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开启分布式光伏差异化竞争,隆基绿能继续领跑“一超多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3 18:47:19

每经记者 张文瑜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应对这个世界的不确定性,是企业发展的一个永久命题。

早几年,隆基高层在公开演讲中提到,公司账面现金要保持比较充裕的水平,才能应对这个世界的不确定性。

2022年,在外部多重因素影响下,引发一些国家燃料短缺、企业倒闭、经济运行放缓,全球能源安全不确定性将依然存在。但“用组织的确定性对抗外部环境不确定性”,成为隆基最想向外界传达的概念。

这种组织的确定性体现在哪?粉巷财经认为,是其深度践行绿色低碳理念的坚定、对光伏行业发展的确定以及自身技术方向的笃定。成立23年,身处“确定性”下的隆基既有变化,又无变化。

变化在于,最初的无名小厂成长为了全球光伏龙头,隆基发布了很多产品、很多业务,连续刷新着多项世界纪录,产能也在进一步扩张;从长期贯穿的制造商思维转变至当下的服务商思维,隆基希望能够顺应大势在行业做一定的引领。

始终未变的,是其杜绝与主业无关的利益诱惑,持续地投入创新;秉承「第一性原理」,坚持“不领先、不扩产”,将“稳健可靠”的生命线贯穿至产品、经营理念以及方针中。

从Hi-MO 6开始

这个曾经以单晶硅支撑整个产业体系发展的龙头企业,如今已有能引领世界光伏产业前沿脉络的“拳头产品”。

打破世界纪录并可以量产的HJT技术,隆基26.81%的电池转换效率为未来电池效率拉出一条基准线;联合森特集团开启双品牌战略,大力布局BIPV市场,拿下了多个重磅项目。

与此同时,被誉为“光伏大脑”的隆基中央研究院投用,隆基向日葵成为行业首个一站式户用光伏系统解决方案;隆基氢能ALK Hi1系列产品发布,重新定义商业化电解水制氢能效新高度……数不胜数。

就从隆基此前发布的Hi-MO 6谈起吧。

Hi-MO 6的身上有很多标签,它是分布式光伏“量身定制”的首款组件产品,亦是基于新一代HPBC电池研发的组件,高性能、高功率、高发电量、高可靠性、高颜值,同时能够保障用户长达30年的发电收益。

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认为,Hi-MO 6的场景融合、效率提升还有可靠性方面都达到了新高度,是真正立足于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亦是隆基为客户场景提供服务开始。

隆基绿能分布式业务中国区总裁牛燕燕亦在此前的采访中向粉巷财经表示,“Hi-MO 6是让隆基在技术创新和场景化创新的一个起点”。

不难看出,“效率提升和场景化”是隆基高层提到Hi-MO 6的高频词。

不同于大型集中式项目,分布式的场景有其独特性:首先是屋顶面积受限,需要在单位面积内实现更高发电功率;其次分布式场景下,组件产品都安装在居民个人屋顶和企业屋顶,具备一定的美观需求和安全性要求。

作为划时代的分布式场景差异化专属组件,Hi-MO 6搭载HPBC技术而生,HPBC电池技术是隆基耗时3年,先后投资超过10亿元研发的领先技术。

据粉巷财经了解,该电池标准版量产的效率突破了25%,叠加氢钝化技术的PRO版本效率可以高达25.3%,Hi-MO 6系列组件最高量产效率达到23.2%。除了组件的效率,Hi-MO 6产品在光线吸收、高温下的表现、低辐照响应和功率衰减等方面均进行了优化,全方位提升了发电表现。

实证显示,在同等位置、同样弱光照射条件下,搭载了HPBC技术的Hi-MO 6组件,发电性能相较于传统组件提升6%~10%,发电效率提升显著。

从光伏行业回归到第一性原理来看,太阳能电池发展出路一定在效率,只有转换效率高了,才能把其他成本摊薄。量产转换效率每提升1%,意味着对系统成本的降低约占5%左右,发电性能亦能同步提升。

据粉巷财经了解,一个电站组件所占成本大概是40%—50%,其他的成本占50%,而单瓦成本基本是恒定的,在安全范围内的组件功率升高可以降低其余50%的单瓦成本,整个电站BOS成本亦会同步降低。

也就是说,分布式光伏安装成本进一步下降,在实现“平价用电”的同时,亦能“自发自用”,多余的电量可以卖给国家电网增收,直接产生经济效益,是极具商业价值的。

组件商到服务商的思维转变

在中国光伏三十年发展历程中,每隔几年就有技术新名词成为行业风口,单晶技术、金刚线切割技术、单晶PERC技术、双面发电技术……层出不穷。

隆基曾坚定选择彼时并非主流的单晶技术路线,从未随波逐流,最终颠覆了光伏行业格局,连续多年摘得“单晶硅王者”的桂冠。

时过境迁,站在分布式光伏的风口,牛燕燕也向粉巷财经坦言,“一款产品打天下的时代已经终结,分布式市场需要精细化运营。”

从应用市场发展情况看,2022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量为87.41GW,同比增长59.3%,再次创下年新增装机量的最高纪录,连续10年位居全球首位。其中,分布式新增51.1GW,同比增长74.5%。

在此情景下,隆基也在不断加大分布式光伏的布局,并加强精细化运营的能力。

牛燕燕告诉粉巷财经,“我们整个行业都已经从纯粹的设备销售转向系统销售,也就是从对组件、对设备负责,逐渐转变为对每一个电站负责。”

具体表现在于,整个电站项目开发、设计、安装、并网、运维每一个环节,均被隆基织成了一张大网,合作的B端厂商均已经过了市场的考验。同时,在电站的开发中隆基亦有相应的设计指导、材料监控、事后检查等。

