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首个预制主食产业园成立 业界热议:未来3-5年预制菜行业规模有望达万亿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31 23:41:21

◎业内人士认为,2023年是预制菜产业发展的风口之年,当前预制菜行业增速非常快,未来3-5年预制菜行业规模可能达到万亿元。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未来,我们品尝一碗好米饭,不再需要等待45分钟的闷煮,3分钟的加热即可享用。

齐齐哈尔是“中国粮仓”的核心产区。近日,在齐齐哈尔市政府指导、黑龙江省食品科技学会主办、金鹤农业(齐齐哈尔)有限公司(下称金鹤农业)承办的“产业融合,预制未来——黑龙江预制菜产业论坛”上,国内首个以预制米饭为主品类的预制菜产业园宣布成立。这也是国内首个主食预制菜产业基地。

随着我国冷链物流运输技术改善、运力提升,预制菜行业不断发展。2020年后,预制菜逐渐成为行业发展的新方向。疫情三年,催热“宅经济”,预制菜产业日益火爆。

前不久,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外发布,其中明确提出,要“提升净菜、中央厨房等产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这也是预制菜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中。

据艾媒咨询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月26日,2023年春节销售季全国预制菜销售额已超130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四成。疫情三年,我国宅群体的基数和消费规模足以支撑预制菜行业的发展。

当今社会生活节奏越来越快,随着人们消费升级,生活品质要求越来越高,传统方便面等速食已经不能够满足消费者要求,消费频次高、普适性强的米饭快餐逐渐走到了舞台前端。

金鹤农业副总经理傅锴越分析称,20年前的日本和我国的现状相似,当时方便米饭行业刚起步,市场份额远远小于占市场90%的方便面,如今方便面、高端拉面、方便米饭三分天下,日本的超市里专门设置了方便米饭货架。

论坛现场 每经记者 张蕊 摄

据调查,目前日本方便米饭行业年产40亿盒,超过200亿元的市场规模,其中的头部品牌佐藤2021年的销售额就达到了27亿元人民币,行业的占比接近15%以上,为中国市场提供了超200亿市场的可参考模型。

“如今,中国2/3人口的主食是米饭,这也进一步促使金鹤农业进入无菌速热米饭行业。”傅锴越说。

2023年是预制菜产业发展的风口之年,金鹤农业新零售部负责人薛树坤提到:“目前,预制菜行业增速非常快,未来3-5年预制菜行业规模可能达到万亿元。无菌速热米饭是预制菜里的一个品类。”

哈尔滨商业大学食品工程学院原院长石彦国在论坛上分析称,预制菜将传统厨房中最繁琐最费时的这一部分操作融入工厂,工厂化生产的核心是标准化,标准化的控制就要求全产业链。金鹤预制菜产业园从源头上把控种植品种、种植方式,实行全产业链的管理。

“不是农民种了什么,就拿什么做预制菜,而是根据市场需求,反馈到农业进行标准化种植,保证预制菜的原料资源。实施规模化种植,实现现代标准化的农业控制,这是金鹤预制产业园的一大优势。”石彦国说。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张蕊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食品加工 预制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