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奥迪CEO杜思曼:2024年将启动新一轮电动车产品攻势,不会轻易跟进“价格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0 21:57:24

每经记者 范文清    每经编辑 裴健如

3月6日拿到签证后,奥迪全球CEO杜思曼3月9日便来到中国市场访问。“我要亲身感受中国市场的变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杜思曼坦言,过去三年疫情期间,他没能亲自来中国市场考察,心里总有些缺憾。

这是自1月大众汽车集团CEO奥博穆来华后,第二位在中国媒体面前高调亮相的跨国车企全球CEO。杜思曼来中国后,第一站便选择去长春,察看正在建设中的奥迪一汽全新PPE工厂。

PPE平台是大众汽车集团专门为高端品牌打造的电动车平台。按照规划,未来奥迪将基于PPE平台打造电动车,其中奥迪A6 e-tron和奥迪Q6 e-tron系列共计三款车型将率先投放市场,其中奥迪Q6 e-tron会在近期推出,先通过进口渠道销售,2024年在长春的PPE工厂进行本土化生产;到2025年奥迪将在中国市场提供5款本土化生产的纯电动车。

“2024年和2025年,我们会以新品推出的方式在中国的电动车市场开启新一轮攻势。”杜思曼说,他对此充满期待。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范文清 摄

而作为启动这一攻势的关键“引擎”,正在建设中的奥迪一汽全新PPE工厂被放在了至关重要的位置上。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即奥迪一汽)为此总投资超180亿元人民币,生产基地规划占地约150公顷,年产能15万辆。

“目前,我们正在加紧推进长春PPE工厂建设,明年年底完成建设任务。我相信德国的决心和中国速度可以让我们在这里一起创造奇迹。”杜思曼说。

事实上,对于在中国市场正处于追赶状态的奥迪来说,长春PPE工厂所承载的电动化转型重任,已被业内看作是奥迪在中国市场再塑辉煌的关键所在。

近几年,奥迪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销量排名一直处于第三的位置。2022年,奥迪品牌在华累计销量约为64.25万辆,与宝马79.19万辆、奔驰75.17万辆的销售成绩相比,已有10万辆级的差距。而10年前,奥迪曾以10万辆级的销量优势将宝马、奔驰甩在身后,在中国豪华车市场傲视群雄。

不甘落后的奥迪近年来一直在寻找“再创辉煌十年”的突破口。上汽奥迪项目的启动,曾被寄予厚望,但在三年疫情的影响下,上汽奥迪始终未能成为拉动奥迪高速发展的新引擎。

“上汽奥迪项目启动的时间点并不是最好的时候。面对三年疫情冲击,上汽奥迪团队的表现仍可圈可点。他们建立了120个城市展厅,引入了三款本地生产的车型,整个团队磨合运转得很好,我对此很满意。”杜思曼对记者说,目前奥迪还没有与上汽建立PPE工厂的打算。

全面加速电动化,或许成为奥迪“再创辉煌”的希望。3月3日,奥迪中国通过官微发布《面向未来生产计划》。奥迪中国方面表示,从2026年开始,奥迪面向全球市场推出的新车型将全面切换为纯电动车,到2033年逐步停止内燃机车型的生产。

图片来源:奥迪中国官微

而结合2021年公布的“黄金十年” 计划,奥迪今年将推出全新的PPE纯电平台架构;到2025年,推出30余款电动化车型,其中约25款是纯电动车型,电动车销量将占全球销量的三分之一。

“对于未来我们有宏大的计划。我们将通过革新产品生产、优化销售网络来强化奥迪的在华地位。过去三十年,我们赢得了消费者的信任,有非常好的合作伙伴。随着新品的推出,我们肯定会在市场中有更好的表现。”奥迪中国总裁温泽岳对记者说。

不过,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已进入白热化阶段。新年伊始,特斯拉降价引发的价格战已经从新能源汽车领域“卷”向了燃油车。市场需求的变化和行业格局变化,都在加大车企的焦虑感。

杜思曼也注意到了当前中国车市的竞争态势。对于各大车企正在进行的“价格战”,他向记者表示,“我们不会跟着每一轮‘价格战’的节奏走,但是我们会细致观察竞争对手的举动,因为它将关系着我们的战略决策。”

杜思曼向记者透露,“在高端电动车领域应该怎么做,奥迪会有一个详细的规划,我们在B、C、D级电动车领域仍会找到很多潜在客户,也坚信奥迪的电动车新品会满足中国客户的期待与需求。”

图片来源:奥迪中国官微

杜思曼期待2023年会成为奥迪在中国市场的丰硕之年,但他也深知这将是奥迪在华过渡、转型之年。“这一年我们会做出产品线的规划,以及未来在中国市场如何发展等重大决定。为此,我们已经做了认真的市场分析,也有信心和合作伙伴共同确定未来发展目标。”杜思曼期待奥迪电动车超过燃油车的销量拐点早日出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汽车 奥迪 奥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