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陕煤集团高级工程师马晓燕:加强装备攻关,完善人才培育体系,走好煤炭行业智能化转型之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6 17:22:41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神南产业发展公司副总经理、机电高级工程师马晓燕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两会她重点关注能源革命浪潮下,煤炭智能化开采、智慧矿区、智能工厂建设等方面的发展及政策支持,煤炭的清洁高效低碳开发和利用以及能源行业高端技能人才的引进和育留举措,从这些维度出发积极建言献策。

每经记者 淡忠奎    每经编辑 杨欢

Ihijuutopc1678086758392.thumb_head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神南产业发展公司副总经理、机电高级工程师马晓燕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稳步推进节能降碳,统筹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和绿色低碳发展,科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优化能源结构,实现超低排放的煤电机组超过10亿千瓦……”这是自中国2020年9月明确提出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目标后,“双碳”连续第三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在这种背景下,煤炭产业的绿色低碳化转型尤其受到关注。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神南产业发展公司副总经理、机电高级工程师马晓燕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两会她重点关注能源革命浪潮下,煤炭智能化开采、智慧矿区、智能工厂建设等方面的发展及政策支持,煤炭的清洁高效低碳开发和利用以及能源行业高端技能人才的引进和育留举措,从这些维度出发积极建言献策。

智能化转型任重道远

“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也是煤炭行业转型升级,乃至走向变革式发展的过程。”马晓燕对记者表示,作为我国主体能源,煤炭行业也应该逐步朝着低碳清洁的方向发展,对标“双碳”任务推进煤炭消费的转型升级。

不过,总体而言,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煤炭仍将在全国能源供给体系中不可或缺、地位重要。2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2年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的56.2%,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

这也是从2012年以来国内煤炭消费比重首次回升,直观体现出煤炭在能源消费中的地位。在这种背景下,如何让煤炭更好地发挥作用、补足短板,乃至实现清洁低碳发展、多元化利用尤为重要。

马晓燕表示,智能化技术与煤炭行业的融合发展正在助推行业的转型升级。比如,陕西探索“智能矿井、智慧矿区”建设,山西借助大数据、5G技术等赋能煤矿数智化转型,许多新的模式正在涌现。

“不过整体而言,煤炭行业的智能化转型的道路还很漫长。”作为大型煤炭企业的机电高级工程师,马晓燕对智能矿井、智慧矿区发展面临的困境深有感触。其中,关键设备核心技术创新、智能装备应用应用指导的瓶颈突出。

比如,部分大型关键与智能化装备等国产化不足;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服务型制造等领域整体上发展缓慢,产业链、价值链缺乏协调互动等矛盾突出。

更进一步,中国工程院院士、煤矿智能化创新联盟理事长王国法此前指出,技术装备短板和产业链瓶颈才是煤矿智能化建设需要思考的众多挑战之一,操作系统、工业软件和芯片等是矿山智能化建设中“卡脖子”关键技术。

这也是制约煤炭行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掣肘。

攻克煤矿智能化装备瓶颈

近两年来,伴随着“双碳”战略的实施以及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全国智能化煤矿领域投资建设进入高潮。数据显示,2022年智能化煤矿由242处增加到572处,产能由8.5亿吨增加到19.36亿吨,全国智能化煤矿建设投资累计达到1000亿元。

从产能来看,智能煤矿产能占比已经达到当年煤炭产量的42%。不过,马晓燕认为,煤炭行业的智能化建设应该是全过程的智能化、全产业链的智能化,而不仅仅局限在局部的开采环节。

在她看来,接下来的关键是攻克煤矿智能化技术装备瓶颈,这是行业转型的底层支撑。首先,加强煤矿智能化装备攻关,尤其是基础理论、核心基础零部件以及关键基础材料等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不断提高煤炭领域内的智能化装备制造水平和供给能力。

其次,要大力发展服务型煤炭装备制造。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新制造、催生新业态,深度融合先进制造业和现代生产服务业,从主要提供煤机产品向提供产品与服务转变、向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转变,推动制造与服务的协同发展。

此外,还要大力推广应用煤矿大型高端综采成套装备及其智能制造关键技术。以大型煤炭企业和国有企业科研项目攻关工程为依托,探索一批有应用前景的技术、推动一批已具备推广条件的技术、应用一批完全成熟的技术,以点带面,推动示范,进一步加快煤矿先进开采技术的推广和产业化应用,包括积极引入“5G+智能制造”新技术及装备。

从制造、服务到推广融合,层层深入,是智能化装备参与推动煤炭行业转型的核心路径。在马晓燕眼中的“智能化”,是从煤炭业务智能化到全过程的智能化,是从单个煤矿到整个矿区的智能化。具体而言,就是以智能决策为核心要求,打造数据驱动、软件定义、平台支撑、服务增值、智能主导的现代煤炭产业服务体系。

完善能源行业人才培育体系

“智慧矿区、煤炭智能开采等智能化应用是煤炭行业发展的趋势,这其中涉及煤矿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和应用等方面的内容,也对从业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马晓燕表示,由于矿区位置偏远、环境条件艰苦等行业性质,煤炭行业对人才的吸引力始终较弱。与企业的高速发展相比,行业内人才的数量及质量都有不小的差距。

尤其是高素质人才、大国工匠、能工巧匠等还比较匮乏。更为重要的是,煤炭行业人才结构性过剩和短缺并存,其智能化转型亟需大量智慧矿山建设等领域的高技能人才以及高级职业经理人的加入。

正基于此,马晓燕建议,国家相关部门要重点围绕传统能源行业完善高等教育、专业学习、岗位培训和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在部分专业院校进行定制化培养,为传统能源行业的转型提供智力支持。

具体而言,一方面要重点发挥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的育人职能,推动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将煤炭智能化开采等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学内容,甚至通过高水平实践基地来探索“新型学徒制”模式等,丰富人才“蓄水池”;另一方面,要推动煤炭企业主动完善培训体系,重点引育一批战略科学家、打造一批卓越工工程师、淬炼一批精英工匠,从而带动形成数量充足、梯次配备、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一流煤炭行业人才队伍。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窗口期,亦是煤炭行业转型的关键时期。山西、山西等煤炭大省纷纷瞄准煤炭产业智能化领域的人才队伍建设发力,依托大型企业推进能源领域人才队伍能力素质的迭代升级。

“尤其要强化技能型人才培养,鼓励企业和职业院校选拔优秀人才参加各级职业技能竞赛。通过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引领示范,不断选拔优秀技能人才,继而带动煤炭领域整体技能水平的提升。”马晓燕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煤炭 煤炭开采 全国人大代表动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