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隆基绿能入股森特股份背后:如何培育BIPV全球巨头?

2022-09-28 11:30:06

在全球“双碳”背景下,各行业搭载光伏,不断从结构上进行根本变革。作为“碳排放大户”,建筑领域减碳已成为必然趋势。

大力发展建筑光伏一体化,实现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上的有效应用,成为发展绿色建筑、有效降低建筑能耗、落实减碳行动最重要路径之一。其中,BIPV是光伏建筑目前主要的技术路线。

BIPV作为业内公认的新型分布式光伏模式和“零碳建筑”标识,充分吸引了光伏建筑两大行业、地方政府以及资本市场的多方关注。同时更有不少光伏企业与建筑企业联手布局抢占市场先机。

其中以全球光伏龙头隆基绿能(以下或简称“隆基”)与金属围护龙头森特股份(以下或简称“森特”)的联手更为亮眼。隆基通过入股的形式成为森特第二大股东;森特也全盘接收隆基持有的隆基绿能光伏工程有限公司100%股权,彼此互为该领域的唯一合作伙伴。

隆基森特战略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隆基森特这种光伏+建筑的跨界商业合作,在行业内还是首次,随着两家企业携手步入全新发展阶段,BIPV产业链也将整合加速,一个全球BIPV巨头的轮廓逐渐成形。

隆基和森特的深度融合,是光伏制造与金属围护领先企业强强联手。站在资本运作角度,更是两家上市公司落实BIPV路径、做优上市公司资产、加快产业升级的一次极具颠覆性的布局。

那么,隆基选择森特的着重点在哪?BIPV为何有这么大的魔力推动光伏与建筑行业的深度合作?双品牌运营如何为隆基和森特带来“跨量级突破”?

隆基入股森特背后

作为全球光伏龙头,隆基绿能早在2018年便开始布局BIPV;2020年隆基正式发布“隆顶BIPV”,创新了金属屋面建筑光伏一体化的新形式。

隆基绿能

作为光伏与建筑融合的“跨界”,隆基在BIPV产品推进的过程中注意到,BIPV既需要有发电功能,又需要有建筑构件和建筑材料的功能,与建筑物形成统一体。BIPV在防水、防火、抗风揭、表面荷载等建材性能上必须与建筑自身的可靠性紧密融合,用户才能为其买单。

作为一线人员,隆基绿能BIPV业务总监寸小涛对此感受非常强烈,尤其是在BIPV推广的时候,森特的一线人员在建筑领域的专业度更强,能更好解答或回应客户在一些建筑方面的问题。

“隆基更适合去研发和生产这个产品,但森特在设计施工安装一体化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和市场。”森特股份总裁蒋东宇说,“BIPV领域需要一个建筑企业去进行设计、施工和安装,经过对金属围护行业企业的考察,隆基最终选择了与森特携手。”

2021年3月4日,隆基绿能发布公告,拟以协议转让方式现金收购森特股份27.25%股份,并成为森特股份的第二大股东。

2021年7月,森特与隆基绿能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进军建筑光伏一体化市场,共同推进相关产品研发、市场开拓及相关领域的深层次合作。

2022年4月,森特股份全资收购隆基绿能持有的隆基绿能光伏工程有限公司100%股权。至此,两公司在金属围护领域新承接的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均由森特承接、实施和交付,彼此互为该领域的唯一合作伙伴。

隆基绿能与森特股份的深度合作,既开创了业内“光伏+建筑”强强联合之先河,也有望通过“双品牌运营”增强产业协同,改善商业模式,实现双方共赢,加速行业整合升级。

隆基森特新能源副总经理武县利进一步解释,从终端来讲,双品牌概念是一种强强联合,是光伏的专业人才跟建筑的专业人才结合起来,并且这两个品牌在双方所在领域里面也是龙头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隆基入股森特的时间是2021年3月4日,而在此之前,隆基和森特仅用了两周的时间便达成合作共识。

森特股份副总裁翁家恩认为,两家公司企业文化、业务专注度以及专心做实体的理念都是比较相似的,例如森特专注20年做金属围护,隆基20年专注做光伏组件;另外就是两家公司对整个BIPV的市场前景以及对两个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的判断比较一致,这些因素决定两家企业合作的决策是快速的。

破局BIPV交付痛点

先是仅为两周的谈判期,后有溢价收购成为第二大股东的资本运作,一家市值4000亿元的光伏巨头,收购一家市值40多亿元的建筑金属围护公司股权,背后的逻辑引起了笔者的注意,隆基为何选择森特?

