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府文创

每经网首页 > 天府文创 > 正文

成都市两会中的“文创面孔”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0 21:28:58

◎新任市政协委员,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副教授李婕建议全面梳理盘点各个时期、各个领域、各个类别可开发可利用的资源,充分挖掘成都特色元素,提炼形成“只此一家、别无分号”的成都文化符号,系统构建成都印记IP矩阵。

◎本届市政协委员,成都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作曲、编剧,成都梵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艺术总监梅梅表示,文化IP是多种文化产品之间的粘连融合,有着高辨识度、自带流量、强变现穿透能力、长变现周期的文化符号。

每经编辑 唐元    

2月20日,成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有哪些“文创面孔”?他们传递出哪些“文创声音”?经梳理,“IP”“音乐”“天府文化”等关键词频繁被提及。

打造具有鲜明成都印记的IP

“成都这座具有4500年以上文明史、23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拥有众多特色资源,亟待转化为具有鲜明成都印记的IP,讲好‘成都故事’,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提供有力支撑。”

新任市政协委员,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副教授李婕告诉记者。

她建议,成都可以制定专项规划,构建成都印记IP矩阵,全面梳理盘点各个时期、各个领域、各个类别可开发可利用的资源,充分挖掘成都特色元素,提炼形成“只此一家、别无分号”的成都文化符号,系统构建成都印记IP矩阵。

此外,她还建议,成都可以运用产业思维,打造成都IP开发,利用产业链闭环,以“资源IP化、IP产业化”为导向,大力构建现代IP产业体系,推动“网红”“爆款”“流量”真正转化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利用先进技术,构建虚实交融的深度场景体验;抓住契机,加大VR、AR、数字孪生等新兴技术运用,积极研发推出NFT、数字藏品等新型IP载体和衍生产品,推动成都IP开发从内容输出、产品植入、参观游览等“古典”玩法,加快转向深度沉浸式体验的3.0阶段,抢占新时代“科技+文化”融合发展的制高点。她还建议,成都可以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夯筑良好的IP产业发展环境。

从具体领域出发来看:

通过舞蹈扩大成都天府文化影响力和辐射力

“我是一位舞蹈创编工作从业者,我希望通过舞蹈来扩大成都知名度,助力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本届市政协委员,西南民大艺术学院舞蹈系主任梅永刚告诉记者,成都舞蹈底蕴深厚,参与群体广泛,此次自己的提案是通过舞蹈来扩大成都天府文化影响力和辐射力。

他告诉记者,成都有一支都市“乌兰牧骑”演出团队。他们由社区中老年业余舞蹈爱好者组成,常年深入到社区一线,通过舞蹈的形式宣传党的政策方针,为群众带去文艺演出。作为舞蹈编导,他也常常带领少数民族学生,义不容辞地加入这支演出队伍中,为团队提供专业指导。他说,成都舞蹈底蕴深厚,在国内外舞蹈大赛中获奖无数。成都可以利用舞蹈的优势扩大影响力和知名度。

成都有着大批中老年广场舞爱好者,但是广场舞的音乐和舞蹈并不规范。他建议,成都可以从本土文化切入,邀请舞蹈家协会等专业团体创编广场舞规范课程。这些课程不仅可以将少数民族的舞蹈元素融入其中,还可以将成都的诗歌文化、非遗文化等天府文化内容创编进去,让成都的多元文化通过广场舞的形式进行宣传推广,让更多人了解和喜爱。

依托天府文化孵化成都音乐文化IP

“作为一名从事音乐创作的文艺界别政协委员、成都市‘天府文化传承之星’,如何以‘最成都’的方式,助力‘音乐之都’的打造,为‘音乐之都’的内涵横向赋能,是我需要思考并践行的问题。” 

本届市政协委员,成都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作曲、编剧,成都梵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艺术总监梅梅表示,文化IP是多种文化产品之间的粘连融合,有着高辨识度、自带流量、强变现穿透能力、长变现周期的文化符号。 

梅梅告诉记者,老文化需要新表达,天府文化厚重丰满,源远流长,它是音乐产业发展取之不竭的源泉。以“天府文化”为核心打造IP,本身就已经省去孵化IP所需的漫长的前端过程,可以迅速进入变现阶段。

她认为,IP孵化还需要以音乐+文旅+场景的方式,进行现场感的、场景化的活态推广,比如,熊猫音乐IP将依托大熊猫基地、熊猫旅游度假区,三国音乐IP依托武侯祠、锦里、宽窄巷子,古蜀音乐IP依托几大博物馆,诗歌音乐IP依托草堂、浣花溪、望江楼等等,用音乐让场景更生动,让场景为音乐讲故事,相得益彰。

她还提出了矩阵输出,持续赋能的观点。要保证有数量、有质量的高品质IP精品不断推陈出新。IP孵化以后,要想办法推向市场,吸引社会资本注入。她表示,近年来,成都籍音乐人备受关注,成都要用资金扶持、政策扶持的方式让这些专业音乐人留在成都,吸引全球顶级音乐人入驻成都,鼓励自由音乐人扎根成都,和专业音乐学府联动起来,形成成都音乐人才的全方位矩阵。

