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隆基绿能前三季度实现营收870亿,业绩超去年全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8 18:41:13

每经记者 张文瑜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10月28日收盘,全球光伏龙头隆基绿能公布三季度业绩数据。

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隆基绿能营收870.35亿,同比增54.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9.76亿元,同比增45.26%,基本每股收益1.45元/股,同比增加43.5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0月25日,隆基绿能刚刚公布了2022年前三季度主要经营情况。2022年1-9月,隆基绿能主营产品出货量持续增长,实现单晶硅片出货量超60GW,单晶组件出货量超30GW。

正如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也在此前发布的公开信中所说,整个光伏行业包括隆基,一直走在通过技术创新不断降低度电成本的征途上,随着光伏逐渐成为最经济最绿色的主力电源,以及全社会绿色发展共识的形成,光伏行业也进入了多元化发展的新阶段。

显然,2022年的隆基绿能也正在迈向新阶段。

前三季度营收870亿

2022年前三季度,隆基绿能营收870.35亿,同比增54.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9.76亿元,同比增45.26%,基本每股收益1.45元/股,同比增加43.56%。其中,隆基三季度营收366.18亿,同比增73.48%。

上述营收、净利均为隆基绿能历史上最好的经营业绩,前三季度业绩已经超过去年全年。

产品层面,2022 年1-9月,隆基绿能主营产品出货量持续增长,实现单晶硅片出货量超60GW,单晶组件出货量超30GW。

相较同行业企业营收、净利增幅,隆基绿能增速并没有动辄增长好几百倍,但充分考虑产业链已有产能与不同生产环节间扩产周期的差异,以及产能释放周期来看,光伏领域企业均扩产较晚,于今年开始吸收产能释放红利。

但隆基绿能最早的扩产周期可以追溯到2018年。2018年1月,隆基绿能公布了单晶硅片2018年至2020年的三年战略规划。此外,隆基实现了单晶硅片、电池、组件产能的平稳增长,并成立隆基氢能作为电解水制氢设备项目总部,同时联手森特股份布局BIPV领域,迈入分布式光伏领域。

长期穿越周期的布局以及前瞻性的集中扩产,也让隆基绿能最早享受到扩产红利,提前实现资产回报收益。

拉长其业绩来看,2018年至2022年前9个月,隆基绿能的营收分别为219.9亿元、329.0亿元、545.8亿元、809.3亿元、870.35亿元;其净利润分别为25.58亿元、52.80亿元、85.52亿元、90.86亿元、109.76亿元,均处于高速增长状态。

业绩的持续增长,也正是隆基绿能根据市场需求预测等情况引导企业提前谋划布局、合理安排投产扩产增产计划,有序推进光伏产业链建设的具体表现。

累计研发超160亿

取得上述成绩的背后,是隆基绿能一直以来“不领先不扩产”的经营原则。

自2021年4月至今,隆基已经连续11次打破电池效率世界纪录;7月25日,被誉为“光伏大脑”的秦创原光伏创新中心——隆基中央研究院在陕西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正式投用。

对此,李振国认为,这不仅是隆基技术全面布局的结果,也是隆基内部多条技术路线赛马的使然,业界关注的甚至不关注的技术,隆基都在进行深入研究。

根据财报统计,隆基绿能每年投入地研发费用占营收的比重为5%以上。2012年至2022年6月,隆基绿能累计研发投入超160亿元。其中,2022年上半年隆基绿能研发投入达36.70亿元,占营业收入7.28%,占比进一步提高。

李振国表示,过去这些年,我们在研发投入上始终锲而不舍、毫不吝啬,为的就是聚焦未来科技,不断探索钻研绿能技术、持续提升产品性能、引领实践科技进步。

在研发的持续赋能下,2022年9月,隆基绿能西咸乐叶年产15GW 高效单晶电池项目正式投产,新型电池技术 HPBC 进入量产阶段;同月,隆基绿能在自主研发的掺稼P型M6全尺寸单晶硅片上,将HJT电池转换效率刷新至 26.12%,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11月2号,隆基绿能HPBC组件将全球发布。

每经记者了解到,HPBC电池技术为隆基绿能首创,为分布式应用场景带来较高的价值,具有核心密集科技的“护城河”优势。相较其他新电池技术,HPBC具有良好的外观和较高的转化效率,且转换效率空间较大。

此外,今年以来,海外市场能源转型提速,光伏产品需求旺盛,持续带动我国光伏制造企业产销两旺。据中国海关出口统计数据,1-8月,中国累计出口光伏组件1.08亿千瓦,同比增长96%,已经超越2021年全年8880万千瓦的总出口规模。

海外市场也是隆基绿能重要的销售市场之一。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隆基绿能海外收入占比分别为38.38%、39.32%和46.89%,收入占比不断攀升,折射出海外市场需求带来的快速增长。

未来,在光伏发电成本持续下降和全球绿色复苏等有利因素的推动下,隆基代表全球先进产能有望快速增长。正如李振国所说,任何行业阶段性产品过剩是存在的,但先进产能不会过剩且供不应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 单晶硅 光伏 隆基绿能 森特股份 业绩披露 BIPV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