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行业风向标 | 快速扩容 BIPV产业迎整合新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5 12:46:01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徐肖逍    

BIPV指光伏组件既实现光伏发电功能,又承担建筑构件和建筑材料的功能,与建筑主体同时设计施工,与建筑物融为一体,是目前光伏建筑发展发力点。

近年来,住建部等部委多次发文推广新建建筑与太阳能系统的结合,要求新建建筑的建筑设计与BIPV设计应同步完成,政策的强力推动有可能使得BIPV的推广(尤其是在建筑外立面)超出市场预期,幕墙公司可能会显著受益;考虑到政策的持续深入,甚至不排除旧有建筑的光伏化改造也有可能得到政策支持,如此BIPV的市场容量有望进一步扩大。

据了解,分布式光伏的组件成本占比50%,其中电池片成本占组件成本比例超65%,未来硅片的减薄化和大型化有望带动组件进一步降本,根据中国BIPV联盟的预测,十四五末BIPV的系统造价有望降至2.5/W,具备全面推广替代建材的条件。此外,分布式光伏产品功能性日趋完善,BIPVBAPV在不同的场景下均有应用空间,“光伏+”模式有望遍地开花。

天风证券分析指出,从装机容量角度测算,保守预计2025BIPV新增装机有望达18.6GW-23.8GW20-25CAGR92%-102%,若假设2025年工商业分布式新增装机全部使用BIPV,则20-25BIPV市场的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119%-129%,市场规模超千亿。从建筑面积角度估测,预计公共建筑(仅建制镇)、农村房屋、厂房仓库三大类新建建筑在2025年为BIPV带来的潜在市场有望达到46GW20-25年复合增速也超100%BIPV的潜力市场或更大。

另一方面,整县推进将碎片化的分布式光伏业务进行规模化开发,“央国企+民企”联合投资的模式优势互补,进一步推动分布式光伏行业发展。我们统计676个试点县投资规模有望超150GW,截止20226月底,整县推进重点省份新增的分布式装机规模达15.2GW,占全国新增分布式装机规模的77.6%

从产业链角度来看,“建筑+光伏”赛道空间广阔,在为传统建筑行业提供额外增量空间的同时,也有助于商业模式重塑。除了在传统的光伏建筑领域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之外,建筑企业也在向产业链上游延伸,转型组件生产,从而进一步增加产业附加值,资金、渠道、技术和服务的竞争或将愈发激烈。

这里,通过整合天风、安信、国信等10余家券商最新研报信息,为粉丝朋友带来4家公司简介,仅供参考。

 

1、江河集团

江河集团为全球高端幕墙第一品牌,在承接光伏建筑工程领域有客户储备优势。22年上半年中标光伏建筑项目总额6.13亿元。另一方面,该公司拥有太阳跟踪式光伏电源系统的发明专利以及多项基于光伏框架及单元幕墙系统的实用新型专利,自主研发R35屋面光伏建筑集成系统。此外,江河集团通过全资子公司江河光伏建筑在湖北省浠水县投资建设300MW光伏建筑一体化异型光伏组件柔性生产基地,总投资预计5亿元,预计2023年完成投资并投产。

——国泰君安 

2、森特股份

公司与隆基绿能强强联手,共同推进BIPV产研、销售、交付,取得良好成效,签订了简一全国基地光伏项目,与三棵树集团、徐工集团、山重集团等签订了战略协议。上半年,公司中标光伏项目21个,金额23.15亿元,同比增长25.13%。随着双碳战略的持续推进,公司BIPV业务或持续释放业绩增量。 

——东北证券  

3、杭萧钢构

公司较早布局BIPV业务,于20217月成功控股合特光电,同年首条年产100万平米BIPV智能生产线正式投产,于一个月内迅速完成多订单的履约供货,20224月,公司对合特光电的持股比例从51%增加到65%,进一步推进BIPV产业链深度融合。合特光电是一家专注于光伏发电技术研究及BIPV“建材化”产品应用的科技型企业,产品设计和发电性能均处于行业前列。今年上半年,杭萧钢构钢结构高景气有望持续,以合特光电为主体的BIPV业务蓄势待发,核心员工股权激励顺利推进,有望持续提高营运效率。 

——国海证券

4、中信博

公司在BIPV领域深耕多年,在当前国内供应链价格持续上行,集中式电站建设增速受到抑制的背景下,公司把握分布式市场机遇,在BIPV领域厚积薄发。公司依靠持续的研发、工艺创新、渠道建设和商业模式创新,借助支架领域结构设计的丰富经验,在当前国家大力推进建筑光伏一体化的政策背景及目标引领下,积极拓展BIPV业务。目前公司BIPV业务已在全国16个省市拥有成功应用案例,随着公司工艺改进与产品创新的持续推进,未来BIPV业务有望持续放量。

——民生证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BIPV 光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