对于整个光伏行业来讲,龙头企业在分布式光伏全周期的保障可以作为市场的推动力量,继而实现分布式光伏得到更有效的配置,并不断提升上下游资源的适配性,极具颠覆性。

值得一说的是,2月21日,隆基绿能联合平安银行发布了升级后的一站式数字化户用光伏解决方案——隆基向日葵的2.0版本,聚焦户用光伏市场,重新定义光伏系统解决方案,推动分布式产业链全面发展与升级。

粉巷财经了解到,隆基向日葵的2.0版本扩充了与平安银行的深度合作,为用户提供10—15年金融产品服务。并且产权清晰,把银行和客户完整地对接起来,让用户真正变成电站的拥有者,真正全面地享受到户用光伏政策所带来的利益。

牛燕燕认为,此次的升级能够为经销商伙伴提供更多的产品选择,保障他们的市场竞争力及业务开发能力,释放更多的利润空间,在可靠的前提下,居民能够低门槛甚至无门槛地享受到清洁能源带来的经济收益。隆基“向日葵”产品也将只采用Hi-MO 6组件,这样发电效率更高,相应的发电收益也更有保障。

具体来看,从2023年开始,隆基向日葵将全线采用隆基Hi-MO 6科学家系列组件。Hi-MO 6作为隆基推出的基于新一代HPBC电池的组件,能够更好地适配分布式多元化的市场应用需求,在单位面积内,Hi-MO6组件高功率和高转化效率的双重提升必然能够促使发电效率的提升,而发电效率的提升进一步导致发电收益的增加,最终保障隆基向日葵用户的收益安全,实现1+1>2的效果。

牛燕燕也提醒称,整个电站的安装链路都是比较清晰的,除了管理保障之外还有权益保障,经销商电站如果安装有问题,从收益逻辑上是有管理办法的。在解决了工艺问题、可靠性问题之后,首次实现大规模投产,这对于行业来说是划时代的。

站在新的起点

随着光伏逐渐成为最经济最绿色的主力电源,以及全社会绿色发展共识的形成,光伏行业进入了多元化发展的新阶段。作为行业龙头,隆基需要更深刻、更精准地洞察终端消费者的需求,做出最符合客户需要的产品。

正如钟宝申在此前采访中谈到的,隆基在2023年对创新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聚焦于产品、技术,更多还要聚焦于服务;同时,从隆基发布Hi-MO 6开始为客户场景提供服务,并在2023年要求大刀阔斧,会有更多人走近客户。

但了解隆基的都知道,从技术路线、产品发布以及“不领先不扩产”,再到垂直一体化路径,隆基一贯的作风是“保守”。

上述“大刀阔斧”的笃定一定不是虚无缥缈的,而是基于某一些判断而来的。

一是其深度践行绿色低碳理念,致力于让光伏能源改变世界。

隆基创始人李振国认为,当光伏具备足够经济性的时候,特别是光伏+储能的应用推广开来,令清洁能源的占比大幅提升,那么地球和人类社会将迎来零排放时代,从而修复地球。

因而,从2018年开始,隆基开始思考光伏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作用,“ solar for solar”理念的提出在于,光伏作为便宜的电力能源,个人和企业如何推动全球能源清洁化,将光伏推入新能源和传统能源竞争的更广维度。

保山零碳工厂是隆基“solar for solar”的最佳试验田。计划用两年时间,通过使用绿色电力,节能技改和购买碳排放量来实现运营范围内的零排放。

二是对光伏行业发展的确定。

无疑,近年来光伏行业热闹非凡,资本市场火热、光伏装机屡创新高、分布式新增装机史上首次超过集中式,光伏正在迎来自己的“大时代”。业内普遍认为,光伏行业将迎来长达30年的黄金发展期。

但同时,在产能过剩、技术快速迭代的诸多争议下,光伏产业竞争日趋激烈。

“光伏行业已经进入新一轮淘汰赛”。钟宝申如是说道。

洗牌趋势下,光伏企业的竞争焦点将会从对原料的把控能力转移到高质量产品的竞争上,光伏市场未来将迎来差异化时代。

“市场已经进化到了组件差异化个性化的时代,物竞天择,适者生存,隆基必须全方位切换思路才能在市场占得一席之地。”牛燕燕表示。

其三是隆基对自身技术方向的笃定。在产能的布局上,隆基始终坚持不领先不扩产,新建产能的技术必定是要领先于行业,此外,用经营的思路对待技术创新,即所有的技改和投资必须在一定时间内获得经济收益。

此前,隆基推出的RCZ技术、金刚线切割技术、单晶PERC电池技术、双面发电技术等,都成为目前行业的主流技术。而一款“出圈”产品的问世,往往是隆基内部多条技术路线赛马的使然。

李振国曾公开表示,“隆基推出的任何一项技术、一款产品,都是基于深刻调研、研究、试验、产业化探索后的结果,从而做出对行业和客户最具价值的选择。”

结尾:

23年来,隆基从未有赌徒心态,他笃信科学规律与市场规律,始终聚焦“第一性原理”,从最基本的原理出发,去讨论光伏未来的可能性和努力方向,将“稳健、可靠”深深烙印在隆基的灵魂中。

譬如,隆基对提升电池转换效率从而实现降本增效的长期贯彻、公开呼吁运行确保全生命周期得到保障、尝试对行业标准化进行定义、多次在多种电池技术层面打破世界纪录。

同时,持续进行研发投入和开放式创新,推出行业首个一站式户用光伏解决方案,规避行业乱象;全方位切换思路,对准客户场景,发布“风向标”产品Hi-MO 6,真正立足于以客户为中心。

诚然,现下的隆基希望竭尽所能地去放大每一缕阳光价值,保障分布式光伏全周期服务,成为一个关注客户需求的长期主义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光伏 隆基绿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