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2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收官 释放330个项目投资机会超281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3 19:03:46

2022创交会发布各类城市机会供需信息600余条、新产品100余个,释放330个项目投资机会超281亿元;促成130个项目达成合作(签约),技术、人才、资本、碳中和等交易总额超390亿元。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刘艳美

11月22日下午,2022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第二届国际区块链创新应用博览会(以下简称“2022创交会”)在天府国际会议中心圆满收官。

2022创交会以“链接产业生态 赋能城市发展”为主题,是自2015年以来成都举办的第八届创交会,期间共举办“会+展+赛+交易”6大板块11场主题活动,发布各类城市机会供需信息600余条、新产品100余个,释放330个项目投资机会超281亿元;促成130个项目达成合作(签约),技术、人才、资本、碳中和等交易总额超390亿元;在为期两天的展览中,逛展总人次超220万,其中直播逛展人次超150万、VR逛展人次超30万、元宇宙逛展人次近32万、小程序逛展人次近8万、现场逛展人次0.37万。

创交会激活创新资源要素对接

令人难以忘怀的气味时光机,飘散出的不同气味仍在回味之中;三星堆博物馆的《古蜀幻地》MR沉浸式导览,让人对眼前的虚拟三维图像惊叹不已;灵活的动捕设备和虚拟“数字人”元启,成为观众沉浸式体验的热门……

在为期两天的创交会中,区块链、元宇宙这些科技创新带来的新产品、新体验、新场景,为成都数字经济发展打开了新大门。

子活动超级对接会围绕产业“建圈强链”,由“两场专题对接会+一场新产品发布会”三个核心板块构成,配套发布主舞台、元宇宙直播间、N个要素对接区,实现线上线下“双线并行”的新颖形式。其中,成都释放了治理、民生、兴业三大板块的众多机会,含289条机会清单、130个项目对接需求,投资总额总计高达145亿元。以国星宇航、成都量子链、迈塔沃斯为代表产业链及各细分领域的企业代表,与政府代表、公服机构、科研院所等达成了精准合作对接,达成合作项目16个,预估交易金额超920万元。

创新创业的资源要素“超级”对接,还体现在人才、资本、技术等多个领域。

在创交会新职业人群招聘活动上,发布《2022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新职业人群招聘岗位需求清单》,发起成立共享用工联盟,以元宇宙线上招聘、共享员工的新模式,整合岗位供需资源,提高求职效率,发布339家企业4963个新职业岗位需求,接收简历49520份,滕盾科技、安伽文化等新经济企业开展直播带岗活动,线上参与8000余人。

在2022中国资本创新(成都)峰会上,两项国家级、省级金融创新试点正式启动;中国“双创”金融指数连续6年发布,2022年度指数显示,在“双创”金融发展综合十强城市中,成都排名第六,继续领跑中西部;投中信息西南总部项目以及一批重点产业链“建圈强链”基金项目签约落地,其中基金项目总规模超过100亿元。

在2022成都数字经济全球交易日,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吸引了来自英国、德国、匈牙利及成渝地区等全球30个国家或地区共100家企业参会,覆盖智能制造、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通过线上线下路演和推介,实现了交流洽谈。活动共发布机会清单100余条,释放超10亿元人民币的交易机会。

在创交会期间举行的多场产业发展专业论坛上,专家学者、链主企业代表等大咖的参会,掀起的头脑风暴在线上线下备受关注,并形成了诸多成果。人工智能产业CEO大会透露,成都研究制定了全国首个算力产业专项政策《成都市围绕超算智算加快算力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区块链技术创新发展论坛发布了《成渝区块链产业技术需求指南》;数字健康峰会举行了“一站式”智能商业保险理赔服务平台共建签约仪式,释放医疗行业数据价值。

本届创交会上,还举行了多场区块链领域的专业大赛。其中,第二届中国可信区块链安全攻防大赛聚焦“产业推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共设置三个赛道,经过2天的激烈比拼,最终37支队伍获奖;2022金熊猫全球创新创业大赛在北京、上海、深圳、重庆、成都、美洲(美国硅谷)、欧洲(德国亚琛)及亚太(韩国首尔)设立8大赛区,累计吸引2200多个项目踊跃报名参加,最终45个优质项目晋级总决赛,31个项目获奖。据悉,成都高新区将给予所有获奖且落地的优秀项目共计超1000万元资金支持。

在元宇宙打造永不落幕的创交会

本届创交会上线国内首个基于城市真实地理数据的GIEF元宇宙,访问互动超75万余人次,存证数据200万个。线下活动结束后,观众仍可以通过GIEF元宇宙,回看会议盛况并逛展,实现了线下闭幕,线上永不落幕,成为成都数字经济靓丽的会展品牌。此外,GIEF元宇宙“开源框架+场景互动”的开发方式,支持会展平台重复利用。

“我们将通过GIEF元宇宙,持续发布新职业人群的招聘信息,推动人才资源的共享。”成都企业联合会秘书长余力介绍,共享用工联盟将携手广大新经济企业,搭建企业间共享用工的桥梁和纽带。