笔者认为,首先是双方的目标一致,即布局BIPV领域。

对于隆基来讲,BIPV是早已确定的战略方向和布局重点;而森特作为建筑围护龙头,“零碳建筑”是森特主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亦与森特布局的环保领域殊途同归。两家企业在主业匹配度、经营理念、未来愿景上也极其符合。隆基绿能携手森特股份,亦能加速推广BIPV业务。

众所周知的一点是,长期以来,隆基都在呼吁行业关注运行25年以上的新能源资产的可靠性。

隆基绿能BIPV总裁陈鹏飞表示,隆基的光伏产品在25年之后的发电量依然有85%以上,我们完全可以继续和建筑同寿命的。因此,隆基需要与其光伏产品相匹配的金属屋面。

森特作为国内金属建筑围护行业龙头,核心技术突出,参与了超过2100项工程、承建了国内90%的省会机场建设,的确是一个适配度极高的优质标的。

无论是大兴国际新机场、成都机场、杭州萧山机场等大型机场,还是以雄安高铁站为代表的车站项目;或是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等会展中心项目,还是京东仓储物流园、华晨宝马等大型工业建筑,背后均有森特的身影。

为什么森特能具备这样的能力?陈鹏飞表示,是因为他在发展的过程里面,一直在和第一梯队的企业合作,然后又承建了汽车工业厂房高铁站以及机场项目。北京大兴机场项目之后,我们真正觉得森特已经升级为一家国际型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森特所参与的众多高品质客户和项目,也将是未来BIPV新业务领域的目标和方向。

此外,森特亦是国内唯一一家在主板上市的金属围护结构专业公司,通过资本与股权的合作方式带来产业链的分工与合作,具有市场稳固性与核心竞争力,能够夯实企业在全球产业链的市场核心地位与核心竞争力。

隆基与森特深度合作,正是站在建筑的视角去看待光伏,对隆基的光伏产品起到一个更完善的作用。

例如森特在隆顶一代的层面进行研发做出隆顶二代,在抗风、防漏等产品层面进行了提升和完善,并且使用的是跟大兴机场同源技术路线的屋面系统,也是森特最先进、抗风机能力最强的屋面系统,实际上是技术层面的进步。森特士兴西安分公司总经理腾飞表示。

隆基认为,BIPV的本质一定是项目制的,一定要考虑它的交付能力;森特作为建筑企业,正好具备极其讲究交付和运维运营能力的“工程基因”。

“相信两家企业过去的资质背景是能够得到客户充分信赖的,所以目前的第一要务就是交付能力的建设,隆基森特BIPV的天花板在于交付能力有多大,也决定了未来的产业规模。”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认为,目前双品牌服务还是非常有成效的。

“我们认为用隆基森特双品牌应该是让客户最容易理解的品牌方案,目前来看这种战略决策和推广双品牌服务的是非常有成效的。客户既不担心屋面施工将来会存在什么建筑风险,也不担心它的光伏产品未来会有缺陷。”

隆基与森特的合作,不仅能加强光伏系统与建筑规划的协调性,更重要的是,凭借森特大量的优质工商业客户资源,隆基得以打入建筑项目的早期阶段,在保证业务稳定扩张的同时,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BIPV服务。

BIPV全球巨头诞生

从布局BIPV领域到发布“隆顶BIPV”,再到发现行业痛点选择与森特双品牌运营,隆基正在试图让“让建筑归于建筑,让光伏归于光伏”。

而隆基收购森特股份的战略意图也十分明显,那便是通过全球光伏龙头与全球金属围护龙头的优势结合,进军万亿BIPV市场,打造一个全球BIPV巨头。

隆基将与BIPV建筑属性紧密相关的工作交接给了森特,发挥森特在金属围护领域几十年来龙头企业的专业度。而隆基则更专注于BIPV产品的研发、解决方案的提炼、新应用场景的探索,力争在更多领域引导BIPV行业新方向。

“我们联合森特成为整个全球建筑光伏一体化的领军企业,现在相对来说推进得比较顺利,包括我们拿到的订单,也是在原来建筑光伏一体化发展的前十几年的时间里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做到的。”陈鹏飞表示。

据笔者了解,为了推动光伏与建筑的进一步结合,隆基绿能也派出高层带领BIPV板块的核心人员去森特进行联合办公。

“经过近一年的时间,森特的同事基本上从对光伏一无所知,到现在对光伏以及叠加他们原有建材建筑的一些经验,可以说是能够彻底地响应客户对BIPV各方面的诉求以及一些痛点的回应。”寸小涛进一步表示。

