不扎实的,大概率也要震荡很久。我们要做的是保留足够的现金头寸,抄到真正的中期大底,而不是在这个位置消耗过多。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盘面直播 上证指数 公募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