实际上,这只是GIEF元宇宙应用场景之一。对于成都而言,此次创交会留下的GIEF元宇宙“开源底座”,正在为这座城市未来的场景应用带来无限可能。

此次成都打造的GIEF元宇宙,是按照1:1尺寸复刻的真实建筑物。与此同时,GIEF元宇宙实验性地将不同底层数据存证到蜀信链、微众链、蚂蚁链等国内知名区块链上,实现了底层数据可查阅、可追溯、可统计、可校验。

成都山海互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CEO杨旭介绍,这样细致的元宇宙世界对用户的适配性也非常高,它并不依赖高端配置的设备,普通智能手机就可以登录使用,这也是成都GIEF元宇宙的亮点之一。

成都市新经济委相关负责人指出,元宇宙构建过程是高度集成的,包括技术集成、企业集成、产业集成、场景的集成,它是产业经济形态在Web3.0时代的一个高级形态的产物。

而这样的集成,正是基于成都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XR等关键技术的日益成熟,元宇宙行业或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预计未来3-5年,元宇宙科技领域将形成千亿级的蓝海市场。以元宇宙为基础的新兴产业,也将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增长点。

“我们基于元宇宙的开源底座,未来将在更多的场景实现应用,比如成都每年举办的糖酒会。”杨旭介绍说,这主要得益于成都在相关政策、应用场景等方面的大力支持。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胡捷指出,“成都发力早、力度大,在元宇宙方面迈出了较快一步,从应用的角度来说,除了3D视觉、沉浸式体验外,元宇宙还需要有一些深度价值的挖掘。比如,把一些相关的业务逻辑嵌进去,这样能够充分发挥数字化手段,把元宇宙的深层价值挖掘出来。现在,元宇宙的赛道才刚刚开始,后续还有很多工作需要进一步推进。”

赋能产业建圈强链 推动“智慧蓉城”建设

秉承“供场景给机会”理念,2022创交会紧扣产业“建圈强链”和“智慧蓉城”建设,设立了兴业、惠民、善治3大展区,包括京东、华为、蚂蚁、中电数据、百度、万向区块链等6家链主企业和比昂科技、中创五联、宜泊科技等30家链属企业进驻展场,构建出23个应用场景;发布《区块链+赋能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城市机会清单》,围绕“区块链+”进一步释放政企资源。

实际上,近几年成都区块链产业发展已然提速。据成都市区块链产业创新中心相关报告显示,目前,围绕产业“建圈强链”,成都区块链应用方面已推动“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新消费”“跨境贸易”“智慧农业”“知识产权”等7大领域开展区块链应用先导示范,增进应用协同,打造国内领先的行业区块链应用生态。

与此同时,成都产业生态圈和产业功能区的建设已衍生出服务于行业的各类区块链应用场景,包括区块链+知识产权、区块链+产业、区块链+制造、区块链+政务服务、区块链+城市治理、区块链+跨境贸易等85个,充分展现出成都区块链场景应用的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

这一切的努力,皆是这座城市打造“智慧蓉城”的底层逻辑。

今年6月印发的《成都市“十四五”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规划》,系统谋划了未来五年成都建设智慧城市的发展路径。其中,从基础设施、运行中枢、三大重点领域应用场景(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数字经济、协同保障、安全支撑八个方面,采取“定性目标+定量指标”方式,经过专题研讨、意见征求和科学测算后,提出28项指标,系统构建“十四五”期间成都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目标体系。

由此,成都通过进一步构建智慧蓉城,服务幸福美好生活工程,赋能美好生活场景,提升民生幸福感、体验感和获得感。比如在政务服务领域,成都提出的“区块链+政务服务协同”应用场景,实现跨部门办理审批时数据“多跑路”、当事人“少跑腿”;在医疗领域应用场景“区块链+医疗数据共享”,实为老百姓减轻医疗负担,提升就医体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健康服务需求。

“在区块链技术链接城市实业、产业生态、提升城市治理、赋能美好生活方面,应‘抓两头、拓中间’。‘抓两头’,一头是发挥区块链作为新型基础设施中的作用,特别是发挥区块链在数据共享中的作用;另一头是发挥区块链在数字经济产业作用,特别是区块链在实物资产数字化流通、金融科技、工业互联网、智慧旅游、双碳、数字藏品、高价值特色产品产业链建设、版权运营中等领域的应用。‘拓中间’,即拓展区块链在数字政府、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主要是用区块链技术解决数字政府、社会治理建设中的痛点难点问题。”上海交大区块链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斯雪明分析说。

在他看来,“抓两头”需要政府的经费支持与政策引导,“拓中间”应该在新增的信息化建设项目中引导建设单位用区块链技术来解决数字政府和社会治理建设中的痛点难点问题。“通过发挥区块链技术‘顶天、立地、筑柱’方面的作用,来赋能人民的美好生活。”

成都市区块链产业发展联盟理事长、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校长余敏明则向广大企业发出倡议,“共同推动区块链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开展区块链+应用场景创新孵化,打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区域生态,赋能成都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和高效能治理。”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