在隆基做产品,森特做工程的强强结合下,充分发挥森特股份在建筑屋顶设计、围护上的优势以及隆基绿能在BIPV、产品研发、制造上的优势,共同开拓大型公共建筑市场,扩大分布式光伏的应用范围和应用场景。

武县利也向笔者举了一个例子,隆基入主森特成为第二大股东以后,两个团队经常共同去跟客户交流,尤其跟设计院交流,别人提出的建筑专业问题由森特的同事去回答,跟新能源、光伏相关的由隆基的同事去回答。

笔者认为,通过不同产业链上下游的共同认识,使得光伏建筑融合更加深度,是实现光伏与建筑结合的一体化集成,是对传统分布式光伏的升级和改革。

目前,“建筑+光伏”企业强强联合成了BIPV行业发展趋势。例如宝鹰股份与航空城集团的联手,东方日升分别与精工工业、金鹏控股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拟实现BIPV规模化应用。

可以预见的是,传统建筑建材企业与光伏技术企业结合,是一种必然趋势,这是光伏产业的全产业链布局与BIPV高速发展下的必然规律。

森特股份董事长刘爱森表示,目前建筑企业和光伏企业都在以“结对子”的形式进行结合,但走到股权合作层面的目前只有隆基和森特。因为森特是行业里唯一一家上市公司,股权合作非常明晰,并且是排他性的,只有像森特和隆基这种深度的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甚至能够互相为对方背书,才能真正实现1+1>2。

再造一个千亿隆基?

光伏制造领先企业与金属围护龙头的强强联手,既是BIPV业务层面的一次博弈,亦是两家上市公司之间的价值兑现。

十亿市值靠内生,百亿市值靠并购,千亿市值则靠整合力和创新力。与此同时,森特认为,在BIPV的加持下,未来森特希望“再造一个隆基”。

照目前形势来看,隆基入股的利好已经在森特的资本层面有所体现。自从2021年隆基入股森特的消息公布之后,森特股份的股价开启一路向上的走势,收获连续多个涨停板,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上市公司。

据了解,2021年3月4日收盘时,森特股份报9.56元,总市值45.9亿元;而截至8月18日收盘,森特股份报33.68/股,总市值181.47亿元,股价增幅为252%,总市值增加了141.1亿元。

此外,牵手隆基之后,结合建筑主业技术及BIPV的优势,森特的发展明显开始加速。先后与简一集团、三棵树集团、徐工集团、山重集团等知名企业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在全国各地相继开展了一系列BIPV项目,为自身带来一定增量。

山东重工BIPV

森特所在的基础围护领域是很传统的细分行业,市场容量很窄,隆基和森特合作一定意义上是给了森特一个全面转型的机会,并且是一个万亿级的机会。另外森特也借着这个机会从金属围护全面转型新能源。当然转型并不代表森特要放弃原有的金属围护市场,而是在稳固金属围护龙头企业的基础上,把隆基森特作为整个中国乃至全球的BIPV巨头进行布局。翁家恩进一步解释道。

就隆基而言,BIPV在扩充企业业务广度的同时,也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短期业绩上影响虽然并不突出,但长期布局上却具备很高的想象力。

从政策层面来看,今年以来,国内相继出台政策措施支撑BIPV行业的发展。

3月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装配式建筑占当年城镇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全国新增建筑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0.5亿千瓦以上,地热能建筑应用面积1亿平方米以上。

7月份,住建部、发改委发布关于印发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推进建筑太阳能光伏一体化建设,到2025年新建公共机构建筑、新建厂房屋顶光伏覆盖率力争达到50%。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光电建筑专委会主任徐伟对此做出预测,未来从建筑领域来讲,2030年前会在重点地区重点建筑率先实现超低能耗,有条件的地区在2030年前实现净利能耗。未来的10年到30年,光电建筑的应用比例、光电建筑对建筑自身的供电贡献率、光电建筑未来和建筑自身部件的融合度都会越来越高。

根据中信证券预测,未来每年新增建筑面积将达到40亿平方米以上,保守估计,光伏建筑一体化产品渗透率为2%,粗略估算其一年市场规模接近1000亿元。加之部分存量建筑的光伏改造需求,BIPV总市场长期空间将达到万亿级别。

可以预见的是,万亿BIPV蓝海中,隆基和森特已率先做出布局,在技术优势和政策激励措施下,预计BIPV装机量将进一步加速,长期来看,BIPV等新业务或为隆基带来估值弹性,未来业绩有望持续释放。

文/张未然

责编 万清澄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