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工智能产业增速全国第一、多款新型材料“拳头产品”市占率全球领先……成都新制造、新经济表现“抢眼”,金融“七大工程”助力发展提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31 23:34:59

◎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表示,2023年,力争新增上市及过会企业15家,直接融资规模3500亿元以上。

◎近年来,成都围绕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深入实施人工智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2022年人工智能产业规模616亿元,规模位列全国第7,产业增速位居全国第1,产业综合实力排名全国第6,多个细分领域处在全国第一方阵。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陈旭    

3月31日,由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成都市经信局市新经济委主办,成都金融业联合会承办的2023成都重点工业企业及新经济企业产融合作大会在成都举行。 

本次大会以“新制造 新经济 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促进金融与制造业、新经济的合作,提高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会上发布了2023年成都市重点产业链投融资机会清单,并重点展示了成都市新材料产业发展以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本次大会获悉,随着GDP站上2万亿新台阶,成都市工业经济进入加速发展战略机遇期。2022年,成都新型材料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200亿元;同时,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到616亿元,产业增速位居全国第1,产业综合实力排名全国第6。

2023成都重点工业企业及新经济企业产融合作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成都金融业联合会

金融“七大工程”支持重点领域

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在本次大会上指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新经济特别是数字经济已逐渐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两者的良性发展都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支持。

对于2023年金融重点工作,该负责人表示,为切实提升金融对重点领域支持力度,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全面实施金融机构聚集、金融市场提升、现代金融特色、金融创新驱动、金融开放扩容、金融生态优化、金融基础设施联通等七大工程。2023年,力争新增上市及过会企业15家,直接融资规模3500亿元以上;深化“蓉易贷”普惠信贷服务体系,力争信贷规模累计达到900亿元,入库白名单企业超过1.8万家;组织开展多层次广覆盖的产融对接活动,力争全年举办融资对接活动200场以上。

本次大会上发布的成都市重点产业链投融资机会清单包括了103个重点产业链亿元以上的重点项目、471户新上规工业企业、890家创新中小企业、34户拟上市培育重点产业链企业、20个“5+2”区域工业上楼重点项目等5个机会清单。

成都市经信局市新经济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大力推动“新制造、新经济”企业“六上”培育工作。从“上规、上市、上云、上榜、上新、上楼”六个维度,持续做优企业培育,推动工业企业新上规300家,夯实工业企业上市培育库,支撑全市新增上市企业15家,新增上云用数赋智企业2万家,力争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00家以上、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0家以上、创新型中小企业1000家以上,激励引导更多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此外,成都金融业联合会、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成都市工业互联网发展中心也在会上签署了三方产融合作协议,合力打造针对新制造、新经济的产融服务平台,在推广企业评价模型、构建细分产业链行研体系、搭建产融生态服务平台、建立专家快速响应机制、打造品牌宣传阵地等领域展开合作。

 

成都金融业联合会、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成都市工业互联网发展中心三方产融合作签约仪式 图片来源:成都金融业联合会

人工智能产业增速位居全国第一

本次大会上,成都市经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向与会嘉宾重点展示了全市新型材料产业以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情况。

据介绍,新型材料产业是成都市重点发展的五大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成都大力构建以电子信息材料、新型能源材料、新型绿色建材、先进高分子材料为优势,以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先进金属材料、生物医用材料、先进陶瓷材料为特色的“4+4”细分领域产业体系,成功培育了3家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34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还拥有10家A股上市企业。粘结钕铁硼磁体、镧系光学玻璃、压电石英晶片、六氟化硫及四氟化碳电子特气等一批“成都造”新型材料“拳头产品”市场占有率全球领先。2022年,全市新型材料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200亿元,产业规模稳步提升。

人工智能产业方面,成都同样表现亮眼。近年来,成都围绕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深入实施人工智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2022年人工智能产业规模616亿元,规模位列全国第7,产业增速位居全国第1,产业综合实力排名全国第6,且多个细分领域处在全国第一方阵,如智慧医疗排名全国第4、智慧交通排名全国第5、智慧金融全国排名第5等。

值得一提的是,AI芯片和AI框架软件是人工智能产业链的价值高端,成都市有多项技术和产品是这两个领域的国内“首创”。如启英泰伦是国内首家集“语音算法-芯片设计-数据处理及训练引擎-软硬件产品研发”全链技术于一体的企业;考拉悠然自主研发的“码极客多模态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则是国内首款人工智能算法框架工具软件。

成都市经信局市新经济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产融合作大会进一步畅通了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对接平台,希望接下来进一步加强协同配合,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中的资金保障问题,共谋成都市重点产业良性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成都金融业联合会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市 人工智能 新材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