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奥迪加大在华电动攻势:首批品牌专属充电站今年底前上线 温泽岳期待中德继续良好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7 14:43:23

每经记者 范文清    每经编辑 裴健如

“我期待中德双方在经济上能够继续良好合作,继续建立长期稳定、相互信任的关系,最终使双方从中受益。”11月4日,在德国总理朔尔茨访华当天,奥迪中国总裁温泽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德都是出口导向型国家,畅通的自由贸易环境对双方来说至关重要。

奥迪中国总裁温泽岳(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事实上,作为奥迪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变化也关系着奥迪的业绩发展。今年以来,得益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以蔚来、理想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在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中获得较大的销量增幅,这令以奥迪为代表的德系豪华品牌感受到了压力。

“当今市场变革速度非常快,奥迪也在积极突破自我,适应新市场、新需求,这其实是一件不易的工作,具有非常大的挑战性,尤其在今年受到疫情和芯片供应链短缺的影响下,我们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温泽岳对记者说,奥迪正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加大攻势。

密集导入纯电车型

据记者了解,奥迪在中国电动车市场发动的新一轮攻势,将以“立体、系统”的方式推进。

在11月5日开幕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进博会)上,奥迪携旗下首款纯电动运动旗舰车型奥迪RS e-tron GT和首款“Roadjet陆地专机”车型奥迪 Q5 e-tron亮相。其中,奥迪RS e-tron GT将在今年12月以进口方式引入中国市场。

奥迪方面称,到2022年年底,奥迪将在中国市场共计推出6款纯电动车型,包括奥迪e-tron,奥迪e-tron Sportback,奥迪RS e-tron GT,奥迪Q5 e-tron,奥迪Q4 e-tron和奥迪Q2L e-tron。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未来三年,奥迪将为中国市场打造5款本土生产的高端电动车型,其中包括基于PPE豪华纯电动平台的新一代智能电动车。”温泽岳向记者透露,奥迪未来基于PPE平台生产的全新级别电动车,基本上可以归纳为C级车,但所有的内饰将是D级车标准;此外驾驶舱和人机交互的界面也将焕然一新,融入奥迪最新的研发成果。

今年6月,奥迪在华首个纯电动车型生产基地——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已在长春奠基。该工厂建厂后,将基于PPE豪华纯电动平台为中国用户量身定制新一代智能电动车型。奥迪方面称,这些车型将拥有高续航里程和快速充电服务、先进的驾驶辅助系统,以及现代化的电子架构,对推动奥迪在华纯电动车型阵容的发展将发挥关键作用。

事实上,奥迪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产品布局与其全球战略有着紧密联系。根据奥迪在2021年发布的Vorsprung 2030战略,从2026年起,奥迪面向全球市场推出的新车型将全面切换为纯电动产品,并在2033年之前,逐步淘汰最后一批内燃机的生产。

对此,温泽岳向记者解释称,“2033年后,中国市场或许仍将有燃油车的需求。我们的战略会向中国市场倾斜,或将根据需求继续在中国市场提供国产燃油车型。同时,在新能源方面,我们也将提供纯电动、混动等不同驱动方式的新能源车。我们会根据中国相关部门的最新政策,积极调整相应计划。”

2025年欲建近两万个充电终端

11月5日当天,奥迪还正式宣布将在中国推出品牌专属充电站,首批奥迪充电站将于今年年底前上线,充电功率最高可达360kW。

“对于超级充电站的建造地点,首先我们会选择建在室内,并找到合适的位置。选址有两点需求:一是要能引人注目,二是要方便奥迪客户使用。对此,我们也做了相应的市场调查,城市中心高端电动车的保有量和流量是重要的参考依据。”温泽岳说。

温泽岳向记者透露,第一座奥迪充电站已于11月在广州成功落成。当前,位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第一批奥迪充电站即将投入运营。“奥迪充电站将充分考虑未来车型更快的充电需求,新车型仍然可以使用现在的充电基础设施。每位奥迪车主可以通过奥迪App预约充电桩,享受‘即插即充’的一站式续能体验。”温泽岳说,未来包括PPE车型,以及基于MLB evo、MEB、J1等多个平台的纯电动车型都可以在奥迪充电站享受充电服务。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此外,在公共充电领域,奥迪也正携手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和合作伙伴开迈斯,在中国布局公共快速充电网络。“截止到10月,我们已经拥有了超过8200个充电终端,并计划在2025年建立近两万个充电终端。”温泽岳称,奥迪将借助超级充电站,拓展电动高端生态系统。

温泽岳向记者透露,2024年前,奥迪及大众汽车集团将携手中国本土合资伙伴,对中国投资150亿欧元,重点研发包括基础设施、电动车、智能交通技术等领域,进一步加码绿色智慧出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充电桩 奥迪 奥迪 新能源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