推进成都“电竞+”产业建圈强链

“当前,在产业发展政策的指引下,成都市在优化电竞产业发展环境,赛事推广宣传等方面推出一系列的举措,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与北上广电竞产业迅速发展区域相比,我市的电竞产业目前还有较大高质量发展空间。”

“成都市电竞+产业面临后疫情时代和大运会的良好发展机遇期。”

市政协委员、竞技世界(成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卫东提出了自己对于成都市电竞产业建圈强链发展的建议:

1.大力支持国内外电竞游戏龙头企业落户成都,细化支持电竞企业持续发展政策,推进增强整体研发实力、运营能力。细化在版号申报方面的政策支持;支持本地电竞企业精品游戏推广,另外对拓展海外市场的企业细化相应的政策支持;

2.大力支持本地电竞企业参与建设电竞园区和电竞比赛综合性场馆,加快建立“电竞+”融合发展产业生态专业载体。政府制定细化政策,鼓励利用闲置厂房、仓库及其他城市闲置空间建设电竞赛事需求的电竞场馆;对经认定符合条件的新建、改建专业化电竞场馆项目,给予场馆建设或租赁补助;

3.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利用大运会后场馆资源丰富优势,试点电竞+场馆运营模式,助力实现大运会后场馆持续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4.细化支持“电竞+旅游/会展/音乐/美食/商贸”融合发展政策,加快形成产业生态聚集园区。为本市传统商贸、美食、会展、旅游产业创新增长赋能,细化电竞与旅游、会展、音乐、美食等产业融合发展政策落地;

5.积极引进国内外电竞软件研发、发行、运营及管理等人才,尤其有海外发行运营经验能力人才落户成都。对电竞龙头企业引进的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在享受落户、购房、子女入托入学等人才政策方面,建议根据行业特点和经济贡献,打破学历、地域、年龄等限制。

助推全民阅读、保护成都本土方言

“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有利于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和创造能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本届市政协委员,成华区文化馆馆长蒋松谷告诉记者,阅读,是人类文化传承的主要途径之一。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对社会发展产生深刻影响。

他认为,成都正在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书香成都的打造将为世界文化名城助力。但成都存在着阅读活动常态化开展得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为助推全民阅读,促使活动常态化、家庭化,他建议由政府主导,广泛开展以家庭为单位的“爱书藏书”系列活动,形成全民以长线关注书籍、热爱书籍、拥有书籍来推动阅读书籍的良好氛围。

如何合理保护成都本土方言,为维护文化多样性贡献成都力量,蒋松谷提出了建议。他提出在传承和保护成都本土方言的同时,合理推广普通话;在发展中保护成都本土方言;在传承中保护成都本土方言;在活动中保护成都本土方言;在保存中保护成都本土方言5点建议。

在进一步挖掘和保护成都现代文学历史记忆方面,蒋松谷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说,李劼人和萧军都是中国现代著名的经典作家,尤其是成都本土的李劼人先生,他不仅是文学家、翻译家,还是著名企业家和社会活动家,对中国现当代文化有过巨大贡献。

斌升街、桂花巷不仅产生过许多经典的文学作品,也曾汇集过大量的现代文化名人,是两条名副其实的现代文学街巷。遗憾的是,这两条街巷至今还没有明确的文化地标来向当代成都人、外地游客展示和提醒这段中国现代文学的历史记忆。他建议,组织专家对斌升街、桂花巷开展历史和文学考察,整理历史记忆,在两条街巷显眼位置设立文化地标。

让民宿成为成都新的旅游吸引物

“今年的文旅行业预计将迎来全面回升。”

“希望成都市能将民宿经济纳入全域旅游总体规划,以高端、生态、精致、特色的休闲度假为发展方向,制定旅游民宿地方标准。”

见到余勇时,他正在民宿改造的工地上忙碌着——作为成都无所事事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同时也是龙门山民宿协会会长,他打造的新民宿“无所事事”合欢院预计今年夏天将开业迎客,“龙门山柒村”也有几家民宿将于今年陆续投入使用。

“借着消费复苏之际,我们今年的工作重点是要推动龙门山民宿预订系统的构建,同时将片区内的民宿,美食,景点,农产品,线路等整合到一起,提升龙门山民宿的整体服务能力,同时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市人大代表,余勇说到。

余勇对成都旅游民宿产业也有一些建议,他希望成都市能将民宿经济纳入全域旅游总体规划,以高端、生态、精致、特色的休闲度假为发展方向,制定旅游民宿地方标准;

同时用打造“旅游目的地”的方式,推动旅游民宿集聚化发展,如彭州市龙门山、都江堰市青城山等片区,以精塑“风景、风情、风尚”民宿聚落生态景观体系为抓手,践行“一个民宿就是一个景点、一个聚落就是一个景区”发展思路,推动生态价值转换,带动城乡融合发展新突破。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