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隆基绿能上半年营收超500亿,龙头长期增长韧性凸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4 20:05:32

每经记者 张文瑜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8月24日,隆基绿能发布2022年半年报。半年报显示,隆基绿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04.17亿元,同比增长43.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81亿元,同比增长29.79%。

同日,隆基绿能公告称,拟107.5亿元投资建设鄂尔多斯年产46GW单晶硅棒和硅片项目;拟25.2亿元投资建设芜湖年产10GW单晶组件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半年隆基绿能研发投入再创新高,达36.70亿元,占据营业收入7.28%。此外,海外市场已成为隆基绿能重要的销售市场,近年来营收占比不断攀升。

营收同比增长43.64% 

2022年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为504.17亿元,同比增长43.64%;归母净利润64.80亿元,同比增长29.79%;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4.05亿元,同比增长30.58%,基本每股收益0.86元,同比增长30.3%。

营收的增长得益于硅片、组件出货量的稳定。报告期内,隆基绿能单晶硅片出货量达到39.62GW,其中对外销售20.15GW,自用19.47GW;单晶组件出货量18.02GW,其中对外销售17.70GW(包括BIPV组件对外销售 87.35MW),自用0.32GW。

此外,隆基绿能海外业务的基本盘未受到影响。2019年-2021年,隆基绿能海外收入占比分别为38.38%、39.32%和46.89%,收入占比不断攀升。目前,海外市场已经成为隆基绿能重要的销售市场。

对此隆基绿能也表示,虽然美国市场受到了WRO等影响,且滞港仓储等费用增长,但公司及时调整了经营策略,将销售重心转向欧洲等其他重要市场,凭借产品服务、品牌认知和渠道布局等方面的长期积累,依然在海外保持了较好的竞争力。

每经记者注意到,营收、净利双增之外,隆基绿能的回款能力和偿债能力也有较好表现。半年报显示,隆基绿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06.98亿元,同比增加1162.43%;资产负债率为57.91%,资产负债始终保持在60%以下,有效支持公司融资扩产。

今年,隆基绿能首次携全产业链进驻内蒙,年产46GW单晶硅棒和切片、30GW单晶高效电池项目及5GW组件项目花落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此外,陕西西咸15GW单晶高效电池;宁夏年产5GW单晶高效电池;泰州年产4GW高效电池;嘉兴光伏年产10GW组件;芜湖年产10GW组件等项目在建或筹备中。

上半年研发达36.70亿元 

每经记者发现,隆基绿能研发投入增长与其营收的增长是同步的。2022年上半年,隆基绿能研发投入达36.70亿元,占营业收入7.28%。截至上半年,隆基绿能累计获得各类已授权专利1808项。

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隆基绿能连续10次打破下一代光伏电池转换效率的世界纪录,通过更具度电成本优势的高效光伏产品引领行业进步,助力全球能源低碳转型。

目前,对于新型电池技术所需硅片的性能要求,隆基绿能表示,已实现了从原料、装备、辅材等各个环节的兼容生产,为新型电池技术供应硅片提供了技术储备和量产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8月20日,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环境科技公司联合交通与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相关单位正式成立交通新能源研发中心,探索交通与新能源融合新生态,打造交通能源融合发展一流合作平台,隆基绿能是交通新能源研发中心的发起单位之一。

此外,隆基绿能也在寻找和建立场景化解决方案能力,加快推进 BIPV、氢能和系统方案服务等新业务方向和布局。

2021年,隆基绿能正式成立氢能科技有限公司进军氢能赛道,主打大型碱性水电解制氢设备,同时布局绿电制绿氢解决方案。据公司规划,到2022年底具备年产1.5-2GW氢能装备的能力。

同年,隆基绿能与森特股份深度合作布局BIPV业务,项目由森特股份承接、实施和交付,隆基则专注BIPV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彼此互为该领域的唯一合作伙伴。

隆基绿能曾表示,2022年度单晶硅片出货量目标为90GW-100GW(含自用),组件出货量目标为50GW-60GW(含自用),2022年计划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目前来看,隆基绿能已经初步达到预期。

封面图片来源:隆基绿能官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隆基绿能 业绩披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