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航空产业链要占据核心制造环节 成都市政协委员龙波建议鼓励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成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1 20:20:03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杨欢

成都市政协委员、智明达常务副总经理龙波 图片来源:受访者本人提供

作为高端制造领域的代表,航空产业链代表了“高精尖”,技术要求高,产品品质精,核心技术“尖”。成都航空、航天产业产业整体发展水平较高,但也面临关键环节缺失或者较为薄弱的问题。2月20日,成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成都市政协委员、智明达常务副总经理龙波建议,要增加研发投入,政府应出台政策积极培养“专精特新”,承接“链主”企业产业链拓展需求。

用“专精特新”承接“链主”溢出需求

作为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行业,航空产业链具有很高的进入门槛,高度依赖于核心技术。这也意味着掌握了核心技术,就能占据航空产业价值链高端环节。龙波认为当前,成都航空、航天产业产业整体发展水平较高,产业结构较为完善,产业基础良好,配套条件齐全。尤其是航空制造工业实力雄厚,形成了规模庞大的产业集群。

龙波提出,尽管已形成航空产业链集群,但仍存在着关键环节缺失或者较为薄弱的问题。比如,占据价值链高端的核心制造环节偏少,高附加值和高科技链属企业不多;关键环节缺失或较为薄弱,大型智能成套生产线和关键零部件对外依赖度较高。

“航空产品的供应链中,机载航电系统、飞控系统、高端电连接器、高端芯片、机载及地面软件、航空发动机、新型材料、航空智能化自动化装备、任务载荷等,是附加值和科技含量较高的部分。”龙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航空产业链聚集在附加值相对较低的零部件加工和代加工企业、地面保障设备研制企业、工装模具生产企业和配合飞行器设计开发的协同创新企业,从产业链发展角度,这些领域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竞争导致的产能过剩、营收低等问题普遍存在,后期转型升级难度会很大。

“航空产业链有一个区别于其他产业链的地方,‘链主’企业溢出的需求很稳定。本地有更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就能很好的承接本地溢出需求。”龙波说,这些需求涉及关键的航空高端制造,消除需求高度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如果本地缺乏“专精特新”企业去承接,这些需求可能就会外溢出去,被其他区域经济的主体替代。

政府产业基金应积极介入

龙波把提案的重点放在聚焦“链主”企业产业链拓展需求,以先进飞行器为引领,以航空整机、高端无人机系统,聚焦航空大部件、航电机电、工业软件、智能传感器为重点领域。特别是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强在核心基础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等方面提升能力建设,补齐“工业短板”,解决“卡脖子问题”,集中力量突破产业链一些共性技术和关键环节。

“可以建立更多产研园,企业和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进行产研合作。然后引入政府基金,进一步扶持带动。”龙波说,通过军民融合基金、政府产业投资基金或成立国有产业投资企业等多种方式参与优质链主、链属企业入股投资解决企业发展问题,很多刚起步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因此得到快速融资、迅速发展。然后要鼓励企业登陆科创板、创业板等资本平台,参投基金可通过市场化机制退出,建立一个顺畅进出的机制。

另一方面,与资本市场对接也有利于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智明达于去年登陆科创板,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之后,龙波感受到客户认可度和品牌知名度都有很好的提升。

在具体建议中,他还提到研究制定产业链整体扶持政策,鼓励航空产业园区依托链主企业引进更多产业链上下游、左右岸企业,对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链属企业)给予同等支持,推动产业整体向高端迈进。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